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战争支付赔偿不会导致战胜国的通货膨胀? 第1页

  

user avatar   ying-ling-l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既然题主说到了雅尔塔,那我就顺带说一下雅尔塔会议所形成的二战赔偿体系中最重要,也极具代表性的赔偿接受国——苏联的赔偿接受情况。

这个题材我也是第一次写,很多资料都是用几个小时的时间临时补课,不一定准确,请各位指正。

主要的战败国——德、日、意对于苏联及其他国家的赔偿,在斯大林的要求下——哪怕和丘吉尔爆发了激烈争吵的情况下,主要采取实物赔偿制度。大概情况为:

——战争赔偿不适用货币,而采取实物赔偿。(而提出的货币额度只作为衡量实物价值及结算之用)

——德国(后来包括了意大利、日本及其控制下的仆从国、傀儡国)应以工厂、原材料、商品、机器设备、战舰等实物支付,加上每年为苏联及其他受害国提供商品。(包括侵略军和占领机构在占领区开办的工商企业)

除了整天饥肠辘辘之外,冬天一来,燃料价格不仅昂贵而且奇缺,再加上(英美法)盟军在战败国赔偿框架内,将煤炭运送回国,使民众原本就苦不堪言的生活,更有如“雪上加霜”。舒斯特回忆起当时发生在科隆的“偷煤事件”,她说:“在这种情况下,德国民众铤而走险尝试偷窃煤炭。我们趴在铁路路堤上,铁路大桥上有个信号灯。于是有一个人爬上去把信号灯转成红色,火车经过时就必须停下来。这时有几个人爬上火车,把车厢里的煤炭往外扔,趴在铁路路堤上的人就负责拾捡收集。”

——关于赔偿数额,在当时苏联无法精确统计德国入侵所带来的损失——太巨大,太惨烈,根本无法全部统计到,不过斯大林还是给出了一个大概数字:战争损失6790亿卢布(按当时汇率换算,约合1280亿美元),并且为提出一个总额为200亿美元,其中苏联占100亿美元的德国赔款计划。

根据后来的全面统计,德国入侵毁灭了苏联国民财富的30%,直接经济损失5100亿卢布(约合962亿美元),间接损失1.3万亿卢布(约合2500亿美元)。
而将法西斯入侵军直接抢劫和毁坏的手段给公私财产造成的损失折价计算:
国营企业、机关:2870亿卢布
集体农庄:1810亿卢布
合作社、工会、社会团体:190亿卢布
城乡居民私人财产:1920亿卢布
1710座城镇、17000多个村庄、600多万幢居民楼被彻底破坏,造成2500万居民无家可归;32000 多个工厂企业被摧毁,65000 多公里的铁路被毁坏,98000多个集体农庄、1876个国营农场、2890个拖拉机站遭到浩劫。700 多万匹马、1700多万头牛、2000多万头猪、2700多万头羊以及难以估算的家禽,被德国占领军杀死,被掠回德国。
在暂时被侵占的苏联领土上,为了更有效、更迅速、更彻底地掠夺苏联国家、集体和居民的所有财富,德军成立了战争经济参谋部,而它又派生出5个经济检查处和23个经济检查队。
德寇掠走了巨额的财富:截止1944年9 月底,已达23.9万台电动机、17.5万台机床、100 多万吨铁矿石、920 万吨谷物、320 万吨土豆、200 万吨粗饲料、10亿多个禽蛋、62.2万吨肉类和肉制品、42万吨砂糖、数不胜数的棉花与羊毛以及巨额其他农产品。

丘吉尔显然被这个计划吓到了,他反驳说,不应该对德国施加如此巨大的赔偿压力,“德国能怎么样?我们将面对的是闹饥荒的德国和8000万德国人,归根结底还是要盟国来养活德国人……”

斯大林和苏联代表团认为,“三巨头”已经对战后德国非武装化做出了明确共识,而战后德国应当销毁和废除的全部军事工业、大部分重工业都可以交给苏联做战争赔偿之用。(还有德国海军舰艇和德国商船队)更何况战前德国每年在军备开支上花费巨大,而战后他们将摆脱这一笔庞大的军费……

