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第二次希土战争希腊失败原因? 第1页

  

user avatar   jimmyhuang-9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希腊国王被猴子咬死了。

希腊当然有一个领袖人物——韦尼泽洛斯,现在被印在希腊的欧元硬币上。韦尼泽洛斯的经历非常精彩,从一个游击队战士到七次出任希腊首相。他是集军事战略家,天才外交家和玩弄权术的野心家于一身的孔明式人物。希腊在巴黎和会的成功几乎就是他个人的成功,他的下野也导致了希腊文明在小亚细亚的毁灭。

一战爆发后,韦尼泽洛斯预见到奥斯曼会作大死加入同盟国,积极推动希腊加入协约国以期从奥斯曼收复领土。然而最大的问题是希腊人的国王君士坦丁的亲德倾向,君士坦丁本人就是威廉二世的妹夫。

1915年保加利亚加入同盟国向塞尔维亚宣战,随后塞尔维亚在三面夹击下溃败。在韦尼泽洛斯的策划下,协约国侵犯希腊中立,法国强占科孚岛。不过国王在出卖国家主权上也毫不逊色,1916年在大舅子的压力下,国王准备把战略上极为重要的鲁佩尔要塞出卖给保加利亚。韦尼泽洛斯组织抵抗,并在塞萨洛尼基另立中央。保王党随后激烈回应,包括让雅典牧首诅咒韦尼泽洛斯。尽管韦尼泽洛斯的公开说法是:“我们并不反对国王,我们只是抵抗保加利亚鬼子入侵。”不过劳合·乔治后来承认,早在此之前他就已经在和韦尼泽洛斯阴谋推翻国王。

1916年12月协约国和亲德的保王党爆发了一次小规模的冲突。英法出动舰队封锁雅典,承认韦尼泽洛斯的政府为希腊唯一的合法政府,次年君士坦丁被勒令退位。韦尼泽洛斯重新掌权后马上开始清算保王党。波及范围之广,涉及了政府,司法,军队和希腊正教会,并造成一代人的希腊社会难以弥合的创伤。无论如何,希腊的加入对打破马其顿阵线的僵局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保加利亚成为同盟国倒下的第一块骨牌。

希腊在《色佛尔条约》的斩获不能离开韦尼泽洛斯的高超手腕。韦尼泽洛斯在巴黎和会把三巨头迷得团团转,劳合·乔治把他誉为“伯利克里后最伟大的希腊政治家”。威尔逊称之为“所见过的最伟大的人”。韦尼泽洛斯非常谨慎地避免公开提及君士坦丁堡,仅仅在闲谈时向巨头们灌输君士坦丁堡是如何如何希腊化。和东色雷斯不同,西色雷斯的希腊人对保加利亚人和土耳其人不占优势,韦尼泽洛斯就炮制出虚假的人口普查和土耳其人请愿信迷惑威尔逊:“任何穆斯林都不想在保加利亚最残暴黑暗的统治下生活”, “那些保加利亚人……祖上都是希腊人。” 并利用英法的反意心理获得了士麦那。威尔逊确实对分割土耳其感到不安,不过在离开巴黎时,他已同意将君士坦丁堡从土耳其剥离。

希腊摧枯拉朽地清理了东色雷斯的土军,并在士麦那登陆。然而1920年10月,希腊人的国王亚历山大因猴子咬伤的坏血病去世,韦尼泽洛斯劝进王弟保罗登基未果。因为国王的意外身亡,希腊11月的大选直接变成关乎君主制存废的宪法危机。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自由党失败,德棍君士坦丁复辟。法国和意大利立刻撤回了对希腊的支持,劳合·乔治有心无力。最糟糕的是,保王党上台后立即开始了对国内韦党的反攻清算,大量的军官和官员被查办,新上任的保王党对前线情况一无所知,高层将领相互扯后腿,整个军队和中枢一点鸡毛,结果就是前线指挥和后勤的混乱。希腊军队最终在小亚细亚全面溃败,直接导致了海峡的突然不设防。

军事战略角度来说,粉碎安卡拉政权这一目标很难达成,战前协约国预计的兵力是27个师,而希腊远远不够。协约国的支持也没有希腊想象的坚定:英国国内存在分歧,寇松警告劳合·乔治不要再煽动希腊;法国准备停战;意大利心怀鬼胎。但是个人并不认为发动希土战争是缺乏考虑的事情。大胜,则光复爱奥尼亚,肢解宿敌;小败,至少可划海对峙,还于旧都。倘若希腊无功而返,甚至只保留一半兵力防守海峡,也足以防御凯末尔。然而希腊因为突发内乱导致的溃败太过惨重,丧失了一切筹码。《洛桑条约》后小亚细亚的希腊人被迫迁出。而色雷斯,忒涅多斯岛和印波洛斯岛的希腊人虽免于人口交换,也在土耳其的沙文政策和几次打砸抢烧下不断撤出。

君士坦丁之都,希罗多德之壤,亚历山大之封,希腊人在小亚细亚三千年的荣耀与泪水,就这样灰飞烟灭了。如果说真有天命,大抵如是。




  

相关话题

  保持中国人口的数量优势有哪些方面的意义? 
  如果代替明朝的是一个汉族政权(比如李自成的大顺朝), 能否在19世纪像沙俄那样成为二流列强? 
  土耳其在对叙利亚发动战争,土耳其自由行,还能不能去? 
  南方王朝为什么以南京建都,而不是武昌,成都? 
  有哪些因为史料的断句问题而造成的历史研究中观点的分歧对立? 
  为何华夏君王总是死社稷,异族总是逃避? 
  如何看待马来西亚华人财政部长?是否意味着马来西亚华人正在抛弃华人认同来取得政治地位? 
  欧洲五国有可能变成发展中国家吗? 
  如何看待马来西亚华人财政部长?是否意味着马来西亚华人正在抛弃华人认同来取得政治地位? 
  为什么九一八事变 张学良不抵抗 几十万东北军依然跟随张呢? 

前一个讨论
北大教授建议普及高中推行 10 年制义务教育,对此你怎么看?
下一个讨论
阿里将制定反性骚扰行动准则「支持员工拒绝陪酒」,还有哪些有效措施?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