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网文说商高宗武丁曾经抵御过多利亚人的入侵,是真的吗? 第1页

  

user avatar   xu-cheng-8-9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不是

在当前的考古学学术研究中,公认的青铜时代早中期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主要是两次,一次是约公元前1800~1400年安德罗诺沃文化扩张和约公元前1000~800年卡拉苏克文化的扩张。

第一次,安德罗诺沃文化的扩张,在网上常常被称为商王武丁或是更早的殷商最危险的敌人——雅利安人扩张一类的。安德罗诺沃文化是发源于南乌拉尔地区的青铜时代文化,在公元前两千纪中期确实出现过让人印象深刻的东拓,甚至到达了我国新疆地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

1.安德罗诺沃文化到达新疆的时间已经处于安德罗诺沃文化的衰落期,不管是文化内涵还是扩张速度都已经明显衰弱;

2.彼时在中国西北,由西向东存在位于哈密地区的天山北路文化、位于河西走廊地区的四坝文化、位于甘青地区的齐家文化,这些文化本身就根深叶茂,零星的安德罗诺沃人无法突破这些文化的包围,最终与中国西北文化系统在新疆塔城、伊犁河谷、塔什库尔干地区对峙。当然,也有一些零星的安德罗诺沃人进入新疆地区,比如小河墓地,但是大规模的入侵不存在,毕竟以牧牛为主的安德洛诺沃人并不太喜欢移动,也对水草要求很高。

基于此,安德罗诺沃对中原文化的影响一部分通过西北各文化传入中国(越往东,这些西方文化的影响越小)。

另一方面,安德罗诺沃文化传入贝加尔湖以西的米努辛斯克地区,并可能通过这个地区由蒙古高原间接向中原腹地传入战车、有銎战斧。

我画了一下,大概是这样:

在安德罗诺沃文化衰落之后,上文中提到的传入米努辛斯克地区的那一只跟本地文化结合形成了卡拉苏克文化,这同样是一个青铜冶炼发达的文化,很多人也认为卡拉苏克文化可能是中国传说中的鬼方,甚至入侵过中国。

实际上,这种看法也不符合目前的考古发现,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在同时,中国北部地区形成了一个被称为“北方青铜系统”的冶金文化系统,包含赤峰地区的夏家店下层-上层文化、晋陕高原北部的李家崖文化保德类型(这才是正桩鬼方)、燕山-大凌河地区的魏营子文化等。

过去前苏联考古学家认为,中国北方青铜文化中的草原因素是由卡拉苏克文化传入的,但是近年来的研究认为这种说法值得商榷。

例如,北方青铜文化区中常见的兽首刀剑最早的标本发现于承德抄道沟,更早的祖型可能来自于商代早中期河北藁城台西的阳首匕:

而卡拉苏克文化中常见的凹格青铜短剑和铃首刀剑,最早可能发源于朱开沟文化晚期或者李家崖文化。

同样,殷墟和西周早期的草原文化武器也很可能来自中国北方,而不是蒙古高原。

到了西周早期,卡拉苏克文化发源的菌首刀则反过来影响中国地区,传入中国北方。

不管怎么说,卡拉苏克文化和殷商之间隔着李家崖、夏家店下层文化,和殷商打照面的可能性不大。

大概是这样。

以上,中国青铜时代早中期和西方的交流是存在的,但是主要是间接交流,而不是直接交流,望采纳。




  

相关话题

  南京国民政府在统一全国后是不是没有对之前的对手(各系军阀)赶尽杀绝? 
  为什么阿塞拜疆人会认为他们是土耳其人? 
  历史上有什么间谍被自己人干掉的事么? 
  如何评价知乎用户「经略幽燕我童贯」的历史水平? 
  中国历史军事才能第一人应该是谁? 
  二战期间,韩国有抗日战争吗? 
  历史上有哪些关于弃暗投明的有趣的事? 
  郑成功父子割据台湾的时候,没有立朱姓皇族,为什么不曾引起物议? 
  费米悖论是在 1951 年的哪一天提出的? 
  太平天国运动和ISIS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前一个讨论
洛邑作为王城,为什么周王还是在镐京?
下一个讨论
欧洲人刚到美洲时是怎样和土著交流的?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