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让自己多赚钱、多学习知识真能帮助国家富强吗,为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ffancag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取决于你学的是什么知识,赚的是什么钱。

如果知识是有关拓展人类科学、技术、文学、艺术边界的,特别是科学和技术,那么不但对国家有益,而且对整个 “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说,也是好事。以此来多赚钱,赚得越多,统计上越说明你的认知拓展更给力。

如果知识是有关识别、创造人之个体/群体之间的心理、认知、共识、需求、信息等不对等,并利用这些不对等来牟取暴利。若是对外,那确实对国家有狭义的好处,但对整个 “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说,价值从 “垃圾” 到 “无大过” 不等。若是对内,国家更有可能会因你存在而变得更糟糕,毕竟有更多的人,因你的存在,而更不可能有多学知识或多赚钱的机会,甚至会因你的存在而变得更加不幸和悲惨。

当然,你可以认为,对于大多数注定无法抹平心理、认知、共识、需求、信息等不对等的人,赋予其有可能获得更多知识和更多财富的机会,可能对整个社会共同体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我对此说法持 “不彻底反对” 的态度。

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即,你在利用这些不对等来牟利的过程中,也并没有创造什么真正的价值就是了,如果不是正相反的话。

于是,如果你真的致力于通过获取知识、通过赚钱来令国家更富强的话,建议首选走科学和技术认知拓展的路线,此乃最核心生产力。若无此兴趣或能力,建议去走识别和创造对外部(国家以外)的心理、认知、共识、需求、信息等不对等的路线,起码对自己的国家算是个好事儿。

如果你终究无兴趣或无能力走科学或技术拓展的路线,也无法对外输出不对等,却热衷并擅长对内利用不对等,怎么说呢,毕竟大家都是出来混的,都要吃饭,都要养家,都要买房,都要当名媛,都要会所嫩模......你悄悄地赚你的钱就是了。只要别太赤裸裸,这也并不违背资本主义道德观,于是也没人会过于苛责。只是,什么社会啊国家啊人类啊之类的价值创造价值贡献啥的,就甭再扯JB蛋了。

而一个经济体走向药丸,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和开端就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以 “对内利用不对等来成功牟利” 的人为无任何保留的价值标杆和人生榜样。




  

相关话题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摩根大通证券将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将会对中国证券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美国拟推出 1.9 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会对美联储政策产生什么影响?市场将如何反应? 
  2021 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1143670 亿元,比上年增长 8.1% ,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媒体报道「招商银行厦门市分行行长坠楼身亡」,具体情况如何?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艺术生觉得哪些知识不知道是非艺术生的遗憾? 
  关于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 
  美利坚合众国有什么镇国神器吗? 
  如果美联储加息之前先缩表对资产价格有何影响? 
  中国民众更了解美国还是美国民众更了解中国? 
  中国在国际上耍过哪些流氓? 

前一个讨论
滑雪是一项烧钱的运动吗?初学者应为装备花多少钱?
下一个讨论
什么是哲学?哲学是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