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政府即将推行的律师分级制度? 第1页

  

user avatar   linlin19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一个在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附庸的律师协会干过活的人,怎么的也有点发言权吧。

以下开始重口味,不适者自行回避:

看到这个新闻,我的反应是:真的低估了某些行政官僚不要脸的底线我为什么从那地方跑出来,就是他妈被生生恶心出来的,哪怕揣着一个二流的学历,硬着头皮再苦再难也要当律师。

先说说我们这里一个被司法行政领导们引以为傲甚至准备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创新制度“——律师事务所诚信等级评定:

这是个什么制度呢?就是一帮协会领导和司法行政领导,拍大腿拍屁股拍脑袋想出来的一些标准(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确确实实见证了整个标准的制定过程),然后按着这个标准,要求每家律师所提供材料(强制参评),然后按材料内容进行评分,最后得出分数,X分以上为5A,Y分以上为4A,Z分以上为3A,以此类堆,最低1A——然后三个年轻人,对着近百家律师所,山一样的申报材料,一页一页翻,一分一分加

”诚信等级“标准你猜是啥?

你丫发展了几个党员、你丫成立党支部了没、你丫办公面积多大、你丫执业律师有多少人、你丫每年创收多少、你丫有图书、档案室、工作牌、工作服木有?

——这他妈和“诚信”有半毛钱关系?假如我是一个个人所小律师,混迹于各种鸟不拉屎的县基层法院和派出法庭,长期处理邻里纠纷家庭纠纷交通事故,所有当事人赞赏我,觉得我是个务实踏实收费实在好律师。

很不幸,我办公室60平米,嗯,就我自己的房间。一个案子收3000,一年收入不足10万。那你在司法行政官僚的眼里就是个“低诚信等级”的律师,赏你一块低诚信等级牌子,还逼你一定要挂在显眼的地方,他们会抽查。

甚至我们这个地区最大、创收最多、专业化分工程度最高的一家律所,因为一次管理上的失误,出现了同所代理的情况,受到处分,结果被迫挂上一个低诚信等级的扎眼的牌子,你可以批评他收案管理制度不完善,但是你凭什么给人定低诚信等级?轮得到你来评?你这块牌子给人造成的损失,可以依照《国家想方设法的不赔偿法》来提起国家赔偿吗?

甚至有律师所主任直接当面在分管律师工作的副处级领导面前宣称:”你如果这么评,那我明摆着,你们来检查的时候我挂上去,你们一走开我立马摘下来。”

最后呢?你以为他们真的按评分标准定等级?
图样,乃衣服
,在领导的心里,谁5A级谁4A级早在评分标准出来之前就已经定好了,结果我现在所在的这家律师所(当时还没来)按评分标准计算后,“不幸”成为了第三家5A级律所,领导发现后,赶忙修改评分标准、调整基础分数,硬生生的把5A级律师所的数量和对象控制在领导满意的那两家。(当然,我也很赞赏那两家律师所的办案水平和办案风格,在本地区都很不错)

而且极端荒唐的指责律师所被投诉过,被投诉过!!!不是被处罚过!!!为什么被投诉,因为法院调解结案退了一半的诉讼费,当事人无理要求我们也得退一半的律师费,不退就去投诉,然后领导居然以这个理由来压分数。

最后,依旧有两家律师所拒绝参加,你猜咋滴,年度考核扣五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呵呵。


记得当时,某发达城市的市律师协会,去上海交流,交流完路过我们城市,也一起交流交流。交流会上,领导们向他们吹比,我们这里开展了多少多少活动、创新了多少多少制度,律师多么多么积极。


结果人家问了一句「如果律师不参加呢?」

领导十分尴尬「嗯,我们是司法行政和行业管理两结合的制度……」

啥叫两结合?年年的年度报告都写一句“继续深化改革司法行政和行业管理两结合制度”

事实就是司法行政系统用公权力绑架的制度。

所以最后我辞职了,被恶心的不要不要的,作为一个法律人对律师充满向往然后看着这么一帮下九流的家伙糟蹋整个律师行业真心蛋疼。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罢了。

外行人来给内行人分三六九等?怎么保证准确?

