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做医生好还是做律师好? 第1页

  

user avatar   lakeyzh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感谢邀请……


刚好我对医生和律师两个行业还算都比较熟悉(手动狗头)。我们家族除了我以外,基本只从事两个职业——工程师和医生。我们家族有各种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电气工程师、通讯工程师、计算机工程师、化工工程师……),也有各种医生(外科、内科、诊断科、营养科……)。


作为两种专业人士,我们也经常用医生和律师来进行比较。其实如果对比两种职业的话,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医生好比是家猫,而律师就是野狗……


在中国的医疗体制下,绝大部分医生,特别是高级专家,都是就职于体制内。医生职业最大的好处就是稳定并且单纯,你可以把主要精力全部投入专业领域,用各种方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对医生来说,专业能力就是评价自身价值和体现自身价值最客观也是最直接的标准。只要你愿意,基本可以心无旁骛的钻研技术。同时,医学的理论和临床之间联系密切,很多资深学术大牛,自己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法学嘛,我就不说什么了……法学教学和司法实践完全是两张皮)。


你不要看那些医生各种吐槽,其实他们已经是站在精英阶层的位置,同时通过从医,已经为二代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这才有机会让二代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相反,律师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稳定。我给律所新人培训时候,首先就说,律师行业是一个自由职业,这种自由首先就是喝西北风的自由。律师行业没有客观的评价体系和判断标准,律师的发展空间、业务收入、社会地位等,往往与专业能力不成正比关系。一个律师,基本上只有1/3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处理业务,而各种业务关系拓展往往占据了更多的时间。你有机会观察一下,会发现律所的大佬了,到了一定阶段,都会向体制内靠拢,不管是做个两会代表,还是索性跳到体制内,都大有人在。


相对于医学来说,其实法学更容易入门一些。从路径依赖和耗散发展理论来说,我其实不太建议你直接转入法学领域——最简单的,你之前五年的医学院经历就成了沉默成本。


我倒是建议你可以做一个计划,先读完医学硕士,同时在此期间旁听法学院本科课程并争取通过司法考试(你目前应该还可以以非法本身份参考)。之后,如果你发现你确实热爱法学,并且愿意接受挑战,这个时候可以转行律师,同时发挥你的医学专业优势,做一个医疗领域内的专业律师。

百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楠律师,以前是我同事,她就是在读完北医的本科以后才转到律师行业,依靠自己的专业背景,在医疗法律服务(包括医疗纠纷以及医学法律风险控制)方向做的风生水起。这种成功的路径你完全可以复制——要知道,越是专业领域,对于律师的要求越高,竞争越少,收益越大(反之,万金油律师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其实如果你愿意的话,还有一个脑洞更大的方案。你可能知道,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中国其实是允许从事法学教学的老师同时做兼职律师的。那么就有了一种选择:你可以在拿到医学硕士以后,找一个学校,从事法医学、司法精神病学或者鉴定科学的学术研究,同时以教职身份申请兼职律师……


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人生中还充满各种偶然性,这也是人生的乐趣之一。


以上,供参考。

有人私信问,《我要当律师》这本书。这个是我在法律出版社出版一个关于法律新鲜人的职业发展介绍小册子。可以从下面的链接购买:




  

相关话题

  开庭不请律师会怎样? 
  一个高中没考上的穷女孩应该如何选择人生的下一步? 
  麻醉前你做了什么给麻醉医生吓了个半死? 
  急急急 请问债务委托律师要求寄手机和电话卡可信吗? 
  两男子拒戴口罩闯医院打医生,医护人员如何切身保护自己? 
  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将带来哪些影响? 
  常吃老坛酸菜面的律师起诉康师傅, 法院已正式受理,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对消费者承担哪些责任? 
  如何看待机器人独立完成猪腹腔镜手术,效果明显好于人类医生? 
  法律人如何看待「万庆良:不缺大楼,缺大师;不缺律师,缺大律师」这则新闻? 
  从别的行业「转行」当律师有可能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前一个讨论
银行柜员考cpa有用吗?
下一个讨论
重庆地票制度的本质是什么?





© 2024-04-2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