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男同事「不是男女平等吗?换桶装水你们也可以干」的言论? 第1页

        

user avatar   yun-yin-52-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知乎里天天都有男人说他们这一辈子没有见过不要彩礼的女人和能自己换桶装水的女人。我只能说,大哥,是你见识少了。没事跳出你现在的圈子,不要动不动给中国女人扣女拳的帽子。挑起男女对立不是个好事。

女人是天生力气要小一些,不代表女人是废物,不代表这个世界都是男人撑起来的,女人只是靠子宫换资源的吸血虫。现在各行各业都有女人啊,比例多与少罢了。家政阿姨不是女的?月嫂育儿嫂不是女的?医院护士没有女的?分工偏向性的区别罢了。本人是做工程的,现场守工地的大部分是男生(也有女生的哦),但是后面做造价做结算做资料的基本上都是女生。没有妹子们加班熬夜做资料做账,工程就没法最后竣工验收,没法结算拿钱。而且之前也有男生做资料员,真的就没有妹子细致,资料三天两头掉,资料语言表述也不清楚,实体做完了很久都没法做完工交接。但是我们女生有就此说男生就是不行了吗?没有。大家分工不同而已。

去健身,教瑜伽教形体的女生比较多,撸铁的私教男生比较多。平时生活里,遇到过车开得很好的交通车女司机,遇到过做工程项目管理特别牛的大妈,遇到过两个妹子撑起一家旗袍店,遇到过头发剪得特别好的女Tony老师,同时也遇到过正骨特别厉害的男师傅,教作文贼牛逼的男老师,医术高明医德也好的男医生。这能证明男人女人谁更厉害么?不能。他们在我们生活中都很重要。只是存在于不同方面而已,大家分工不同而已。

以前我在撸铁之前,也是请我们办公室的男生帮忙换水,但是我打扫办公室卫生啊!所以大家彼此之间自然没有怨言。当然后来我撸铁之后,换水就是个小case,一般也不麻烦同事了。

如果你想请同事帮你换桶装水,不妨在其他方面也帮别人的忙。如果你有帮他,他却拿男女问题搪塞拒绝你,那这个人人品有问题,少跟他打交道罢了。


user avatar   huang-mei-hao-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能信男女平等这种鬼话的女同事也是够缺的。


user avatar   neopeking194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现在非常好奇,“换桶装水”这个是不是都已经成为了营销的点?

我平常不掺和女权的话题,偶尔回答了男女同工同酬的问题之后,就有人评论区里开始说“女性无力换桶装水”如之何。

很多办公室内的很多重体力劳动其实是由保洁员所完成的,这其中有不少是“中老年妇女”


user avatar   dire-3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女性自然可以换桶装水,毕竟桶装水也不是太重,但是不想把重点放在这里。因为今天换了桶装水,明天可能就问为什么不能搬沙袋。女性普遍体能就是差一点,这个问题总能最终引向一个级别,是女性普遍做不到而只能男性做的。比如当年在实验室师兄搬设备的时候我就只能在旁边递水,两三个男生一起才搬的动的东西,我上去占个位置都是添乱。

所以问题实际上是,一旦一个女性搬不了桶装水,是不是就不能和男性平等了呢?

那么不妨延展一下这个问题,残障人士搬不了桶装水,是不是就不能平等了?老人孩子搬不了桶装水,是不是就不能平等了?今天感冒发烧了、拧着腰了、中午饭没吃拎不动,是不是就没有资格平等了?

再者,如果一位男性的父母爷奶让他换个水,是不是也该说“想和我平等,自己换”?再做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如果老板喊你换水,是不是也“人人平等,自己换去”?

再进一步,如果有个孔武有力的肌肉男,把标准从换水变成搬汽车。搬不动汽车?男男也不能平等!那么,刚刚还凌驾于女性之上哈哈大笑的一大票男性是不是也立马变成人下人了?

