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提到珠穆朗玛峰,外国人首先想到的是中国还是尼泊尔? 第1页

  

user avatar   frank-89-36-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提到珠穆朗玛峰,绝大多数身处国外的外国人既不会想到中国也不会想到尼泊尔,而是:

什么是珠穆朗玛峰

如果有人问你说的是不是"Chomolungma",首先这个老外不是一般人,其次Ta首先想到的很可能是"Tibet",这在个别不明真相,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恶心人的外国人那里,也是一个“国”。

--------------------------------------------------------------------------------------------

除了中国和尼泊尔以外,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地图上,珠峰的名字叫做Everest(非拉丁字母文字比如阿拉伯语写作" ",俄语写作"Эверест",泰语写作"ยอดเขาเอเวอเรสต์",但其来源和发音都是Everest)。这一名称来源于英国殖民者。英属印度时期的一位印度测量局局长,乔治·埃佛勒斯(George Everest,1790年7月4日-1866年12月1日,威尔士出身的探险家、地理学家),采用大地三角测量法,引领了英国在1852年首次对珠峰高度的遥测,并确认珠峰为世界第一高峰。珠峰的名气,就是这样打出去的,Everest这个名称,也就这样被世界接受了。

在尼泊尔的地图上,珠峰的名字叫做萨迦玛塔 (Sagarmāthā),它的含义有“高达天空的山峰”、“天空之神”等几种解释。这个名字在尼泊尔地区应该是古已有之,但处于英国的殖民统治之下,这个名字一直没有上地图。直到1951年,在尼泊尔王国独立后的第29年,萨迦玛塔才第一次出现在尼泊尔的地图上。

中文里的珠穆朗玛峰,音译自藏语。使用这一音译称呼的可考历史最早能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当时的清政府派遣理藩院主事胜住等人,前往西藏进行勘探测绘,后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绘制成《皇舆全览图》。此图根据当地藏族人的称呼,将珠峰正式命名为“朱母朗马阿林”(“阿林”在满语中意为大山),与现今的“珠穆朗玛峰”已经非常接近。

一山各表,珠峰在中尼与其他国家有着三个不同的名字。在国际上Mount Everest这个名字人人皆知;Sagarmāthā在喜欢旅行的人中算有一点知名度,珠穆朗玛峰对于国外的老外来说基本上没人听说过。为什么珠穆朗玛的知名度还比不上萨迦玛塔呢?这是因为珠峰的登山活动主要在南坡尼泊尔一带,登山难度、开发度以及证件申领难度等决定了大多数人走南坡,这里不赘述了。


user avatar   king-chyo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那必然是尼泊尔,珠峰所在的区域是国家公园(Sagarmatha National Park),向全世界开放,每年小十万人进去登山徒步,没什么限制,就连尼泊尔人也都习惯说西方名字Everest

在中国境内,珠峰在边境县定日,就算本国公民前往也要办边防证,老外要去西藏本身就很困难了,再要去边境县更是男上加男,看都看不到,了解那就无从谈起

再补充一句,两国认定的高度也是不同的,尼泊尔认定8848,是包括峰顶积雪的高度,中方认定的8844.43,仅为峰顶岩层高度,不过,两国互相承认对方的测量结果(在2010年,中尼两国经过讨论协商,一致确认对外采用8848的官方口径,同时,尼方承认8844的岩层高度)

---------------------------------------------------------------------------------------------

另外多说一句,珠峰并不是大部分在我国境内,因为珠峰本身与附近的洛子峰(Lhotse 8516)、努布策(Nuptse 7879)是一个三位一体的构造,如同连体婴儿一样,只不过珠峰与洛子之间的南坳(South Col 7900)与洛子之间的相对高差刚刚超过了500米(喜马拉雅独立山峰认定标准),才让洛子变成了独立山峰,其实还是应该把他们视为一个整体

完全在我国境内的,是东坡的康雄壁(Kangshuang Face)、北山脊(North Ridge)、北壁(North Face);完全在尼泊尔境内的,是南坡的洛子壁(Lhotse Face)、以及夹在西山脊和洛子壁之间的西库姆冰斗(Western CWM);而西山脊、东山脊则是喜马拉雅主脊线,由两国共享

无论从面积还是地形上看,大致就是各占一半,若有疑问可以看一下地图就一目了然了

送一张珠峰三位一体的照片,摄于南侧的仁久垭口(Renjo Pass 5370)

基于回答人气不错,再多放一些珠峰不同角度的图片

看到评论有朋友讨论版权,在此声明,这里的图都是我个人拍摄,要拿去做屏保什么的随意

但请不要用作商业活动,我也不会发无水印的大图

拍摄地我都告诉你们了,有些地方也真的不是那么难以去到,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走一走、看一看,真的花不了几个钱。毕竟世界最高峰有一半属于我们,如此近水楼台的事,不亲眼去看一看是很遗憾的,而且珠峰属于14座独立8000米级山峰里最容易看到的之一,北坡西藏境内的大多数观景点是坐车就能到的

