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古代是金本位吗?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chen-xu-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是

中国古代货币本位是粮、布和铜,明末转向银本位;除了在上层社会小范围流动外,黄金从来没有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过。

金本位的建立,不是因为黄金多么有价值,而是因为19世纪的世界第一强国英国,恰好又垄断了世界黄金的生产。假如当时的日不落帝国还是西班牙,那世界上推行的估计就是银本位了。

其实,真正支撑金本位的也不是黄金,而是大英帝国的舰队和工厂;只要绝大多数的货物都能用在英国买到,只要英国的舰队还能维持世界第一的地位,那金本位的地位就非常稳固。

同样,当英国失去了世界第一的地位后,美国很快就瓦解了金本位。美国的黄金产量只占世界的5%,凭啥维持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体系?

另外,不要以为以贵金属为货币就能保值;万历初年,明王朝刚刚确立银本位的时候,米价是三钱一石;天启初年,米价则超过了3两一石。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粮价涨了十倍有余,这在古代社会是非常恐怖的。




  

相关话题

  朱高炽和朱允炆是同一辈的,怎么一个是“高”,一个是“允”? 
  关羽的军事才能如何? 
  台湾是如何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的? 
  汉族是一个尚武的民族吗? 
  密歇根大学和康奈尔大学选择? 
  现代汉语里魏卫同音,如果拍战国题材的影视剧,如何区别? 
  靖康之耻和土木堡之变哪个更耻辱? 
  假设马克思是对的,为什么资本家不无限招工? 
  中国为什么要取消农业税,如何看待的?对于国内和世界的影响有哪些深远意义? 
  如何评价清朝与俄罗斯关于北亚的争夺,假如你是康熙,你会将北亚拱手让人吗? 

前一个讨论
请问骑砍中那些几十个人守住一千多集团军是怎么做到的?
下一个讨论
顺丰把我寄的电脑摔坏了,客服一直避重就轻说我没买保价,只能赔偿运费七倍,这是我的问题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