内行人来给其他内行人分三六九等?怎么保证不夹带私货、包藏私心?

我说,什么时候可以考虑,由律师来给司法行政的公务员平等级,等级不够的公务员,没资格来服务律师,可以吗?

你觉得我是小律师,我觉得你是九流公务员,只能负责在高级公务员办公时给他们的钢笔装墨。

我看到这个新闻就只能说:

你配给老子评级?什么JB玩意儿。

别怪我爆粗,司法行政系统就是一帮外行人瞎比比,整半天整不出一丁点有意义的玩意儿,我真他妈不想说看到那些创收数百万的大律师正襟危坐的听着领导念着几个年轻人东拼西凑写出来的《律师工作年度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最后还报以热烈的掌声是多么滑稽的一幅场景

《律师协会章程》我一手编出来的(我都不想说原来的《章程》条数还漏了一条,整五年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出,还是大家以为这是《刑法》第199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理事会工作报告之类的我就不想说了。为啥会出现那种出门连火车票都不懂得买的领导看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可能大家都知道,皇帝的新衣罢了,只是没人想说破。

司法行政人员还是老老实实的给申请执业的律师翻翻材料盖盖章吧,剩下的用不着来说三道四。

当然,话说回来,在工作上冲突意见很多,但是私交很好,我就想不通,为啥一群挺好的人凑在一起,就做不出半点好事儿?

谈谈关于投诉律师的事情吧,曾经我们的分管律师投诉事务的领导是个检察院的退休人员——嗯,跟着律师干了一辈子的仗,退休了来管理律师投诉事务,当然,老人家很正义、很公平、人性格也很好,从不做公报私仇、私报公仇的事情,所有事情都……你们双方尽量调解吧,律师你这么有钱,人家要你退钱你就退点给人家吧。

当然,这两年作风开始转变的,因为老人家也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行政领导和协会领导最不可思议的就是,把“投诉”视为律师执业的一个污点,会影响一些乱七八糟的评定事情,就算这个投诉是一个无理取闹的投诉,就算这个投诉是一个疯子,行政领导都会觉得“是你没有和当事人好好沟通,才导致被投诉了。”思维回路简直不可理喻。所以我在很多领导不在,然后有人来投诉,一听就有病的情况下(比如某人投诉律师收费比法院诉讼费还高,比如某人拒绝交律师费,被律师告上法院,他跑来投诉律师告他),我都赶紧让他滚蛋,没有登记在案。

=====================================================

鉴于反响热烈,在不改变原帖的情况下做如下补充:

1、昨天说的挺生气的,所以语气也重了些;

2、司法行政系统和行业协会也不是没做过什么好事,比如这两年,我们这里的司法行政、行业协会会同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在上级有明确指示的情况下,出台了几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切切实实方便律师办案的文件,执行方面初期遇到一些阻碍,后面经协调基本都能做好;

3、有些事情,真的官大半级压死人,一件事情,做和不做,真就是领导一句话,顶下面千言万语。

4、我所说的这些,相信系统里的都有体会,只是皇帝的新衣而已。

5、我们所最不希望的,不是等级评定本身,而是这种等级评定,不仅会阻碍整个律师行业的发展,而且会成为公权力攫取利益,甚至权力寻租的机器。

6、我对律师行业充满信心,只要饿不死就会继续做下去,因为我知道权利不是别人赏赐的,而是自己争取的,正如我们在办案的时候不会指望对方犯错,而会努力的把握每一个胜诉因子。




  

相关话题

  为什么说「寻衅滋事罪」是一个口袋罪? 
  如何看待媒体披露武亦姝爸爸是知名律所合伙人? 
  相由心生这种说法是不是很恶心? 
  请问我的律师有坑我吗? 
  为什么我感觉新加坡相当一部分老人晚年很凄惨? 
  如何评价电视剧《马大帅》? 
  美国的陪审团制度会不会造成演讲派律师更占优的情况? 
  如何看待蒋劲夫再次被曝家暴女友? 
  如何从社会层面切实缩小弱者和强者的差距? 
  中东文化对女性约束为什么这么严? 

前一个讨论
如何用法语优雅地说我爱你?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2015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