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何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航天技术短短几年就超过了中国? 第1页

        

user avatar   chen-wen-bin-97-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今天,如果腾讯自残武功,把游戏部门裁撤了,把天美农药吃鸡堡垒EPIC什么的打包送给你,然后给你100个亿,依托腾讯做游戏,相信我,给你半年你就能超越网易。你就会被捧成中国的马斯克和世界创业先锋。

1,NASA本来的人才储备、供应链建设、技术积累,超过中国航天30年以上(2000年状态)。

2,NASA的人,高端的,在SPACE X成立后都跑去上班了。

3,表面上,SPACE X没有直接用NASA的技术,其实人才、供应链、技术经验积累全用了。

4,SPACE X没钱的时候,NASA给他承包的钱。

5,SPACE X现在超过中国,很厉害啊,马斯克是大家的偶像。

从1~4,我们看到一个精心设计的侵吞国有资产的过程。这个过程被包装成私有制的优势和精英奋斗的极致。

从5,我们看到其实所谓高人们,真的有深度思考能力的不多。

从5,我们也能看到是什么人在影响控制和掌握美国的舆论。

北海,要多想。


user avatar   allen-59-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其实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为什么会在美国出现SpaceX,而不是中国,第二个是,为什么SpaceX会发展那么快。

为什么是在美国出现SpaceX,而不是中国

要想搞清楚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区别。

个人主义简单地说就是以个人自由和个人利益优先的思想,集体主义就是以集体利益优先,个人利益应当服从集体利益一种思想或者行为方式。

个人主义无论是家庭、社会还是政府对个人约束非常小。

典型的美国家庭,小孩在大学毕业后,父母就不怎么管他了,长大后兄弟姐妹都不怎么联系,自己想从事什么,往那个方向基本都是自己说了算。

社会对个人的约束也非常小,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新冠肺炎期间,欧美国家的国民到过风险区多得去,回来到处溜达,那怕政府宣布宵禁,居民仍然会在家开Party,也没人说什么,但在中国如果有这样的人出现,不知被网暴多少回了,祖宗三代都会被挖出来。

政府呢,只要是不违法的事,你做什么,政府都不会管,马斯克在创立SpaceX之初曾想到俄罗斯买洲际导弹回美国改装成火箭,这个在我国简直不敢想像。

集体主义则是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无论是家庭、社会还是国家对个人都有很大的约束力。

集体主义最近有个很火的例子,比如台湾歌手王力宏先生,如此成功的一个人被妻子爆料36岁的时候还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仍受父母的约束,在美国这种情况出现不多。

社会和政府的约束力,相信大家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都深有体会。如果有人从风险区回来,会自觉地居家隔离,如果外出,引起了疫情会被邻居或者网民口诛笔伐。

政府说隔离就隔离,餐饮让说关就关,结婚结一半说停也愿意停,那怕牺牲巨大,大家都主动自觉服务安排,这在欧美也很难想象。

无论是个人主义还是集体主义都各有优缺点,个人主义导致个人选择多样性,同时也意味着不确定性升高。集体主义提高了组织的纪律性和凝聚力,与之相对应地降低了不确定性和容错率。

就像罗素所总结的:每个社会都受着两种相对立的危险的威胁,一方面是由于过分讲纪律与尊敬传统产生的僵化,另一方面是由于个人主义与个人独立性的增长使得合作成为不可能,因而造成对外征服者的屈服或者解体。

现在我们来看SpaceX是如何创立的,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小时候在南非时就自己搞过火箭炮,还好没将自己的手给炸没了。

当马斯克来到美国,卖掉X.com后到处吹牛皮,今天说要登陆火星,明天又说要重构当今的能源结构,后天又说要革命生物技术,跟东方某大国那个一样爱忽悠,一会儿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会儿又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Jack马并称“东西马”。

当时洛杉矶有一群跟马斯克一样有神经病气质的疯子搞了个“火星学会”,这群人天天想着火星探索和火星定居,他们还在北极圈建立的研究中心,以及正在进行的一项名为“生命迁徙任务”的实验,但去火星是多大的一项工程,他们是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典型的乌托邦。当时协会的负责人是罗伯特·卓比林到处找水鱼当冤大头,听到大富翁马斯克有去火星的想法后,很快就找到了他。

