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心学在中国很快从盛极到衰落?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xin-wei-78 网友的相关建议: 
      

顿悟那套东西,不是是个人都能学会的。王阳明很牛,徐阶,张居正也很牛。可是无论谁牛,明朝还是灭亡了。而清初的顾炎武,王夫之,黄宗羲似乎都有批评心学的言论。

心学在整个清代没有翻出什么浪花,只有一个人提倡过心学,但很快他的声音就消失了。清代是比较注重理学的,也许曾国藩那种变态的自律就是一种代表。(清代还有考据学朴学,其实他跟理学有脉络的继承关系。)

原因一方面是,清初大儒反思明明亡原因。另一方面是清王朝加强统治的需要。

当然民国时期。有很多人提上新学,被称为新心学。然而谁会对这些人有印象呢?如今也有很多人推崇心学,但他们在心学上面的成就并不高?

其实心学不是王阳明的发明,但是他在明末确实红火了很长时间。而心学本身在天赋不高的情况下,真的不适合去学习,否则就会产生空谈。也许这就是心学没落的主要原因吧!


user avatar   song-cheng-jun-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心学是中国哲学的最高成就,那中国后世衰落就很好理解。

心学就是我国思想家挽救人心的最后努力,但最后还是失败了。

心学没什么不好,儒家也没什么不好,但只有儒家很不好。




  

相关话题

  明宋都饱受少数民族袭扰,但是明朝却很少像宋朝那样进贡妥协。是什么原因使这个王朝的统治阶层这么做的? 
  为什么洛阳有险要的地形但不易防守?并且河南省相对来说易攻难守? 
  雍正一年才休三天,每天睡4小时,是真实历史吗? 
  春申君把李园的妹妹献给楚王的时候,楚王没发现她不是处女吗? 
  历史上有哪些小国做过不切实际的称霸美梦? 
  建国后长期坚持“阶级斗争为纲”“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有明、清朝大缸,唐宋大缸有不有? 
  清朝皇帝去围猎一趟耗时多久? 
  假设朱标继位保留明之边疆藩王,历史会怎么进行下去?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元朝的统治对汉文化造成了无可估量的破坏? 

前一个讨论
部分南方省份居民家庭中为何采用蹲坑而不是坐便马桶?
下一个讨论
本人年轻时写过几篇水论文,由于实在写的太丢人,想撤稿,如何解决?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