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中国的劳动力越来越少,但是还越来越内卷呢? 第1页

     

user avatar   acecom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知乎问这个问题,基本只能得到幸存者偏差。

真正的劳动力人口,从事建筑工人、工厂工人、快递、低端服务行业的收入一直在上升,而且这两年因为劳动力市场短缺,上升的很快。各个工厂都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或主动或被动的搞自动化生产。

大学/大专毕业生因为供给一直在增加,议价能力持续下降。

老三届时期的大学生,特别好已经是省部级高管了,差一点的没犯错误,基本也是国企政府事业单位的中高层,剩下自己出来下海的,运气好能力强的上亿身价的老板不少。因为历史原因这波大学生总体取得的社会地位非常高,加上混的差的基本被社会无视掉,所以当年的大学生被视为天之骄子,人家也确实是纯的天之骄子。

剩下的70、80、90、00后大学生,基本沿袭了10年社会地位稳定下一个台阶的发展规律,特别是大学扩招时期导致下了一个大大的台阶,大专/高职地位跌了极大的一节。

现在90/00后盯着正当权和正退休的老三届的大学生,自然觉得内卷的厉害了。

所以劳动力缺口导致现在劳动力市场价格持续上升,同时大学生供过于求导致大学生待遇持续下降。在整体经济环境比较差的前提下,大学生切身体会更强烈更明显。而知乎大学生偏多,导致你觉得劳动力少还卷的厉害。


user avatar   huang-chong-z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面那么多让人绝望的东西,我来给你们一点希望吧

西南有这样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有这样一个国企,很赚钱。

这个国企解决了本地人的就业问题,本地人以进厂为荣,尤其是本地没有学历的农村孩子们,进厂是最稳的出路。

进厂很苦,但是进厂从来不是本地人嘲笑的对象,一个辛苦铲酒糟的工人,转正后一个月有7000-8000元,年终奖有40000以上,最多的一个老工人我听到过有100000。对,就是最底层的工人,可能大字不识几个的工人

不仅如此,工厂包饭,18元一顿的伙食,提供免费的澡堂,免费的宿舍(50元一个月)。虽然如果没有学历,终身不可能坐办公室,但是在工厂干一辈子,也不妨碍他们去工厂的决心

当然,这是对本地人……外地人要求还是有点高的哈。毕竟先解决本地就业嘛。

这个地方是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县,茅台镇。企业是茅台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不仅带来了就业岗位和稳定的生活,更为当地带来了繁荣,在仁怀大街上你一定不会有那种,认为中国的小城市已经没有希望的感觉。在酒厂上班的高速公路上,每天早上都挤满了小汽车,据说(不准确)酒厂上班的人,拥有车的概率超过80%。

没有车?没关系!酒厂提供通勤巴士,随时将你从县城的某地接到你上班的车间。

在占地数平方公里,甚至已经超过了茅台镇的厂区里面,你看到的不再是暮年老者为了讨生活不得不工作的无奈,这里不缺二十几岁甚至十八九岁的年轻人,他们上班都很卖力,都在争着谁能产能第一,都在讨论着家里的孩子,或者下班去哪喝酒。

县城人口二十来万的仁怀,已经修建了自己的机场,仅有两条主干道的城区,两边随时都能看到文化广场,星级酒店,电影院,娱乐场所,甚至是综合性超级市场,以及绿化良好的现代化小区。你会怀疑自己来到了上海,而不是贫困的大西南

茅台那更是不用说,新镇翻建以后,干净整洁的街道,古朴高大的木屋,文化广场上的孩子们,还有每天一次在中央赤水河上投影的,巨大的国酒文化立体宣传片,真切的让你感觉到希望,富强和那种来自于内心的自豪。不妨停下你的车,看看夜宵摊上冒着热气的各色各样的贵州小吃,和凌晨两点也依然灯火通明,热热闹闹的挂着红灯笼的小镇大街。

我知道茅台很赚钱,但是,腾讯不赚钱吗?这些大互联网公司为大城市带来了繁荣的同时,是大城市用其他地方的人口不停输血的结果。他可曾给来自外乡的打工者以温暖?可曾为他们提供无后顾之忧的后勤?可曾在面对没有学历的劳动者的时候,给他们一条舒适的退路?即便这条退路依然需要努力工作?