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到,美国一直有孕育SpaceX的土壤,就像晚清一定涌现各种组织来反对它,建立新中国一样,就看最终是谁更聪明、策略更好、更有执行力了。而且,相比马斯克那群一穷二白搞“火星学会”的人理想主义还彻底一些,马斯克是成为富翁后才重拾儿时梦想,但他们在还没有解决自己的财务问题就开始追逐梦想了。

这也是马斯克为什么说SpaceX的愿景是让人类成为跨星球物种,因为这就是成立“火星学会”这类型人的梦想,也是目前在SpaceX工作的这群人的梦想。马斯克深知梦想的价值,他高举这一“义旗”就可以说服那些本可以在其他公司拿20万美元一年的傻白甜拿着10万美元一年为SpaceX卖命。

而在中国如果有一个家庭的小孩想搞火箭炮,首先是家长反对,邻居上门,网友痛批熊孩子,派出所拉过去批评教育,心里有再多的热情都被浇灭了。

其实不止SpaceX,苹果也是乔布斯和沃滋尼亚克在乔布斯家的车库搞出了个人电脑,与中国大部分大学生进入大学迷茫不同,美国很多大学生早在上大学都已经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开始做出一些成绩了。

在追赶阶段,集体主义国家会有优势,方向确定了嘛,比的是组织能力和执行力,这正是集体主义国家的优势。但当集体主义国家去探索未来发展方向就会出现问题,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没感觉,也不敢乱动,整个系统就像罗素所说的开始僵化。

这是自下而上分析,下面说说自上而下的情况。

马斯克创办SpaceX除了能找到一群有能力航空爱者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通过第一性原理分析得岀自己可以造岀成本更低的火箭,可以从NASA或者其他航天机构拿到订单。我国航天业之前不让民营企业参与,企业也也没有信心从这一行找到盈利模式。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受香港的那群商业“教父”影响较大,这些“教父”基本都是靠垄断发家,他们左手控制经济,右手控制言论,为所欲为,日子过得好得不得了。

有这样的榜样在前,自然有后人仿效,理想什么的先放一边,先搞钱后搞名,名利双收才是王道,航空这种高危险的事就算了,有那功夫还不如找几个明星玩玩高尔夫球来得实在。

为什么SpaceX会发展那么快

想搞清楚SpaceX为什么会发展那么快,首先要搞清楚人是怎么成长的,更进一步地说有机生命体是怎么成长的。一般情况下,有种正常的成长模式,比如绿色植物如有足够的水和光,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会起长越高,越长越大。动物也一样吃好喝好玩好也能成长。

但还有另一种更快速的成长方式,生物学有个理论叫“过度补偿”的机制,比如锻炼的时候肌肉被拉伤,休养几天,新长出来的肌肉会变得更加粗壮,细菌如果没被抗生素杀死,将产生更强耐药性,人遭挫折和打击后,消沉一段时间,缓过来变得更加坚强等等。

尼采说:“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让你更加强大。”,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SpaceX就是那种不断提出高要求,经历失败打击,起来再受打击,然后一直不断前进的组织,整支队伍战斗力十分强悍。

SpaceX为什么会发展那么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建立“特种兵”团队。

有了在Zip2和X.com二次被员工倒戈相向的不愉快经历后,创办SpaceX时全盘接管了招聘工作,SpaceX的前1000名员工都是马斯克招的,包括保安员和普通工人。

马老师招的都是A型人格的人,即那种智商出众、对航天科技打心底热爱,愿意全力以赴地完成工作的人。由于理念一致,整支队伍凝聚力超强,马斯克指哪打哪,跟项羽的八千子弟兵或者李世民的玄甲军差不多。

比如戴维斯,在斯坦福读本科时就自己修了三个学位,同学们在全美最顶尖的学府同时修三个学位,你说这不是疯子是什么,戴维斯加入SpaceX后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风雨无阻,跟铁人王进喜差不多,特斯拉招的就是这种人。

