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强大凝聚力从何而来? 第1页

  

user avatar   yuan-hao-6-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1944年日本在中国发动“一号作战”,5万日军攻入河南省,将河南40万汤恩伯大军打得溃不成军,在汤恩伯军队向豫西撤退的时候,历史性的一幕发生了——

河南人民蜂拥而动向撤退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

他们用菜刀与农具作为武器,到处截杀国民党军队,抢夺他们的武器,甚至缴获了汤恩伯军队的无线电台与大炮!有力配合了日军的进攻!

为什么近代史上屡屡出现中国人帮助侵略者的现象?

因为那个时代的政府对民众除了残酷剥削,就是搜刮压榨,让普通老百姓很难产生对国家与政权的认同感。

在清朝末期,由于大量的对外赔款以及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满清政府对民众的苛捐杂税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除了田赋加征、盐斤加价、厘金加课、土药统捐外,还开办了名目繁多的新捐,包括加抽米捐、房捐、警捐、学捐、铺捐、土膏捐、菜籽捐、烟酒捐、花捐、鸡捐、沙捐、轿捐、靛捐等等,各行各业都不能幸免。基本上老百姓出门做任何事都要交纳沉重的捐税。

这样的政府怎能获得老百姓的认同?

抗日战争时期,汤恩伯率部驻扎河南,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水旱蝗汤”四大害之一!水灾、旱灾、蝗灾属于天灾,但是汤恩伯的军队对于河南人民则是不折不扣的人祸!

当时汤恩伯队伍的军纪,甚至比日军还更为恶劣!汤军一旦出动,所过之处犹如蝗虫过境——杀人取乐、绑架勒索、抢劫民财、奸淫妇女、倒卖人口,简直就是无恶不作!

这样的军队怎么不被当地人民恨之入骨?

为什么近代史是中华民族最苦难的记忆?

因为那个时候的中国政府不但腐败无能,还残酷压榨人民,所以,那个时代的中国人人心涣散、麻木不仁,被洋人当做猪狗一样是可以任意虐待、毒打、甚至屠杀的对象。

虽然在清末中国人口已经达到5亿人的规模,但是这个民族依然毫无尊严可言,依然在苦海里沉沦。


上海外滩公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请记住,数量不代表力量。

没有凝聚力,数量再多也是乌合之众,也是一盘散沙。


受这一事件影响,乐天玛特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强烈抵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几近瘫痪。

2019年,兰蔻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最大危机,与“港独”艺人合作并拍摄广告,遭到了网民的谴责与抵制。

巨大的舆论压力让兰蔻所在的欧莱雅股价大跌,三天内蒸发了25亿欧元,损失惨重。

同样因为辱华事件被中国消费者集体抵制、损失惨重的外国品牌包括APA酒店杜嘉班纳……

2021年3月,美国纠集一票西方国家对新疆进行疯狂的抹黑与攻击,紧接着一票欧美国家品牌一拥而上,宣布要禁用新疆棉花。

西方国家的集体辱华行为激起了中国人民极大的怒火,中国舆论场上掀起了抵制禁用新疆棉花洋品牌的风暴,这场风暴导致3月24日新浪热搜榜上出现了罕见的一幕——



(来源:微博人民日报)

对比百年前的历史,不禁让人感慨万分——

是谁重塑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是谁重建了中华民族的集体尊严?

答案只有一个——中国共产党!

现在问题来了,中国共产党凭啥能将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重新凝聚成一个整体?凭啥能将这个民族从近代历史上血与火的苦海中拉出来走上伟大复兴之路?

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政党组织,对于普通中国老百姓而言,对中国共产党的感知就是一群有血有肉,有理想有抱负,不惜牺牲奉献的无数仁人志士共同拥有的一个精神信仰

正是无数中共党员前赴后继的牺牲,才让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逐渐凝聚成一个牢不可分的整体!才将中华民族从近代史血与火的苦海中拯救出来——

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

从1921年中共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28年革命历程,有2000万中华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共党员。

2000万只是一个冰冷的数学符号,但是这个数学符号对应的每一个组成背后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可能现代人很难想象,这些生命之花在最后时刻是以怎样的方式绽放的!

正是因为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英勇事迹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汇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凝聚成一个牢不可分的整体!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拉开了帷幕。

在这场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大决战中,整个北方地区人民以最大的热情支援前线解放军作战。

543万民工长途跋涉,冒着飞机轰炸、炮火杀伤的危险,夜以继日地用扁担挑、小车推、大车拉、毛驴驮等方法把粮食、弹药以及各种物资运到前线。

淮海战役人民解放军创造了60万打败80万国民党军队的奇迹,而这个奇迹正是数以百万计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什么是人民的选择?