平等不是无视差异,相反是尊重差异。失败者才整日盯着别人的劣势,可悲地从中找出一点点仅有的自信并耀武扬威。善于看到别人的优势、合作共赢,才是成熟的做法。君不见就在有些搞性别对抗的男女整天盯着你的钱我的钱谁首付谁装修彩礼嫁妆你对我错争个不休的时候,有些男女用各自尽全力凑好首付携手还贷买的房子已经涨了三四波了,新房子里小日子都甜了好几年了。

仇视异性的尽可以仇视去,歧视异性的也尽可以歧视去,精神鸦片尽可以一直嗨着,在持续对抗中达到高潮,这些统不影响团结合作那一边蓬勃共赢笑到最后。


user avatar   wei-ao-la-ti-ou-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理论上,只要关系不错,同事之间帮忙是不分男女的。

至少我混迹职场这么多年,同事之间都是互帮互助的。

而人家拒绝你,大概率是你做了什么让他很讨厌的事,以及结合他的言论,大概率你在他面前发表过辱骂诋毁中国男性之类的言论。

带点脑子,这不是性别对立,只是你这个人很让人讨厌而已,你就算是男的,大概率也没人帮你。


user avatar   zhu-se-sheng-x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来换水这种事,也是不分男女的吧?还没到女性不能胜任的程度吧。

男士习惯换,我感谢他们,不愿意换,理解,不是人家应当应分的。

女士自己能动手就别BB,真的不行,说些感谢的话,请男生帮个忙,不丢人。

最烦那种换水、搬东西都是男生理所当然的人。

态度好一点,别摆臭架子,没人欠你的。


user avatar   cao-feng-ze-3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赞同亲兄弟明算账,但算的是几十万几百万的大账,不是三块五块的小账。

在工作内容上,我赞同男女应该在同一标准下自由竞争,不能向女性倾斜。可是换个水桶,搬个家具,这对你来说有什么损失?明明我顺手就可以做了的事情,为什么要让另一个人站在那苦恼?别说是一个办公室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事,就算是飞机上遇到个不认识的女的,行李放不上去了你也要帮一把吧?

别说是女性,就算是一个身体素质不如你的男性,求助你做一些体力活,你帮就帮了有什么大不了的?还计较什么回报,一点小事,有什么回报不回报的?

你和朋友合伙做生意,股权和双方的责任分工这是大事,必须要理清;可是谁请客吃了顿饭,谁花钱泡了个澡,这就没必要每次都A了吧?

现在网络上,极少数人那种“我锱铢必较我有理”的观念,我是非常不认可的。我不觉得这是什么现代性的体现,这就是单纯的心眼小。不就换桶水吗,就算次次都让我换,那又怎样?要是细心的女的,自然会隔三差五给你买个饮料,买个三明治啥的。就算她心粗不给我买又怎样?不就是换桶水吗,一个大老爷们儿,人高马大的,一点小活,干了就干了,要啥回报呢。


user avatar   nell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类问题是误解了男女平等的意思。

回应它的思路不能是:“我是女生我就能自己换水啊”!单独个例不足以证明一个谬论的荒谬性。你要从逻辑上攻破它。

男女平等指的是承认男女在价值上的平等并让男女获得平等的生存机会和权利

举个类比就明白了。

残障人士和非残障人士应该平等没问题吧?

但这意味着要求下肢瘫痪者站起来走路吗?

不。

这意味着街道中楼梯处要修建轮椅坡道,并确保这些坡道不被自行车和机动车占用。这样下肢不便者才能像非残疾者一样自由的行动、享受平等的生活权利。

同理,男女平等意味着要让每个女性都去抗水桶吗?

不!

男女平等意味着在设计水桶的时候,就要考虑男女力量的差别,将水桶设计为不需要花力气就可以安装的水桶。

比如这种: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强行涂抹男女之间生理结构、生物机能上的差异,带来的结果并非男女平等,而是极为严重的性别压迫。

比如在医疗器械、药物研发历史中,曾经严重忽视男女的生理结构以及他们对药物成分和剂量的不同生理反应,在选择临床志愿者时几乎全部选择男性,以至于大部分实验数据来源于男性标准,导致这些药物和器械对女性无法达到相同的效果甚至有害。就像这个:

图片来源

因此,男女平等的社会,并非不考虑男女差异,而是考虑男女在生理、心理、和社会学上的各种真实差异,并尽量消除这些差异对某一性别在生存空间和自由上的限制

从小到产品设计、大到药物研发,都要将这些差异计入考量。设计和生产出相应的产品、服务、和政策,使男性和女性获得同等的生存机会和行动自由

这才是男女平等的意义。


回应一下评论区的问题:

① 很多人说在工作领域照顾女性需求仅仅是给予女性福利、是提高overall工作成本。真的是这样吗?

创建一个accessible的工作环境带来多样性的人才、弥补彼此的不足、带来丰富的创造力、新的脑力激荡、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不是显而易见的吗?看事情不要只盯着成本,人才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源。

② 女性和残障人士的类比问题。很多人分不清比喻和类比。自己去找语文老师补课。退一步说,女性的处境为什么不可以和残障人士的处境类比?