目前我国最优秀的那批人不是进政府单位就是搞互联网或者金融,搞航天的较少。最重要的是目前搞航天不再是钱学森那一辈那样,那么能吃苦耐劳,几十年航天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但相对应也培养了一些利益群体。

靠二代身份或者裙带关系上位的有不少,也不是说二代不好,只是如果他们身居要职,对做事却不上心,你拿他根本没有办法,打不得,骂不得,催不得,事情卡在那里,十分伤士气,我本人做项目就遇到过这种情况,被搞得身心疲惫。

第二,上至公司创始人下至员工,对技术都很懂,做决策很快。初创SpaceX时,马斯克对火箭知识不是很懂,但他拿出玩命的气势,凭借着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完美的记忆力很快成为了一名火箭专家。负责SpaceX销售的格温·肖特维尔原来是系统开发工程师,也是技术出身。

我国的航天科技或者科工也好,一般都一个科室一位正主任,两、三位副主任,正主任行政出身居多,副主任一般会配一位很懂业务或者技术的人,这样做起决策一般都要开几次会议,沟通成本非常高。

第三,扁平化结构,SpaceX的任何一名员工,都有权且应当给任何人发邮件或面谈包括马斯克,以期最快速度解决问题。我国的则是金字塔结构,结构雍肿,决策流程较长。

第四,SpaceX的火箭或者是龙飞船元件有80%到90%都是自己生产的,所有元件都产自美国,所以改进起来十分快。我国的航天主要负责研发、设计,生产大部分由兄弟单位完成。

结合第二条至第四条可以发现,同样的一个问题,在SpaceX中出现,可能上午发现问题,下午就给解决了。但在中国,会先开几个会讨论,可能还要经过利益的博弈和协调其他兄弟单位,可能一、两个星期过去了,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效率低太多了。

第五,多重并行开发模式,SpaceX一边研发生产“猎鹰1号”,“猎鹰9号”甚至龙飞船一边搞新材料。

SpaceX创业初期,“猎鹰1号”前三次都失败了,第一次是B型螺母生锈,第二次是燃料在罐子里来回旋转搅动把引擎给挤破了,第三次是两级火箭分离时相撞。

第三次失败,让SpaceX员工几乎都崩溃了,很多人现场就哭了起来。第三次失败是2008年,这一年正好是金融危机,马斯克所有的钱都投入了SpaceX和特斯拉,在市场又融不到钱,事后马斯克也坦承快活不下去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换成其他公司的做法一般是其他项不动,先处理好出现的问题,但SpaceX 仍然选择新一边研发新材料,一边搞定遇到的问题,下次发射,火箭的元件直接换上新的材料。

马斯克冒着公司倒闭也坚持这样做。这一点中国的航天公司,无论如何也无法仿效,因为出事基本意味着主管职业生涯的结束,不敢冒险也更不敢改革。

第六,人类极限工作模式,马斯克提的要求一向是又好又快,他在给下属下任务时,如果对方说:办不到。他就会立刻解雇这位同事,并接手他的工作,最后还真把事情给办了。在这样一个疯子下面做事,那真的是不成功,便成仁了,员工潜力被逼到了极致。这个我国就更不用比了,其实当着众人的面把不可能做成的事搞成比拿着枪指着别人更能激发人的潜能。

第七,外部因素,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美国汇集了全球最优秀的人才,这些人中有的在学校,有的在其他航空公司甚至是NASA,比如蒂姆·布扎(Tim Buzza)也来自波音公司,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火箭测试专家之一。克里斯·汤普森曾在波音公司担任运营副总裁。史蒂夫·约翰逊曾经在JPL和其他两家商业太空公司任职,现在担任SpaceX的高级机械工程师, 另一方面,美国的太空探索理论全球领先,SpaceX可以轻松拿到所需要的论文。这个属于不可控的因素,就不比了。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打个比方简单说明一下,SpaceX 就是从全世界找到最优秀的运动员,然后,训练他们用跑百米的速度跑马拉松,在这过程中有人顶不住,就离队了,剩下的那种不断产生更强肌肉的人还拼命往前赶,而且是越跑越有劲,越有信心。

我国的则是普通运动员和部分顶尖运动员组成的一个团队,而且有不少普通运动员占了较好的位置,让顶尖运动员无法脱颖而出,以正常的速度跑着,最后比成绩,这结果可想而知了。关于两者的改善速度,大概如下图所示。

SpaceX和我国航天发展路径大概如上图所示吧,可以粗略地估计,SpaceX一年进展大概相当于我国的3年的进展。

所以未来这种差距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变得越来越大,我国航天现在还能跟SpaceX并肩走,再过几年可能拿着望远镜可能都看不到SpaceX的身影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文章来源我的公众号:

mp.weixin.qq.com/s?


user avatar   bj3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什么叫超过了中国?

