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两次信长包围网? 第1页

  

user avatar   xiao-xi-zhi-shui-zhend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泻药吃了很久,还是决定来刨个坑。
首先,严格来说,信长包围网是三次。
第一次(元龟1),主要对手:浅井、本愿寺
第二次(元龟2-天正1),主要对手:武田、浅井、本愿寺
第三次(天正4-7),主要对手:上杉谦信、毛利辉元、本愿寺


但说实话,从1570-1580这十年,织田信长的对手只有一个——本愿寺。

如果说三次包围网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都以足利义昭为大义名分,本愿寺在各地的分支机构穿针引线、联络各地反信长势力,最终由一个野心较大的强势大名发动总攻。而在这一套体系之中,最重要的其实并非浅井、三好这些背后捅刀的人物,也不是武田、上杉这些看似强大的大名,而是本愿寺。


本愿寺在战国时期形成了独特的政军教合一势力,早期由京都的山科本愿寺为中心,以近江三井寺为联络中转站,辅以石山御坊(大阪)、鹭森别院(和歌山)、尾山御坊(金泽)、长岛、越前等等一大票分支机构,建立了一个地盘不大、但无人敢小视的独立联络体系。在其他大名都想着怎么守住一个地盘的时候,本愿寺早就不重视这些,专门致力于打通联络。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与寺院本身属性有关。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最早的商贸中心都是宗教场所的大门口,西方是教堂,中国是隆福寺、城隍庙等等,日本则是各地的神社、寺庙门口。每逢宗教祭祀都会有很多人聚在一起,这就为早期商贸提供便利,寺社靠着商贸,从平安时代开始就形成了独立势力。

但本愿寺比起他们更加恐怖,因为其他佛教宗派大多讲个按资排辈,好比中世纪天主教的感觉,他们形成了独立的利益网络与地盘,人为形成壁垒。但本愿寺强调谁都可以加入,而且不用拜佛像,只需要拜经文,换句话说,进不起寺庙的穷人也可以加入,这就使得广大信仰空虚的农民伯伯成为宣传对象。


更何况,日本农村当时普遍是“惣村”形式,即从庄园逃亡出来的农民自发形成村子,村长投票选举,兼具地方行政军政两方面任务,这些村长们叫做“刀祢”,如果村子足够强大、或者跟着武士打足了胜仗,就可以获得武士身份从而变成“地侍”。“惣村”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战斗力不算很弱,加上有了本愿寺信仰加入,这些人就有了组织,形成网络效应,自然更带劲了。

既有商贸中心,又有农民支持,还有网络效应,足利义昭自然要找他们。


很多人提到武田、上杉两位大神“出师未捷身先死”,也提到浅井长政这个人太听从朝廷的话,才导致包围网失败。个人认为,这虽然是织田信长踩了满脚狗屎出来的运气,但事实上这些人都不是这场战役的根本元素。

本愿寺的战役早在元龟元年(1570)就开始了,但一直持续到天正八年(1580)才结束。这期间,织田信长不停建筑大城,广泛推广乐市乐座这种自由市场经济,还引入堺港商人的货物体系,丰富城下町经济。这看起来是织田信长重视商业的表现,但事实上还是有功利考虑:毕竟本愿寺对过路商人抽成都非常狠,织田信长这么一搞,就把近畿地区所有商贸中心从寺庙转移到了城下町。


说实话,无论岐阜城还是安土城,亦或是近江坂本城、长滨城,都不算是很好的交通枢纽,但织田信长靠着这种策略,在不到十年时间里扭转了近畿经济的中心布局,应该算是1570年代世界上最成功的顶层设计。

除了这种软刀子以外,织田信长还玩儿硬的:直接用宗教手段。


先是引入天主教,跟路易斯·弗洛伊斯好得跟亲兄弟一样,让他随便传教,而且凡是有佛教这边敢去阻止,织田信长就出兵帮忙。


当然也不得不提织田信长在位时期的几场屠杀:比叡山、长岛、越前。纵观信长一生,这种大面积屠杀基本上只针对佛教势力(例外一次是针对荒木村重的家人),朝仓家臣基本上全数留用,而面对松永久秀这种烂货,信长居然能忍他叛变两次,最后还想着劝降,可以说这个人还并不是完全没有理性。


第六天魔王就是织田信长自称,他很明显是想做出个姿态:你们本愿寺不是意志坚定么?行,有一个杀一个,有一村杀一村。


应该说,织田信长从一开始就找到了反信长包围网的真正核心,也找到了应对办法,并且疯狂加以实践,这才能最终将近畿全部平定。




  

相关话题

  日本动画在亚洲,北美,欧洲,拉美,非洲的市场大吗? 
  有哪些源于中国的文化却在日本得到了更好的发扬? 
  日本人都有哪些比较有意思的生活习惯? 
  既然山口组是黑帮,为什么日本警方不能完全铲除他们?有什么困难或者法律障碍吗? 
  如何看待最近流行於中國各大論壇關於日本的猛文? 
  日本电车为什么不学习印度,在高峰时段出售挂票? 
  日本研发出 3D 打印「和牛肉」,预计五年内实现量产,会带来哪些影响? 
  如何评价2020年大河剧《麒麟降临》? 
  在日本战国电视剧里常见的弹幕ky有哪些? 
  日本倾倒核废水对全球实施核打击,我们普通人怎么预防? 

前一个讨论
抗战时侵华日军是如何看待中共所起的作用以及战后日本史学界是如何看待抗战中中共所起的作用?
下一个讨论
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和《中国大历史》书中有哪些论点站不住脚?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