这就是!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新中国政权在成立之初与过去满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对中华儿女具有惊人的吸引力。

1950年初,在大洋彼岸一个25岁的年轻人与52名留学生在纽约《留美学生通讯》上发表了《致全美学生的一封公开信》,71年后,这封信读来依然激动人心:

同学们:
是我们回国参加祖国建设工作的时候了。祖国的建设急迫地需要我们!人民政府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大声召唤我们,北京电台也发出了号召同学回国的呼声。人民政府在欢迎和招待回国的留学生。
同学们,祖国的父老们对我们寄存了无限的希望,我们还有什么犹豫的呢?还有什么可以迟疑的呢?我们还在这里彷徨做什么?
同学们,我们都是在中国长大的,我们受了20多年的教育,自己不曾种过一粒米,不曾挖过一块煤。
我们都是靠千千万万终日劳动的中国工农大众的血汗供养长大的。现在他们渴望我们,我们还不该赶快回去,把自己的一技之长,献给祖国的人民吗?
是的,我们该赶快回去了……
同学们,听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四万万五千万的父老兄弟在向我们召唤,五千年的光辉在向我们召唤,我们的人民政府在向我们召唤!
回去吧!让我们回去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我们中国要出头的,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

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回去吧赶快回去吧!祖国在迫切地等待我们!



朱光亚公开信



信的后面附上了包括朱光亚在内的52名中国留学生签名

回国!去建设新中国!让积弱贫穷的中国走向富强!

在这个伟大的目标感召下,数千名留学生与科学家拒绝了国外优厚的待遇,义无反顾的回到了中国,包括钱学森、赵忠尧、钱三强、何泽慧、邓稼先……这些人后来大多成为中国的两弹一星的元勋。

什么是民族凝聚力?

这就是!

从1921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有100年历史。

在这100年的历史中,这个党走过弯路,犯过错误,但是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那种冲锋在前,勇于牺牲的精神却从来没有褪色!

在去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牺牲在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共有558人,其中有380位共产党员,占比达到70%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工程中,全国有1800位基层干部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其中绝大部分还是共产党员!

这些牺牲的党员、干部、普通基层人员、医护人员,每一个都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的人生都是一首壮丽的诗!

所以,我们今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就是为了纪念在这100年历史中,无数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抛头颅撒热血的先烈们,让他们崇高的精神能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这里是@花猫哥哥,更多深度内容,请关注公众号:猫哥的视界、猫哥的世界;哔哩哔哩:花猫哥哥713

相关阅读:

原创 |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核心竞争力


user avatar   a-feng-34-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艺术是人的普遍理性追求。

艺术表达可以感性,但是其核心意识形态必须是理性的。

比如:

《流浪地球》的艺术层次比《星际穿越》是源于,《流浪地球》的普遍理性追求是文明基础。

你觉得《星际穿越》感人,那是因为它的表达手法高超。

这是完全不同两个东西。

理性追求是内在,是艺术高的核心。

十一年之后段小楼与程蝶衣再次相见,霸王与虞姬再次同台排练,程蝶衣回想起少年时念错的词“我本是男儿身,又不是女娇娥。”强调性别,最后证明自己。之后程蝶衣在与师哥排练《霸王别姬》时,借戏中剧情虞姬自尽,拿赠予师哥的霸王宝剑殉情。

现在同性恋题材成为欧美影视的标配,当是就同性恋的理性思考上来看,基本都是不配给《霸王别姬》提鞋的。

小时代就不要出来搞笑了,纯粹用下半身思考电影,谈什么普遍理性追求。

艺术是人的普遍理性追求。

艺术是人的普遍理性追求。

艺术是人的普遍理性追求。

人物刻画、戏剧冲突那是艺术表达形式,是艺术的外在或说是艺术的载体。

给限物一种无限的表像,这才叫艺术。人的能力永远是有限的,但是人的精神可以是无限的。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可可以超越人类极限,达到遥不可及的乌托邦。

没有思想的超越,那是娱乐。思想的自慰使风俗败坏,没有道德而又披着道德的外表,使风尚虚伪,灵魂堕落,趣味腐化。


user avatar   she-hui-ke-xue-1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来不应该判这么重,无良媒体煽风点火。




  

相关话题

  菲律宾为什么没能跻身于发达国家行列? 
  这次疫情会不会无法结束? 
  疫情下印度殡葬业几乎崩溃,这对印度疫情防控会造成何种影响? 
  一个能生产所有产品每种产品都有相对于其他国家最高生产力的国家会与其他国家贸易吗? 
  为什么国名中加了民主 (democratic) 的都是落后国家,且大多没有民主制度? 
  通过这次疫情大家对河南的看法有什么改变? 
  有哪些改变国家的判决? 
  请大家猜测一下,下半年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是哪个? 
  如果我非常有钱的话,不停的买买买,能否把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买下来? 
  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强大凝聚力从何而来? 

前一个讨论
地球位于可观测宇宙正中心,这是巧合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现在有人喜欢孙一宁?





© 2024-03-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