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汇丰集团为何出售总部大楼然后又租回? 第1页

  

user avatar   chunhuaqiu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还没有人回答对,那我来说。


好多年前,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就是做的一个类似案例。


由于协议,不能说我当时经历的案例具体企业名称,就简单来说题主这个案例。让我尽量避免用到一些金融词汇,简单说明,好吧,我承认,太久没用了,当年掌握的好多词和金融理论我都已经不能马上想起来了。


首先,这是一个售后回租的典型案例。


售后回租发生主要有4个原因,


1:换取流动资金;

这一目了然,没啥需要解释的


2:财务上/政策上的需要;

财务上会计对固定资产(本例为自持物业)的折旧计算有所不同,尤其容易发生于跨地域公司上市/退市/融资前的准备期;政策上,躲避政策变化对某资产造成影响导致的价值变化,尤其容易发生于新旧政府替换期;


3:前期投入收回回报;

有些情况,早期持有大楼就是一种投资,到达预期收益,自然就出售了,然后又因为办公需要又租了。


4:风险的规避

主要指非政策类风险,如:海外资产由于汇率变动带来的增/减值,区域金融走势带来的增/减值,如泰国金融危机导致的房地产业全线崩盘带来的增/减值


汇丰的行为主要考虑是第4种原因(可能也有3,但不能判断汇丰本身对这栋大楼的认知,这一情况在文章最后有说明)


案例中无论是汇丰还是买家企业,能进行如此大额交易的都是世界级的巨头企业,这种企业都有无数像我当年在职的小机构在为他们的决策服务。他们一个决策在上层非常简单,但到下面牵扯的非常复杂,多半还伴随着内部的勾心斗角。额,想到了当年我工作的经历了,岔开话题了,这些就不多说了。


回到正题


汇丰出售大楼是基于风险规避,本案例具体是汇丰对英国经济看空的大前提,英镑将步入贬值和房地产业的即将度过巅峰。汇丰此时的出售主要是处于资产保值的目的。我没有查,但有心的人可以查证一下,我几乎肯定,07年4月汇丰出售大楼起至08年12月回收时,英镑汇率处于下降通道,然后汇丰回收大楼后的08年12月到09年12月,英镑在随后很快就处于稳定期或上升期,09年12月再次出售,这以后英镑又将再次处于下降期。所以虽然英镑账面上看起来汇丰做了一笔不划算的买卖,但对多地上市的汇丰控股本身来说,汇率变化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了这些买进卖出英镑差额带来的损失。


不参考汇率和经济环境的数据,看到本题金融人士就应该能作出结论判断,最主要判断理由如下(以后大家碰到类似案例也可以从这上面来寻找端倪):大楼出售后回租20年,特别是公开资料中的每年4350万英镑租金这一固定价格,这2个情况几乎明摆了告诉你这就是一个阴谋。


通常来说,长期(10年以上)的大定额租房,在金融界/企业界基本可以认定是利益输送或对赌协议,否则在董事会根本不可能通过。因为长久范围来说,货币的贬值是一个必然趋势,今日的4350万英镑,在20年后可能价值只相当于今天的435万英镑,所以常理的租房协议肯定是首年xxx价格,然后逐年以x%递增,或每x年以X%递增。当然,如果你对市场看法不同,认为货币长期增值,那也是同理。总之,你以今日的价格,去租一个20年后的房产,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由于部分短期内急售的情况(主要是本文开头提及的售后回租发生原因的1,2两种情况),买卖双方完成基础交易后都需要为真正的产权物业交接有时间准备,所以会有一个短期的回租协议(几个月到几年,5年是极限),这段时间内出售方可以从容完成新办公地点的建造、装修、搬迁等,而收购方也可以从容进行招租、规划等。超过5年,绝对有问题啊。如果有人买了你的房还要问你租10年以上,你绝对要小心啊。


