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长时间使用微波炉有什么危害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生活中常用的电器微波炉(方正/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作为生活中常用的电器之一,微波炉常常遭到人们误解。有人说微波辐射会危害人体健康、损伤大脑,有人说微波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还有人说微波炉加热会导致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流失。这些说法到底是真是假?为一探究竟,记者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科普专家周洪直。
微波炉的确会产生辐射 但对人体无害
要想知道微波炉是否会产生辐射,还要从它的工作原理说起。据周洪直介绍,微波炉是通过其产生的辐射电子形成有序的空间电子流,用磁场穿过电子流产生控制作用,在磁场控制和给定的几何环境下产生电子流的交变,再通过波导管使交变电子流进入食品加工区域,交变电子流会激发极化食物中的水分子产生交变运动从而发热,水再将产生的热传递给食物,将其烧熟。由此可见,微波炉确实存在辐射。
不过,周洪直说,微波炉中的电磁场只对食物中的水起作用,它在封闭环境下对外界的影响很小,正规厂家生产的、带有3C标志的微波炉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更别说损伤大脑了。
微波炉加热不会使营养流失
周洪直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加热方式,微波炉的加热效率是最高的,其热效率高达80%以上,加热速度很快,其他加热方式的热效率仅为30%-50%左右,因此微波对食物营养素的破坏反而小。也就是说,相比其他加热方式,用微波炉加热反而好。
微波加热的食物更不会产生癌物质
“微波加热的主要介质是水,加热的原理是对食物中的水产生分子振荡,从而产生热。因此,它不可能产生新的东西。当然,如果用微波加热时把食物烧糊、烧焦,那是有可能产生有害物质的。不过这归咎于烧糊、烧焦,跟加热方式无关。”周洪直解释道。
正确使用微波炉的方法
对于依然担心受到微波炉辐射危害的人群,周洪直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按照使用说明规范操作;
第二,微波炉运行时可与其保持半米以上的距离;
第三,在不使用时及时关闭电源;
第四,微波炉停止运行后再开门;
第五,尽管强行开门时微波炉会自动关闭微波发射,但也尽量不要这样做;
第六,保持炉内清洁,保证微波炉有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七,不要过度或反复加热食物,避免因脱水过度造成食物焦干变质。(实习生方正)
受访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科普专家周洪直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长期使用微波炉食物,除了有致癌物之外,它还产生一堆不能为身体所吸收利用的不知名副产品。食物中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营养大量减少,或改变成致癌物,以及许多不能为身体所分解的合成物等等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害处有:
1、 它破坏脑组织脑的传播是靠磁波,微波炉处理过的食物,如长期食用,会中和脑磁波,使脑退化,磁波短路,此为长期副作用。
2、微波炉食物,除了有致癌物之外,它还产生一堆不能为身体所吸收利用的不知名副产品。
3、 长期食用微波炉食物,使男女荷尔蒙分泌量减低或改变。
4、 微波炉食物的副产品,是长期而永久性的残存于人体内。
5、食物中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营养大量减少,或改变成致癌物,以及许多不能为身体所分解的合成物。
6、微波炉烹煮的食物,使蔬菜中的矿物质,改变成会破坏人体的自由基。
7、微波炉食物能引起胃癌,有些胃癌及肠癌,皆与吃太多微波炉食物有关,这或许解释了何以美国人近些年来,患直肠癌的比例如此迅速增加。
8、 长期吃微波炉食物,易使身体产生大量癌细胞。
9、 长期摄取微波炉食物,由于其中营养已被破坏,将使身体免疫系统出问题。
10、 这样的食物,终将使记忆退化,精神不集中,情绪不稳定,且理解力降低。



相关微波炉话题

使用微波炉到底会不会致癌
微波炉里能放铁的东西吗?
微波炉里放金属的东西加热会怎样?
微波炉为什么不能用金属器皿?
玻璃制品可以放进微波炉吗?
微波炉内可以放水吗?
塑料饭盒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吗
铁饭盒可以放进微波炉吗
透明玻璃杯可以放到微波炉里使用吗
微波炉有什么好处?
微波炉有什么用
海鲜能不能放微波炉中加热?
玻璃碗可否进微波炉
微波炉有哪些功能?
用微波炉可以做什么
微波炉的危害和好处
微波炉怎么去异味的?
微波炉是什么波
微波炉怎么用?
请问微波炉有哪些功能,是如何使用的



前一个讨论
微波炉中的微波是什么波?
下一个讨论
使用微波炉到底会不会致癌





© 2024-04-23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3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