而今日的茅台酒厂,你是否眼熟?是否想起来曾经为东北无数人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公费通勤,优厚的工资甚至是免费的幼儿园的,为当地建设了无数的公立医院和体育场的,如今只剩下一些懒懒散散的供暖站的已经成为历史尘埃的国有企业?

我相信一切不是因为我们的世界已经不缺少没有学历的劳动力,我知道没有学历,学历不高的人,也理应有一份更好的工作,我相信留在北京一个月工资上万却要掏出4000元租房子的人们,他们也有未来

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让人们幸福的拥有家庭,生儿育女的办法。毕竟,科技在进步,一切都在进步,我们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不会写追更,就修改回答吧,前面的没有改

12.16更

知乎小透明突然就火了,很开心,也有人质疑还有私信我说了些不好的话的,没关系,这种事情仁者见仁,大家不要吵架。评论我回复不过来了,这里集中回复几个问题

1.仁怀的富裕是不可持续的,以后怎么办?

酒厂为仁怀这个苦穷之地已经尽力了20多年,而且目前盈利不错,看不到垮台的迹象。这个问题本身意义不大,“长久看来,我们都是要死的”,我只是肯定了茅台的分配方式,为本地建设做出的贡献,至于如何生产,如何创新,不是本文讨论的范畴。

2.仁怀的富裕是建立在全中国的消费情怀上的,是一种剥削

茅台酒的消费者从来不是普通百姓,并且还有很高的消费税,茅台酒是一种典型的奢侈品。有钱人买茅台,酒厂为仁怀百姓修路建桥修大学,我并不觉得是剥削。反而有劫富济贫的性质

3.作者自己?

我在仁怀长大,我的老家是茅台镇,后来茅台镇集体搬迁重建文明古镇,四分之三的人搬走了,我家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去外地上大学和读研,我发现仁怀真的是对打工人来说最友好的地方。三万多人搬走,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因为茅台酒厂为拆迁户在仁怀修的那批高档小区赔付,真的是非常非常好

至于茅台职工的工资和福利,我没有统一数据,但是肯定的高速各位,我是那里长大的人,我不会说假话。欢迎各位来仁怀玩~

4.我的观点

我认为,资本的贪婪是不可控的,在资本的逻辑里,哪里的劳动者命贱,资本就喜欢去哪里,毫不犹豫的走掉。中国内卷的厉害,其实是因为中国劳动者的命太“金贵”了,先别骂我,“金贵”是相对于东南亚,非洲的人而言的。中国的基建,实际上也肯定有为了弥补劳动力“金贵”的劣势,留住企业(没错,在资本的逻辑里,劳动力金贵就是一种劣势)

我举出茅台的例子就是想说,这个问题是有解的,中国劳动者苦,就是因为全世界有些地方劳动者命更贱,不得不压榨自己,为企业换取价格优势。茅台的例子也是想告诉大家,总有一天,要么中国能够用其他方式弥补劳动者“命贵”的劣势,要么全世界劳动者都“命贵”,这两者都是肉眼看见的未来,有可能实现的。我相信我国政府的手段,也相信资本的贪婪终将反噬自己

5.仁怀并没有很富有

给大家两个图


第一张图是仁怀的总产值,第二张图是遵义市的。提示大家一下,仁怀人口70万人,遵义市将近800万人,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仁怀的“总体富裕”绝对不是嘴上说说

6.茅台能造芯片不

不能,但是,没有科学技术不是活该贫困的理由,我们的社会终将实现有人仰望星空,有人安逸生活。茅台就属于承载了后者使命的那一个,从这点上说,我希望腾讯少赚点,因为我想活的更好,希望茅台多赚点,因为我想活的更好。我也相信,富裕的社会,能够更有能力推动创新

7.我们都会有光明的未来是什么意思?