SpaceX在月球背面登陆了?


SpaceX探测器也飞过去看了看小行星了?(嫦娥二号再接新任务探秘危险小行星4179号_科技_腾讯网


不出意外,下个月(202007)中国将发峰火星探测器(中国将在7至8月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新网视频),SpaceX也来一发?


SpaceX也掌握了高超音速?太空点火?卫星加油?建设了空间站?


user avatar   yang-lei-96-7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简单,因为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行政官员压根就不是同一种生物,他们有不同的角色定位,价值追求,行为模式以及权责范围。这是马斯克能重塑这个以前几乎只有大国才能撬动行业的原因:他就是这样的企业家,而波音洛马的职业经理人和NASA的官员做不到。不是他们能力不行,而是这活本来就不是他们应该干的。

从这个高票答案来看,他有个结论确实是对的,确实有深度思考能力的人不多,比如他自己,完美自嘲。

理由很简单,我就问一个问题,既然你说SPACEX的人才资金和技术,都是NASA的美国国有资产,马斯克吞了米国的国有资产做出了成绩,那么为啥火箭发射后的回收,这种划时代的,可以大幅降低成本的重要技术NASA没有做出来?其他国家的宇航局也没有

如果你给不了答案,我可以给你一个答案:因为不论是掌控波音洛马的职业经理人,还是在NASA拍板的管理官员都几乎不可能做出SPACEX的成绩。首先他们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险,其次,即使强行去冒这个险,一旦碰到SPACEX当初那种连续失败,公司濒临倒闭的场景怎么办?恐怕没到这一步,就被董事会或者行政,立法系统干掉了吧

而企业家(这里的企业家是熊彼特定义的企业家,是一种角色,不是企业主或资本家的意思,更不是一种阶级,这个很重要)的角色是什么,为什么说他们是资本主义的灵魂,见以下词条。这就是我在另一个答案里说他是资本主义英雄的原因。SPACEX能成功,整个航天行业被重塑,他起到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有很多答案提到了,SPACEX的产品研发,测试和发射流程迥异于NASA和其他国家的官方组织,效率远高于后者,这才是SPACEX成功的真实原因,而高票答案,显然没有搞明白技术发明和技术创新应用的关系。


user avatar   kpnkp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删除本回答,作为对知乎莫须有删贴的回应


user avatar   wenkanz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NASA并没有向SpaceX转让技术。
  2. 但是SpaceX可以聘用在NASA工作过的人才。
  3. SpaceX可以购买NASA供货商的产品。
  4. 但大多数情况下SpaceX都选择根据第一性原理自研更好的解决方案。
  5. NASA对SpaceX最大的帮助是在早期发展阶段就提供了巨额的国际空间站货运和载人合同。

除了SpaceX,全世界的航天机构实际上都是在用80年代的技术。那被超过并没什么奇怪的。

关键是,SpaceX有赚钱的动力,而其他国家的航天机构都只有刷政绩的动力。这就是区别。


user avatar   liu-shu-b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SpaceX 能够获得和调用的航天技术远高于中国,包括但不限于发动机燃料,火箭涂层(化工),火箭控制(航天管理软件),箭体材料(金属材料)等等。

这些他随时可以买到世界上最好的,而中国必须自己去一个个研发。


其次,SpaceX在前瞻性上非常敢赌,直接就认准了难度高收益大的技术方案,和稳扎稳打的中国多数单位选用方案比,掉的次数多了一些,但成功后的收益大了很多。


user avatar   bei-ming-d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根本不是出生在美国的美国人, 他是南非人。却可以接触美国航天的顶级机密。在座的各位中国人不如反省下自己,如果你生在中国,20岁加入美国籍,打算参与一把NASA的顶级航天技术。你觉得你是会像马斯克一样成功,还是被FBI请喝咖啡?

