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女性生理科和产科不规定只允许女医生从业呢? 第1页

  

user avatar   ka-li-j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医生眼中只有病人”这种抒情类的话我也不太喜欢讲。只说技术问题。

而且仅仅一个科室的性别限制,似乎也不会造成医生质量下降或是供给不足吧?

很遗憾,事实就是,对于妇产科来说,在最顶尖的医生群体中,男性相对要比女性多的多


技术性行业的普遍特点就是,男性对女性基本是碾压性的优势,即使这种技术是女性化的。比如生活中做菜大多是女性,但是最顶尖的厨师几乎全是男性。同样,顶级设计师、化妆师、造型师等等都是男性居多,更不用说妇产科这种归根结底还是属于外科的体力活了。


我国因为社会歧视原因,妇产科男性相对比女性少的多,各方说法在5-15%不等。姑且采信这组数据,那么在男女比例在大约1:10的情况下,男女的表现如何呢?


中国妇产科历史上总过出过三位院士(纯记忆,不一定全),全部是协和出身:林巧稚教授、宋鸿钊教授、郎景和教授,其中仅有林巧稚教授为女性


那么再稍微放开一点,中国最顶尖的妇产科医生群体中男女比例如何呢?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上找的,第二届全国妇产科学会委员名单。其中,会长+副会长共11人,男女比例7:4,加粗的为男性。

会 长:郎景和

副会长:魏丽惠,宋磊,廖秦平,丰有吉张为远孔北华,张淑兰,余艳红,狄文张震宇

即使再开放一些,在妇产科学会全国41名常委中,男性仍然占据了17席,丝毫不落下风。


国外呢?

根据各种报道,美国妇产科的男性比例大约在70-80%之间,是的你没看错,男性占据绝对优势。欧洲日本我没关注过,但根据报道,基本也是男性占优势。

男性在工作中比女性的优势也得到了体现,今年的medscape调查证明,在美国的妇产科医生中,男性职业倦怠的比例远低于女性。


好了,基于以上资料,我们可以很轻松地回答你下个问题:

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科室医生中女医生占比似乎远低于男医生在妇科中的比例,何解?

因为想做外科的女性本身就是少数,基本都去学妇产科了,就这样在绝对的人数优势下仍然被男性占据了技术优势,自然也不会有多少女性去分流学泌尿外科了。




陈述事实,无性别歧视。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主要原因就是我国目前的医生资源还没有充分到可以让患者随意选择的程度。如果医疗资源真的充分到患者可以随意选择,而患者又有明显的性别选择倾向的时候,才会导致妇科、产科等男医生逐渐远离这些科室。




  

相关话题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出台,禁止任何人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将对医患关系产生哪些影响? 
  医生这个职业真的很枯燥吗? 
  在当今世界,为什么父母总让他们的孩子成为医生? 
  某音上 看到那些建议医院需要取消一切检查费用的人怎么想的? 
  为什么很多医生都反感患者上百度? 
  高考体检女生要脱得只剩内衣内裤吗?脱成这样是为了检查什么? 
  有多少医生会看病? 
  如何看待宝钢医院手术室火灾,医生撤离后手术病人身亡的事件? 
  春晚假唱真的很罪恶么? 
  医生说的和自己百度到的结果不一样,应该相信医生还是百度? 

前一个讨论
就地理条件而言,中国相较其他国家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下一个讨论
<<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中的虚继承看着蛋疼,感觉这在实际中也没多大用,需要继续深究吗?





© 2024-03-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