一个是为了过审

另一个,还是那句话,我相信资本会反噬自己,或者总有让中国的劳动者不再依赖命更贱来留住企业的价格优势的那一天。

谢谢大家,冬天回老家更新茅台酒厂的照片,欢迎来到仁怀,欢迎报考茅台集团

对了,补充个仁怀不好的地方

这里有小确信,但是这里没有梦想,七十万人养不活一所双一流大学,茅台大学城也最多只有专升本,专科教育和酒厂酒师及其专业人员的培养

所以,如果你的未来是海阔天空,是大学的鸟语花香,是得到人上人的offer,这里不适合你

如果你读书是为了修航母,研发芯片,这里也不适合你

如果你读书只为一份不错的工作,为了一点小确信,那仁怀一定是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不要老说茅台酒是吃老本了各位(´・_・`),不是所有行业都需要创新的,黄金钻石不需要,鲍鱼鱼翅不需要,高尔夫球不需要,高档红酒卷烟也都不需要,大城市的房地产也不需要。茅台割了富人韭菜补贴补贴打工人我觉着挺好

想去茅台集团的,看过来!招审计了!各位加油!



关注这个网站即可


user avatar   li-zhi-lun-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说一点我自己的看法,

雇佣是有严重信息不对等的一件事,远比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不对等。

年轻人考上大城市的高校,不仅仅是拿到文凭,学习知识的过程,光是这样不足以保障自己的就业机会,

校招、宣讲会、周围目之所及的大企业,都是打破了雇佣信息茧房,

更重要的是这一百多斤肉在大城市,有一年六百的宿舍让你买一套廉价西装每天跑面试,

假使一个初中学历的毕业生,到了一线城市,接受到同样丰度的就业信息,也有个落脚之处供他找工作,就算不是白领工作,他也能在众多对学历要求不高的工作机会中,找到合适的并且就业。

广袤的二三线城市和乡村,就是无穷无尽的信息茧房,

互联网关于消费、娱乐的信息无孔不入,唯独过滤掉了最需要的那部分,就业。

因为雇佣关系在现阶段,绝大部分还是需要肉身亲临现场的,得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受企业支配的工作场所,

既然工作岗位在二三线城市减少了,劳动力也减少了,

那不卷的理想状况应该是适龄劳动力追逐就业岗位,

即便是同等经济条件的广袤村镇,就业状态也天差地别,比如中西部地区就有定点向大城市输送家政服务的市县,领导狠抓,加上政策扶持,大力宣传,对当地学历不高的适龄青年来讲,就多了比别的地方数十倍的信息优势,起码只要个人意愿强,有一个接受培训,到大城市就业的成熟途径可走。

鲁荣渔等惨剧之所以发生,

跟旧社会保人吃完了雇主卖学徒的道理是一样的,就业信息的不对等让掮客不劳而获有了土壤,

从而加剧了雇主和雇员之间的矛盾,

也让就业大环境变得更加艰难。

即便是现在,那种看似体面的,比如大国企分支机构的派遣工,人力密集又坐办公室的,客服、话务员、差旅代订等工作,就业信息依然牢牢把持在中介手里,

明明岗位是面向广大青年群体的,就因为信息不对等,就这一条就业信息,就能买到上万乃至十数万的价格。

唯有从顶层破局,

对互联网加大监管,控制娱乐和消费主义盛行的信息,转而精准地促进就业,

聚拢需求,发送给劳动力,

同时让鬼火少年们别在县道村道上杀马特翘头作死了,

逮到大城市半军事化游学,把五颜六色的头发染回来,学点基本劳动法知识和就业技能,让用人单位遴选一下,能救一批是一批,

救不了的也好歹见见世面。

大学生占着最优质的就业资源,有的是在宿舍打王者一个招聘会都不去等着老爸安排工作或者继承家产的,

与其这样不如普惠更多的青年,

这样鲁荣渔的悲剧或许不再重演。


user avatar   lu-luc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高薪的工作更少。


user avatar   chen-wen-bin-97-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做个题:

设劳动力总量为A,总生产力为S,一般单位劳动力生产效率为X,平均劳动时间为T,则:

S=A*X*T

设现有劳动力总量为A0,新劳动力增量为A1。退休劳动力为A2。

则A=A0+A1—A2

A1在减少,但A2减少的更多,原因是人均寿命增长+推迟退休时间+退休后返聘。

可以得出:A的没有降低,甚至有可能升高。

一般劳动力生产效率X,随着科技和工艺发展,是在提升的。

平均劳动时间T,也是在提升的,996或者更多人在做兼职了。

所以,假设S的必要增长值不高,趋近于0。

可以得出结论:

S=A*X*T会逐步变为S<A*X*T

生产力过剩。

因此,在新劳动力减少的情况下,会越来越卷。

证明完毕。


user avatar   doctorw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除去产业,制度上的问题,还有一个文化问题。就是老一代的人心里认为中国人是不配过好日子的。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在文化上,我们一直被灌输吃苦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经过这种吃苦文化的熏陶,社会已经形成非常极端的局面,你们以为图钉型社会只是贫富差距?