想明白这个问题,你就该知道。无论从中国国家角度出发,还是从中国个人身份出发,你的屁股到底该在哪里。


因为空X是美国公司。

如果你认为,空X没有用NASA的技术,那请问,为什么英国,澳洲,加拿大诞生不了空X?

如果空X不是站在美国这个巨人的肩膀上,那马斯克作为一个南非出生的南非公民,为什么不建设南非,make Africa great again?

如果私有化是包治百病的良药,那波音,洛马,蓝色起源(亚马逊的贝索斯创办的)的火箭是不是都该扔进垃圾桶,或者干脆开除他们的私企企籍?

空X目前是据说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他这个成绩究竟来自于私有化还是竞争?如果是竞争,中国可以学,可以拿来用,国企也可以有竞争。如果是私企,中国也在搞,民营航天早就开放了。但是,这一切的根本依然在于中国的航天科技实力。没有国家航天的硬实力,没有科研“基础设施”,没有科研机构支撑,没有科技人才储备,如果什么都没有,大喊三声私有化也能有像空X那样的成绩,那是不是只要印度搞几个私企,就能3年实现载人航天,航天实力立马超越中国?你觉得可能么?

我再举几个实例。

中国的无人机技术世界领先,这点大家没有疑问吧?彩虹系列,翼龙系列全世界卖,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无人机技术根本不能与中国相比。最近,中国的民营无人机企业也开始发展。比如四川腾盾科技,这家企业2016年才成立,到目前已经推出7款无人机,还参加了珠海航展。如果它不是一家中国企业,它能这么快地不断推出新型号么?换一个国家,比如韩国?人家私企确实参与军工项目,可他们怎么就做不出先进的无人机呢?日本三菱总是私有企业吧,一架MRJ支线客机,折腾快20年了,还不利索。同样的时间,国有的中国商飞已经卖了几十架ARJ支线客机了,C919已经快测试完毕了。

私有化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空X的技术是建立在美国国力的基础上的。中国需要坚定举国体制科研攻关,同时追踪美国进展,学习实践美国的有益经验。


user avatar   xiao-tu-5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来给你翻译翻译。

一个民营公司成立几年就超过某国说明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航天科工集团管理层通过体外公司运作达到私有化集团的目的✔

什么叫tm的惊喜。


user avatar   beherca 网友的相关建议: 
      

SpaceX探索的是如何用低成本的方式把NASA已经做过的事情再做一遍。不是空间探索技术的探索。

做这些事情的还是当年那批人,只不过关注点是经济性。

然后以前的技术储备还是可以直接用的,比如材料、芯片、空间数据等等。实在不行从NASA再去挖个人。

回到国内很多东西还是要自己突破的,材料、芯片、空间数据搜集、基础设施和基础飞行平台、科研路线的规划。

知乎有大牛也说过,中国航天看见差距,也看见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走不要拔苗助长好大喜功就是成功。

我们自己的路走的不是最好但是也是前三啊。




        

相关话题

  如何快速大量地在地月间运输百吨级物资与人员? 
  马斯克移民火星和移民太空计划是否合理,不合理之处在哪里? 
  如何评价我国载人火星探测「三步走」计划,你期待哪年我国登上火星? 
  请问7月24日中国火星车的命名由大众评议,请问有什么好的命名推荐? 
  如何看待天问一号进入火星停泊轨道? 
  宇宙中有哪些细思恐极的事? 
  载人飞船着陆方式各个国家为什么不同? 
  NASA公布的新一代火星漫游车“火星2020”有何特点和改进? 
  怎么看待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在宇宙环境成功种植新鲜蔬菜? 
  如何看待简式等国外媒体不报道长五b发射成功的新闻?是刻意的吗? 

前一个讨论
2021.12.10。美国每日还在因新冠死亡一千多人。美国人及政府怎么就不愧疚呢?
下一个讨论
乌克兰称俄罗斯准备对乌克兰发动冬季入侵,乌克兰应如何做好防备?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