本案例其实就是国际金融市场上非常非常非常常见的一个对赌案例,汇丰认为未来英镑会贬值,而西班牙公司和后来的韩国国家退休基金都看好未来英国的发展,认为英镑会稳定或增值。(从韩国买家名字也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投资收购,而不是自用,韩国国家退休基金)。如果汇丰出售大楼后没有回租或仅仅是短期的回租,那可以被认为是一个房产套利的经营行为。但20年的超长售后回租期,已经是明确的不能再明确的对赌标签了。


当然,如果有心,可以从交易价格的具体数据,计算出这三家企业对未来英镑走势的具体判断上下限数值。我当年的两个程序都好多年没用了,这计算就不做了。


从股票到期货到大宗商品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国际金融市场各种势力对未来的赌博从未间断过。有人看多,有人看空,有人胜,有人败,这是一个多杀多的过程,异常残酷和血腥啊。


一个很普通的对赌案例,当年会被新闻拿出来说,除了英国媒体本身对汇丰看空英国的不满外,更主要的是这幢楼是总部大楼,与普通资产意义不同。


当年我经历的那个案例,也是出售总部大楼,我们同事之间也曾聊起过,比较主流的一个观点是,上世纪日本企业收购了美国洛克菲勒大楼是一个转折点,那以后美国金融界就有一个观点,只要能获利没有不能出售的资产。


资本的贪婪展示的淋漓尽致啊,万恶的资本主义。


不过欧洲这方面就好多了,大部分欧洲企业不会考虑为了资产升值的目的,而进行总部大楼或极有传统象征意义的产业的买卖活动。我是比较传统的人,默默为他们点赞,然后被万恶的资本主义淘汰。


汇丰这些年的很多操作都显示,他们有些激进,更偏向于美式,而非传统的欧式。


补,

我去查了一下汇率走势,实在是忍不住佩服汇丰,


英镑兑美元,在07年11月达到高点,然后一路狂跌,09年3月才开始企稳回升,09年11月又是高点,然后又开始跌。


看看汇丰卖出的时间,07年4月,08年12月,09年12月


简单的说,交易金额全换成美元,


07年4月30日(汇率是1:1.9994,按1:2计算),10.9亿英镑,就相当于汇丰大楼卖了21.8亿美元。

08年12月31日(汇率1:1.4626,按1:1.5计算),交易取消,那就是原价回购,汇丰以10.9亿英镑,即16.35亿美元收回了大楼


扣除各种费用,公布的资料可见汇丰录入了2.5亿英镑利润(换算成美元约4亿美元,与上面的21.8-16.35=5.45亿美元非常接近,考虑到各种费用,2.5亿英镑利润应该是比较准确的),1年半,2.5亿收益,这可是超过20%的回报率啊。


汇丰在07年初判断英镑要跌,然后把楼卖了,08年底觉得英镑跌到底了又要升了,又把楼买回来了。而西班牙的公司判断正好相反。


金融巨头就是不一样,当年我接触的那个案例,是非银金融机构赌输了,这次是汇丰赌赢了,还是金融巨头牛x。




  

相关话题

  烂尾楼为什么会存在?烂尾楼是否有合理处理的可能?如果有,怎么处理? 
  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也会觉得通胀那么高,以后收回来的是一堆废纸吗? 
  像可口可乐这种大公司现在日常干什么? 
  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怀表看时间是什么样的体验? 
  12 月 21 日,房地产板块迎来了久违的强势大涨,整个板块涨超 5% ,房地产行业要回暖了吗? 
  如何看待乐歌股份董事长深夜发文怒怼基金经理,并直接点名不欢迎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一事? 
  如何看待媒体评加密货币:是金融创新还是「庞氏骗局」? 
  福州楼市限购放松,无本地户籍也可在福州买房,这释放了哪些信号? 
  如何看待京东物流向港交所递交 IPO 申请?你看好京东物流的前景吗? 
  什么是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前一个讨论
好吃的三明治是什么样的?
下一个讨论
芝加哥当地有方言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