----------------------------------------------------------------------------------------------

有朋友在评论里问,这个花不了几个钱,具体是多少钱

在这里解释下(仅以能看一眼珠峰为目的)

不得不加一句,这看一眼是要能看得清楚

有三个最简单的方案

1是空中,买一张成都-加德满都的机票,去程选右边座位,到达加都前大约半小时都能看到。这个航线国航、川航、藏航都有,淡季不到2000块(往返),尼泊尔目前免费落地签,可以顺带玩一下加德满都附近的世遗再回,一个周末都够了,成本500块

2是西藏定日,乘飞机或火车到拉萨,然后报一个珠峰环游散客团,往返4-5天,连机票带食宿精打细算一点,5000元能搞定(除寒暑假、节假日旺季);也可以自己租车自驾去,单程2天,全程油路很好走,去定日白坝、加乌拉山口、绒布寺、岗嘎镇这4处就可以了

3是尼泊尔境内,在加都买一张小飞机观光的机票,大约100美元+;地面比较麻烦,要去国家公园徒步,先得乘小飞机上山,然后单程走2天才能看到,小飞机单程票价170美元,山上食宿每天30美元,门票50美元。

如果想走到南大本营、或到仁久垭口、或卡拉帕塔尔看比较开放的角度,则需要高海拔徒步10天以上,沿途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建议在出发前谨慎评估自己的能力,区域徒步活动指引可参考我的游记如下

不要在6-9月去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上海是全国的,同理可证,珠穆朗玛峰是全世界的。


user avatar   zha-wei-ye-xiao-c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国的外交是客观而务实的。

我国不干涉他国内政。

我国不输出价值观,不输出意识形态,充分尊重世界各国的民族自决,只要不给我们捣乱,只要不危害我国安全,伤害我国利益,就都可以谈……

你不喜欢宗教保守势力,我也不喜欢宗教保守势力,但是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比塔利班还极端、还保守的宗教国家——沙特,他们跨国活剐了记者,石头砸死通奸者,但国际上屁都不放一个;他们还是全世界极端恐怖分子的背后大金主,各路恐怖组织都拿着他们的钱。

但人家是美国的忠实盟友,所以国际上没有人说沙特是“邪恶国家”、“恐怖主义”。


不说沙特,说“灯塔”美国,这是二战以来发动战争最多,杀人最多的国家,绑架、暗杀、轰炸、屠杀平民啥都干过,若说恐怖主义,美国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国家恐怖主义”……要反对恐怖主义,要先从源头反起,“魔心不死,魔王难除”。

至于阿富汗,当年苏联不喜欢阿富汗的政局,打了10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没能给阿富汗带来人民民主,只带来了更极端的宗教武装和军阀混战……美国不喜欢阿富汗的塔利班,打了20年,烧了两万亿,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害死了几十万人,没能给阿富汗带来民主自由,只带了更深的灾难……

苏修美帝都是行动派,且不管他们是不是“好意”,好歹都是行动派,但他们都没有办法解放阿富汗,改造阿富汗……这说明阿富汗人就是反感外来的“救世主”,就是反感帝国主义高高在上开着飞机坦克来“解放”,他管你输出什么普世价值,他只看到你杀他的同胞,烧他们的村子,割他们孩子的喉咙……他们眼里没有“解放者”,只有“侵略者”。

所以,你要不喜欢他们,你也可以学苏修美帝,去行动,你都不肯用自己的鲜血捍卫你信仰的东西……你岂不是连落后、极端的塔利班都不如?

另外,你怎么想是你的事,不要绑架所有人,更不要对外交战略指手画脚。

我们不但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别人,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




  

相关话题

  外国人如何看待火神山医院? 
  外国人惧怕的中国食物有哪些? 
  外国人在中国有时候飞扬跋扈吗?为什么? 
  西安一外籍男子做核酸时疑似辱骂医护人员是疯子还随地吐痰,该外籍男子辱骂他人的行为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外国人(特指欧美)对中国有哪些刻板印象? 
  你被外国人问过哪些关于中国的奇葩问题? 
  外国人会不会像中国人一样不认识本国古时候的文字? 
  法国菜在欧美上为什么更有影响力,作为中国人怎么看待世界上各国的料理? 
  如果你是外国人,你会痴迷于中国的哪些文化? 
  外国人爱吃老干妈吗?对老干妈的评价如何?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游戏版号或导致两万游戏企业倒闭?其会对国内游戏产业产生怎样影响?
下一个讨论
有什么日本人脑子不能转弯且死板的例子?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