图钉型社会所代表的是底层只能吃苦。不配拥有稍微舒适点的生活。因为上层就认为底层该吃苦。


很多人都提过了,加班的内卷其实根本就是没有必要的。加班并不能提高产出,只会让原本一个小时做完的工作,拖到两个小时做完。日本企业是通过做资料,回答无聊的问题和开会的形式来增加加班。


我在的公司我已经发现了。

在疫情之前,每个月加班做资料开会,讨论改善交货期,改善失败,交期延迟。

疫情时,不用加班做资料开会讨论改善交货期,交期延迟。

现在疫情控制了,又开始每个月加班做资料开会,讨论改善交货期,改善失败,交期延迟。


其中的加班做资料就是一种内卷,做了很多份,写的有条有理有根有据,版面整洁,但是最终目的永远没有达到。


承认吧,内卷只是上层看不惯工作量被员工控制住了,用来让员工白忙活的,他们认为,员工不配过上那种干完工作就可以划水或者提前下班都生活。


而控制内卷的人,由于自己卷赢了,如果发现底层不需要卷,那么心理上得不到满足,无法证明自己卷赢的意义,没有优越感,因此一定要让底层痛苦。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存在的,你不仅要给我钱乘凉,你还得跪着乘凉。

↓新视频上线,敬请关注老黄的b站号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每个人都想利用别人祖辈建成的更高的平台作为出发点,于是所有离开家门自由迁徙的人把京、沪、穗挤成了北、上、广。十几亿人口,都想读大学,扩招吧。而进大学生法眼的城市,不到十个。

(2)劳动生产力不断提高,意思是,达到原来产量所需要的劳动力不断减少。假设原来一百人穿衣服,需二十五个成年女性纺纱织布;现在人口增加到一百二十,做衣服只需要五个人。

(3)农业劳动力的释放,比英国晚了五百年。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工作岗位变少的更快。

日本就是例子。

NHK有个纪录片

日企不光是生产线,连人事、会计的工作也模块化,把事务性的工作都转移到大连(也就是日本只保留决策用的管理层,执行层面基本上完全在大连)。

这些还不满足,还要把总务工作(也就是国内叫的行政、综合等事务)也尽可能转移到大连。

经过测算,转以后在日本每小时需要5500日元成本的总务工作,到中国来只需要750日元,减少86%。

话是老总说的,他称之为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可以看到镜头扫到的员工们对了不起的态度。

是的,日本人不仅制造业的工人岗位没有了,人事、财务、行政这些小白领岗位也没有了。

结果就是什么呢?

从事了几十年总务工作的大管家也只能问是不是不需要我们了。

这样的迁移力度之下:

一、日本的正式工作减少的比人还快

主要承担社会稳定器作用的制造业及初级白领工作都跑了,大量的年轻人只能长时间做临时工、派遣工,那种终身雇佣的工作越来越难找。

二、东京以外的城市(大阪都快顶不住了,别说名古屋、仙台以及更小的城市)失血严重

因为二产和简单的三产往往是二线、三线城市安身立命的法宝,只有一线城市可以靠金融、法律、娱乐、传媒等高端三产顶一下。

(在这里要提一下东南某岛地区,曾经台北和高雄一南一北,也有东京和大阪的意思,但是在制造业外迁以后,高雄迅速的衰落,台湾的年轻人在岛内没得选,只能去台北讨口饭吃,和日本一样一样)

中国和日本没区别,小城市你除了师医公这三个必需品外,能吸纳就业的就是制造业的工厂以及配套的行政人事财务岗位,这些都没了,就只有旅游业农家乐了(大家想想中国小城市的农家乐和日本旅游小地方那些所谓的百年家族旅馆有什么区别?)。

而全日本读了书年轻人,都只能去东京卷。


再回到国内。

想想?老版人民币上有什么?女拖拉机手,你的长辈里面女卡车司机、女电焊工、都不少吧?

