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自动石英表与全自动机械表哪个好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你爱好,喜欢玩表就买机械。
  想省事就买石英。

  细说石英表和机械表的区别
  按动力源可将手表分为机械表和电子表两大类:

  机械表 :
  一块常见的机械表的机芯为90到100个部件,更多功能的机芯有1400个部件,机械表的能源是一个卷曲的弹簧片发条,发条中储存的能量推动表机工作来达到计时的目的。机械表又可分为手动机械表和自动机械表两种:

  (1)手动机械表:手上链机芯,转动表冠,机芯内弹簧将能量发放而推动手表运行。
  (2)自动机械表:自动上链机芯的动力是依靠机芯内的飞陀重量带动产生,当佩带手表的手臂摇摆就会带动飞陀转动,同时带动表内发条为手表上链。

  机械表特点:
  (1)机械表走时与石英表不同,机械表秒针是连续不间断地走。
  (2)因机械表机芯复杂,走时误差较大(视各品牌而定),天文台机芯误差较小,一天的误差在-4/+6秒以内正常。机械表走时误差不能累计,手表过一段时间需调试。
  (3)工艺精细,使用方便,上足发条可走36小时以上。
  (4)机芯使用年限长久。
  (5)外观要比石英表厚重一些(视各品牌而定),有一些品牌也很薄,但一般都是手动机械表。

  电子表可分为数字式石英电子手表、指针式石英电子手表及自动石英表和光动能手表,主要部件有:

  电池-----提供能源,确保电路正常工作。
  电路部分-----提供频率和功率稳定的电脉冲,推进步进电机转动。
  步进电机-----把电子器件部分输出的电能转换成机械能。
  传动轮系-----把电机转了输出的机械能转动逐级传递给秒轮、分轮、时轮、拨历轮。
  走针机构-----带动指针转动指示时间。
  拨针机构-----调校时间和日历、周历、还具有止秒功能。

  1.数字式石英电子手表: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和两极管式液晶显示相结合的手表,其功能完全由电子元件完成。

  2.指针式石英表:石英表的能源来自氧化银扣式电池,氧化银扣式电池向集成电路提供特定电压之后,通过其中的振荡电路和石英谐振器使石英振子起振,形成振荡电路源。从振荡电路中输出的频率为32768赫兹的电信号进入分频电路后经过16级分频产生出0.5Hz的脉冲信号,再经过窄脉冲电路输出脉冲信号进入驱动电路中去放大,并且形成交替变化的双向脉冲信号,从而驱动步进电机作间歇性转动,进一步带动传动轮系,使表针准确地显示时间。

  3.自动石英手表:集自动机械表与石英表优点于一身。它无需电池,佩戴者可选择手动上链,也可选择自动充电。它的电子石英装置使其走时更准确,每月误差程度更达到少于十秒。它的运作原理是利用手臂的摆动带动表内的飞跎转动而产生能量推动内部的微型马达转化为能源,从而为表内的石英装置提供充足电量,而多余的电能会被微型电容储存起来备用。当手表充满电时可连续运作九天以上,且无需把手表佩戴在手腕上。目前,瑞士天梭表和日本精工表都是较出名的自动石英表。

  4.光动能手表工作原理:首先通过太阳能晶片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并将电能储存在可循环使用的钛锂离子充电电池中,再由电池发出的电能通过集成电路产生脉冲信号到线圈并产生磁力驱动步进马达,由电能转换成动能,推动齿轮转动并带动指针来指示时间,充满电后黑暗中可运行40-180天左右,走时精确,充电电池寿命10年。

  石英表的特点:
  (1)石英表的走时秒针是一格一跳,走时十分准确,一般要求月差在15秒以内,有三针和两针两种。
  (2)机芯中采用集成电路,结构较机械表机芯简单许多,装配非常简便。
  (3)使用方便,佩戴无需上发条,一块电池一般可用2-3年。但有些石英表用锂电池,使用寿命长,可用7-8年左右。
  (4)石英表价格相对比机械表便宜(同品牌同款式),但有些高档品牌石英表价格昂贵是因品牌好,外观材料好(18k金或钻石或贵金属),外观设计出色,导致有些石英表比一般机械表价值高很多。



相关石英表话题

手表是石英表好还是机械表好
石英表和机械表的区别都有哪些?
石英表贵还是机械表贵
雷达手表,全自动还是石英表?
石英表好 还是全自动机械表好?
石英表和全自动机械表哪个好?
买手表,应该注意什么? 石英表和机械表哪种好?
石英表和机械表哪个好,有什么区别?
机械表和石英表有什么区别
男表选机械还是石英表
石英表就是电子表吗?
石英表好还是机械表好
买手表,选择机械表好还是石英表好
石英表中的石英是什么原理?
石英表哪种好
石英表 ,电子表 ,机械表,自动机械表,光动能表的区别
机械表好还是石英表好
石英表和机械表哪个好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石英表和机械表?石英表与电子表有什么区别
手表中,石英表和机械表的区别和优缺点



前一个讨论
机械表和石英表有什么区别?
下一个讨论
手表是石英表好还是机械表好





© 2024-03-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