罗斯福倾向于支持斯大林,而丘吉尔也放弃了与斯大林的争吵,“乔大叔”达到了他的目的:在二战中蒙受损失最重的国家将获得赔偿的大部分额度,战争赔偿委员会设在莫斯科。

据称丘吉尔打趣说“他在战争赔偿问题上太好说话(罗斯福&斯大林:厚颜无耻之人!),英国人不会饶了他的。”而斯大林同样拿他开涮“放心好了,胜利者不会被人撵走的。”(我就稍微奶你一口)

自1945年3月开始,开始把德国的工业设备、原料等运回苏联,这些被视为德国战争赔款的预付款,拆除了1900家德国企业,并且接管了图根林的火箭制造中心和萨克森的铀矿山及其他军事、军事用途设施。

很快苏方发现,大规模的将德国成体系、配套的工厂和机器迁移并不经济实惠,所以后来着重采取了商品赔偿和原材料赔偿方式,直接收取部分德国工矿企业生产产品作为赔偿。并且主动加强德国苏占区的经济恢复建设和工业发展。

以1936年各自地区工业生产指数为100:

1946年苏占区42%、西占区33%

1947年苏占区54%对西占区38%

1948年年苏占区71%对西占区60%

同时,大批战俘,主要是德国战俘和日本战俘(①)被扣押在苏联执行强制劳动。这也被视作执行战争赔偿的一部分。

①:关于日本战争赔偿问题,抛开“八月风暴”的花销之外,苏联人的逻辑似乎是:自1931年日军入侵东北以来,苏联每年都要和日军及其发生成百上千次边境摩擦(直接损失),为了防备日本侵略在偏远的苏联远东进行14年的大规模的军事建设,维系一支数百万人和数千辆(架)飞机坦克的大军在经济上耗资颇巨并影响了远东经济的正常发展(间接损失)。日本海军侵占了苏联海域的渔场、大量冲撞、扣押、毁坏苏联渔船商船,破坏正常海上作业(直接与间接损失)。日本特工也经常潜入苏联远东地区执行破坏活动,杀害苏联公民并毁坏国家财产(直接损失)。

1953年,苏联宣布放弃对民主德国的赔偿索取。

因此,尽管战时和战后各国经济颇受通货膨胀问题的考验,不过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他们自己在战争期间的经济问题所决定,以实物方式偿付的战争赔款无法导致其经济问题。

我刚才列举的条款中也提到了“每年偿付”之类的词语,换言之庞大的赔款数额也会被漫长的十几年乃至数十年、近百年的时间稀释掉。例如德国的一战赔款就足足还了92年。庚子赔款也是各国花样繁多,对日庚子赔款也是赔了近40年……

就算个别国家的美元和黄金偿付,对苏联这类计划经济体制而言,他们也将会被作为苏联国家储备和外汇储备的一部分而不进入国内市场。

(我就知道有人不是瞎、蠢就是坏,正文没看就说别人强答)


在关于苏联向德国索取赔款问题上,国内大部分门户网站的相关文章报道都在有意误导观众,包括明显偏向性的介绍、断章取义和误导观众的配图,试图让他们得到“苏联掠夺德国”的结论。相比之下以“德国之声”为代表的德国媒体反倒坦诚一些,着重强调德国让苏联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因而产生了巨额赔偿问题而西方对西德的免除赔偿也是出于“冷战”、建设“抵抗共产主义的堡垒”的需要。

二战结束后的初期没有签订一项关于赔偿的和平协议。德国一分为二,由战胜国管制。1989年后,德国实现统一。总理科尔(Helmut Kohl)担心旧事重提、所有62个曾和德国敌对的国家会索要赔偿。在所谓的《2加4条约》中,科尔不但确保了德国的统一和主权,也成功地贯彻了自己的主张--这份文件中没有涉及赔偿。为了避免向单一国家支付赔偿,德国避免签署"和平条约",而是提出"2加4条约"(两德以及英法美苏四个战胜国)的说法。
关于赔偿的问题就此沉寂,直到今年,深陷危机的希腊再次"激活"了这个话题:希腊副财长马达斯(Dimitris Mardas)要求德国为纳粹时期的罪行赔偿近2800亿欧元。
德国政府对此表示拒绝。
"如果希腊要求3000亿欧元的赔偿,俄罗斯会提出什么样的要求?100万亿欧元?"历史学家赫伯特(Ulrich Herbert)发出这样的疑问。
毕竟苏联受到纳粹的创伤更为严重。如果正式向希腊支付赔偿,那么这个举动会引发其他受害团体索要更高额的,德国完全支付不起的赔偿金。