把“残疾人”当成骂人的话,还有比这更歧视的吗?自己好好想想!

③ 女性退休年龄的问题。

首先,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女性寿命预期比男性更低,而不是更高。20世纪70年代男性预期寿命还是63.67岁,女性是63.31岁,直到80年代后期女性才反超。而两性差异退休年龄法规是在1951年制定的。所以你的前提条件就不成立。

其次,退休年龄低是不是优待?

我问了个问题,这是个可选项吗?

退休年龄是个“建议”指标还是个“必须执行“的指标?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选择在到达退休年龄的时侯不退休吗?如果不可以,那么就不是一个可选项。

一个女性必须要在远比男性年龄低的时间停止工作

——这不是优待女性,而是一种居高临下“我为你好”的心态。

这种“我为你好”的心态和真正尊重女性权益的区别是什么?

前者是以男性视角和经验出发、由男性主导的、为男性利益服务的(这条隐藏比较深,不少男性大概又要叫屈,这是因为你也许是好意,但你没看到这背后的权力关系)来“帮助”女性规划和限定她的自由和权利

后者是最大限度的促成和构建那些对两性同等accessible的环境、条件和机制,从而使得女性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生存机会和自我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至于说:

  • 工作是乐趣还是负担?
  • 职场好还是回归家庭好?
  • 工作好还是回家帮着带孙子好?
  • 领退休金就够了还是挣更多公积金绩效年终奖?
  • ……………………

所有这些问题,都不能由男性代替女性来回答。

她们不是小孩子,她们是跟你们一样具有完整人格、成熟思想、完备理性的拥有自由意志的个体。

因此,要判断一个政策和法规是剥夺他人选项的“我为你好”,还是真正尊重女性的权益,就要看它是否允许女性自己回答这些问题,并做出自由、自主的选择。


PS 评论区辣眼睛,勿谓言之不预。


user avatar   luo-yi-040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们班就搬书发书的事做过一次讨论会。男生认为女生搬书一定更慢慢,女生认为男生发书一定会发错。于是,开学搬书时,特地男女对换,让他们做一次对方经常干的事。

也许是一口气憋着不服输。

女生搬书并没有“更慢”,因为少了追逐打闹摸对方生殖器的环节,女生搬书反而安静了不少,搬回来的书放置的也更有规律。

男生发书也并没有“发错”。男生普遍手大一号,拆绳子,抱书灵活的不行。没有女生那种刨根问底的信息同步需求,男生对单一指令的无脑信任和绝对服从让分组,数人,发书的流程开的特别顺。

综上,打破刻板印象,从我做起。下次我打算试试男女合作的方式,看看有没有差异。

回到问题:搬个水多大事,懒就说懒,体力活谁干都累。别拿女性力小做借口,我和我老公出门时连包都懒得拎,但这不代表他力气大应该拎包或者我力气小拎个包能累死。所以我专门给他挑选了一个好看不累的男士背包,在出门时把我的东西放他包里,顺便吹他彩虹屁~这种可以双赢的事,没必要上升到男女平等的议题上好吧?

这事和男女平等压根没关系。一件你可以做的事情你不乐意去做,那身段态度语气都放软一点,可能别人愿意帮你做。这是基本情商。颐指气使的人,到哪里都不受待见,被怼也是正常的。


user avatar   mcbi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以干#

当然可以干,这有什么问题?

改喝瓶装水,多给搬水工点换装费用或者选可以帮换装的送水服务,买直接装桶口的抽提器。

或者换一家没这种人的企业。

或者开一家没这种人的企业。

这都是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等真的解决不了再认输不迟。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这几年“男权”快速崛起,与“女权”对峙形成论战? 
  前女友改了个签名她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如何评价小品真情永驻? 
  为什么很多留学女都能随意交出初夜,不担心回国之后被发现不是处女,婚姻受影响? 
  是我女权吗? 
  从男女平等的角度来看,女性生育时所付出的痛苦男人应该如何补偿? 
  咪蒙公众号「内容」真的一无是处,价值观完全反动吗? 
  如何评价艾玛·沃森出席 HeForShe 活动中的演讲? 
  是百分之99.9的男性想要个儿子吗? 
  女权到底是“男女平权”还是“女性特权 ”?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动画片《海绵宝宝》?
下一个讨论
历史上有哪些特别让人心疼的人物?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