现在还看得到多少女性去做这些?

都去文员、会计、教师、护士等去了,女性减少的比例和岗位减少的比例是同步的吗?能不卷吗?

原来每个县轻工业都是自成体系,毛巾厂、化肥厂、食品厂,解决本地年轻人就业,现在还有多少县城有?

除了进体制,不都得去大城市卷?



我还有在这里立个flag,等到你所谓的劳动力再减少

缅甸工资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缅北直接用中文的义务教育体系,这可不是老外猎奇学中文那种第二语言,那是和我们一样从小到大用同一套教材体系。2010年前后缅北局势稳定下来了,当地正在大力推进扫盲和义务教育,10年内缅北将有大批中文为第一语言的劳动力。

菲律宾有成套完善的英文教育体系,菲律宾不是没文化人,是国内实在提供不了就业岗位,大把的大学生只能出国做菲佣。

我就不说转移什么越南泰国孟加拉的服装制造业了。

就是所谓的白领工作,到时候跟日本一样一样,也得完。

只要政治环境稍微稳定下来,基建再发展一下,缅北招当地人培训一下做中文客服、人事、行政、财务,五分之一的工资,凭什么要你?

菲律宾招当地人,国内的IT培训班模式先走起,研发不行先搞测试,人家也是读过大学懂英语的大学生,原来只能背井离乡卖苦力做菲佣,现在能在菲律宾就业做白领工资还更高,你怕招不到人?那别人只要你五分之一的工资,你拿3万还整天叫穷想着跳槽,别人五六千乐呵呵心满意足,那凭什么在北上广招你?



人事、行政文员、会计这些岗位到时候跟日本一样也没得了,只有教师、护士这些没法转移的还有的卷,下一代的姑娘们比现在还卷,不仅女拖拉机手、女电焊工要消失,女文员、会计也要消失一大半。

将来,只有人上人上人,才可以在一家大公司找到一个长期雇佣,体面稳定,签合同交社保的工作。一般人,小城市靠着旅游观光混口饭吃,大城市没野心的便利店打工、直播、送外卖,有一单是一单,做一天算一天的自雇佣,有野心的只能去体育、娱乐圈去博个出名翻身。



感受一下,将来大部分大学生就这样,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卷到快递业去不是梦哦。

 根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所做的调查数据,上海普通工人的月基本工资为495美元,分别是吉隆坡、雅加达、马尼拉、曼谷、河 内、金边、仰光、达卡、新德里、孟买、卡拉奇、科隆坡的1.15倍、2.05倍、1.88倍、1.35倍、3.19倍、4.9倍、6.97倍、5.76 倍、2.2倍、2.38倍、3.21倍、3.8倍。


user avatar   cao-feng-ze-3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存量都够你球消化几十年了


user avatar   song-cheng-jun-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草原原本就是一个巨大的牧场,但牧羊人绝不会让你自由去吃,原因在于他们认为你是他们的财产。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五角大楼指责中国在吉布提使用激光照射美国飞机致使飞行员轻伤? 
  中国人均化学水平如何?能知道元素周期表中的几个元素? 
  “东北幽辽奴是满族故(发祥)地”是什么时候开始流传的?宣扬这种谣言的人是什么居心? 
  按照目前的世界格局,中国版图还有扩张的可能性吗? 
  如何看待我国 2020 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 32.16 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9%? 
  中国划的南海范围合理么,真的是正义且合法的么? 
  俄驻华大使飙中文力挺中国,如何理解他这段发言?释放了什么信号? 
  《民法典》里如此多的法律规定,对于普通人学好、用好它,你有什么建议 ? 
  美国可能采取哪些手段扼制中国崛起? 
  是否有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以外其他民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美媒称新冠疫苗投入接种是「诺曼底时刻」,认为这是战胜疫情的重要节点?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确认拜登赢得美国大选,成为第 46 任美国总统?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