不过德国苏占区在德国历史传统上就以农业为主,其矿产也只有石盐、钾盐、褐煤、铜矿。除柏林和上西里西亚之外,工业并不多,并且这些地区在蒙受盟军轰炸(如德累斯顿)之外还有着激烈和残酷的陆地交战。

根据苏联军事占领机构的报告,被盟军所攻占的德国城市在战斗中都没有做出激烈抵抗和破坏工厂、机器。

大批德国东部领土、财产被移交给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做赔偿之用。

从这里开始,苏联在赔偿问题制定上取得的胜利很快就被执行过程中的各种阻挠所取代。

而西方盟军所控制下的德国西部和中部,特别是德国传统的发达工业区和第三帝国时期新建设的帝国中部工业区却有着发达的军工商金融业,实力雄厚、财力优渥。但随着反法西斯联盟关系的破裂和英美宣布冷战开始,1946年开始他们拒绝根据1944/1945年制定的一系列赔偿协议条款向苏联及其他受害国转移、支付西部德国理应拆除和赔偿的设备、商品和原材料。

不仅西部德国的去(重)工业化被叫停,大量的军事工业乃至纳粹武装部队也被保留下来。这些军工企业和原纳粹军人成为联邦德国重新武装、组建国防军,自产主要重武器设备乃至大肆出口武器的根本。(好歹日本人还践行禁止武器出口直到21世纪。)

我这里只说了德国的情况,意大利呢?日本呢?

德国方面苏联人还能靠自己的军队分到赔偿,意大利的盟国管制委员会苏联纯粹有名无实。对日本本土的处理甚至直接把苏联踢出去。

关于战败国海军军舰的分割,美国通过“抽签”刮走轴心国近三分之二的完好大型军舰,美方代表是拉斯维加斯来的千王之王吧?

更别提1945年波茨坦会议上美国的那套路数:赔偿由每个占领国从自己的占领区征收。

这一方案翻译一下就是“能拿多少东西,全看你摘桃子的技巧。”

直接打翻了之前三国首脑一致同意并在此问题上达成的最重要共识:获赔额度的大小按各受害国受损失惨重程度来决定。

杜鲁门的这一行径可以说非常担得起“背信弃义”四字。

在1945年美方提出这一主张时,德国最富裕、最发达的地区不是美占区就是英占区;而打成一片焦土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却只能从苏占区分赔偿,希腊法国则被表示“原谅德国”。何乐而不为?后来通过了美英占区向苏联支付赔偿的方案又有什么用?一年不到翻脸不认人。

这里把联邦德国以前甩锅用的官方表态拿出来改一下估计会非常合适——“战争是整个德国发动的,不是单独的某个(战胜国)占领区。为什么只有‘一部分德国’(民主德国)承担起战争赔偿的重任?”




  

相关话题

  在未来,计划经济是否能够实现? 
  美军的陆战一师,骑一师这些部队,作战有什么特点? 
  如何看待央行称 2021 年物价将温和上涨? 
  沈阳部分地区无预警停电,现在情况如何?可能发生了什么? 
  「抵制X国货」会产生哪些社会后果? 
  马克思主义到底是啥? 
  剩余价值理论究竟是什么? 
  信用货币制度的优缺点是什么? 
  如何评价马前卒在《中美贸易战:为什么是大豆》演讲中提出的消灭农民和小农经济的言论? 
  对于赛后奥运场馆的利用,历届有哪些新颖的方法? 

前一个讨论
日本民众如何看待侵华战争?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网页游戏《阿莱克修斯传》?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