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感冒时会眼睛疼。感冒症状好后眼睛也不疼了。是什么情况? 第1页

  

user avatar   si-tao-6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第一次被邀请,小激动啊 ,电脑不在家,手机打的,太累了!)

入题,感冒病因上一般分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不论怎样都是因为外来微生物侵犯呼吸道导致局部或全身多发局部炎症反应(如不及时控制情况下,微生物血运全身播散,这个几乎也是无可避免的,轻重缓急部位多少不同而已)。

既然是全身播散,全身一处或多处局部炎症反应就无可避免,这些部位就无法逃出红肿热痛这个症状学的范围。(急性炎症反应平时具有红、肿、热、痛、机能掩藏等变化,同随时常伴有发热、白细胞增多等全身反应。这方面变化的产生实质上是机体与致炎因子进行抗争的反映。这种分歧抗争贯穿炎症过程的始终。致炎因子作用于机体后,一方面引发组织细胞的损坏,使局部组织细胞显现变性、坏死;另一方面,诱导机体抗病机能增加,以益于清除致炎因子,使受损组织得到修复,从而使机体的内环境以及内环境和外环境之间达到新的均衡。)


炎症反应导致局部水肿,因为外源性微生物感染时,局部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大 ,导致血浆蛋白进入组织液 ,从而引发局部渗透压增高而吸水 ,其结果就是组织水肿 。

继而就是疼痛啦,在组织损伤后(微生物入侵后,炎症因子导致的自身细胞损伤),局部组织对正常的无害性刺激反应增强(触诱发痛),其不仅对来自损伤区的机械和热刺激,压力刺激反应过强(原发性痛觉过敏),而且对来自损伤区周围的未损伤区的机械刺激发生过强反应(继发性痛觉过敏, 这些改变均是损伤后脊髓背角神经元兴奋性增强所致,也就是中枢敏感化疼痛。(具体的太庞大了,不能平铺直叙,具体大家可参考疼痛机理。总之痛感是接踵而至)


现特别指出的是,致使眼睛疼痛的感染源重点是病毒中的腺病毒,其对呼吸道、胃肠道、尿道和膀胱、眼、肝脏等均可明确感染,尤其是眼部,其特异的侵犯结膜。

科普一下,眼部感染腺病毒可致轻型眼部感染(这就是常规的大家所感受到的感冒不适),还有滤泡性结膜炎可由其他许多型腺病毒引起,类似于衣原体性结膜炎(衣原体支原体都可以明确的侵犯结膜),而且为自限性(自限性就是可以自己恢复)。由腺病毒8、9和37型引起的角结膜炎为重型感染,具高传染性,以急性结膜炎开始,扩至耳前淋巴结,随后发生角膜炎(这个比较严重,一旦出现,需要重视)。

一般而言如果腺病毒侵犯了眼部,局部炎症反应集中,因而局部的水肿,发热,疼痛等不适会也集中,此外用眼是必须的,这也使得眼部较为敏感,加重了感觉异常。

——————————————————

好吧,补充,好了之后病因都解除了,没因哪来果。自然就不疼啦。——————————————————还有有人提示说炎症反应是局部,确实如此。免疫反应是全身。个人理解,不足之处欢迎指正。谢谢!




  

相关话题

  为什么大量摄取果糖会引发低血糖? 
  如果你的身体内 DNA 瞬间消失会发生什么? 
  香港 3 人感染 Omicron 变异株,目前情况如何?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什么时候你感受到了贫富的差距? 
  多喝水真的好吗? 
  家有老人,哪些基本的急救术是必须掌握的? 
  如何评价28岁女博士李琳获聘大学教授博导? 
  为什么玻璃瓶装的汽水或者啤酒的口感比铝或者塑料包装的喝起来更爽呢?同样是冰镇的,是心理作用吗? 
  广播体操真的能强身健体吗? 
  中医黑黑的是中医的理论还是中医的疗效? 

前一个讨论
从飞行员的角度来看,侧杆和中杆哪一个更好?
下一个讨论
宝宝上了半年幼儿园就不肯去,做妈妈的又舍不得哭的撕心裂肺,奶奶在一旁用棍子打,哪种正确?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