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理性中立客观地看待司马昭之心被用错? 第1页

  

user avatar   li-xiang-1-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完全没有错,就是司马昭之心。司马昭是三国时期魏国最优秀的军事家,政治家之一,所谓司马昭之心,就是他希望获得符合他能力的职位,即国家最高领导人,这种想法是完全正常的,合理的,他却因此遭到了高贵乡公曹髦为首的魏国皇族势力的嫉恨和暗杀。曹髦的才华仅仅表面在文艺方面,对政治军事并不精通,他为自己一家一姓的利益杀害人才,是反动的,是不得人心的。司马昭挫败了曹髦的暗杀图谋,在正当防卫中杀死了曹髦,得到了魏国人民的赞扬。后来,他的后人,同样优秀的司马炎最终完成了他的遗志,成为了国家最高领导人。即使是曹髦的先人曹操,以及更早的造反者陈胜吴广,也意识到“天下土地,有能者居之”,“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样朴素的道理,而在这之后,儒家忠君思想愈演愈烈,逐渐取代了这些进步思想,以至于“司马昭之心”居然长期被解释为贬义,不得不说,这是历史的悲哀。当代中国互联网界取代美国的雄心,就是司马昭之心,中国互联网界有能力,有意愿代替美国,成为互联网界的领导者,推动世界互联网的繁荣发展。




  

相关话题

  有哪些IT初学者(新人)成长为技术大牛的真实经历? 
  为什么新浪微博有那么多素质极低的人? 
  什么是「大公司病」,在你看来有哪些互联网公司已经出现了大公司病的现象? 
  中国法律行业如何跟互联网结合? 
  说「你国」的人应该受到指责么? 
  如何看待HR虚报公司待遇?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虎牙和斗鱼合并,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2019 春节后,互联网公司的裁员潮还会持续吗? 
  大家有没有觉得知乎越来越low了? 
  中国有哪些衰落的互联网公司?他们衰落的原因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现在写诗似乎成了一件特别可笑和格格不入的事情?
下一个讨论
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算得上是世界一流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