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二战后天皇没被审判? 第1页

  

user avatar   lisanshui12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具体来说的话,当时确实有“天皇起诉论”这一看法存在。

天皇起诉论的首推者是澳大利亚。因为在战争中本土遭到了日本的多次空袭,澳大利亚对于占领日本的态度是“从根本上,消灭包括天皇在内的日本全部战犯”。然而这一提案首先遭到了其宗主国英国的反对。

英国在对日占领上的态度是:尽量减少开支以及本国军队的驻扎。而产生这一态度的原因很简单:在大战结束之后,英国需要尽早腾出手来,以防备苏联在欧洲的扩张。从当时的局势来看,德国法国一片焦土,意大利西班牙偃旗息鼓,而整个东欧已全部纳入红色军队的帐下。苏联如果沿着希特勒的路线向西扩张的话,恐怕拿下整个欧洲大陆都不是什么难事。因此英国提出的方针,是尽早尽快解决日本占领问题,而将本国战略先着眼于西欧世界的重建。

而美国军方也确实因为是否起诉天皇而对立过。麦克阿瑟与天皇是否有交易不得而知,但在会面之后,麦克阿瑟给美国陆军部的汇报中,确实强调了日本天皇在稳定战后占领方面的“不可替代性”。无论是作为“傀儡政治”的模式,或是形成“日本人治日本”的形势,都可以明显降低被占领下的日本的反抗情绪。换句话说,美国是由于认定昭和天皇可以作为其利益在日本的代言人,而选择了保留天皇制度并免于对昭和天皇的起诉。

尽管澳大利亚于1945年10月将“彻底消灭日本政权”的提议提交给联合国战争犯罪委员会(UNWCC),但这一提案被美英同时否决。

另一方面,苏联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中形成了“不起诉天皇”的决议,而具体的原因尚未解密。

所以在1946年4月3日,远东委员会正式作出决议,“免除日本天皇作为战犯的起诉”。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美国与日本的关系? 
  马斯克就是否出售10%特斯拉股票发起投票,是为套现还是为作秀? 
  中方紧急向日本捐赠了一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这会对日本疫情控制带来哪些帮助呢? 
  日本人1942年-1945年在印尼的统治,对当地经济和文化做出了哪些积极贡献? 
  日本的首都是京都还是东京? 
  如何看待司法部就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集意见? 
  当地时间 4 月 3 日俄官员称「近一周美国购买俄石油量增加了 43%」,这是真的吗?说明了什么? 
  2021 年 10 月 7 日晚日本千叶县发生 6.1 级地震,东京震感强烈,当地情况如何? 
  日本人吃的生鸡蛋拌饭难道吃起来不腥吗? 
  既然资本主义终将被社会主义取代,为什么资本主义国家不自求出路,自己完成社会制度的变革? 

前一个讨论
人在北京,30 岁了,实在买不起房,对生活感到悲观,怎么办?
下一个讨论
电影《华尔街》中,关于 "Greed is good" 的说法有问题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