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麦克斯韦的电磁理论在玻尔的原子模型里不成立? 第1页

  

user avatar   yongle-li-8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写一个简单的估算吧。[1]详细的经典电子运动轨迹咱也不会算,后边仅给出简单的讨论,期待电动力学学的好的小伙伴更精密的计算。我小时候第一次感兴趣这个问题,是在读杨福家的《原子物理学》的时候。当时也没在别的地方看到过类似讨论,觉得十分有意思。不过现在看来,杨福家写的这个讨论是过于简陋了。所以后边还有进一步讨论。

正文之前还要说一下,基态氢原子中,电子的de Broglie波长为

所以本质上是不能用经典电动力学+牛顿力学讨论电子的运动的。

好消息是,氢原子基态能标下,与氢原子中的电子相互作用的电磁场仍然可按经典电磁场处理。

坏消息是,氢原子中的电子必须用量子力学处理。而对于重原子中的电子,需要用Dirac方程处理,至少也需要使用基于相对论量子力学开发的赝势。

一 杨福家的讨论

因为半径改变的计算涉及到求解Maxwell方程组,我是不熟悉的(2020年总算会了一点)。只能先假设电子确实绕着原子核做匀速圆周运动,半径先给他定住,算是初始半径,然后再估算电子从一开始到跌落进原子核的一个平均时间这样子而已。

本段内容使用平均时间、平均速度等高中生喜闻乐见的物理量,避免了求解微分方程。但是不好想到的内容是引入了氢原子中电子的角动量来辅助计算,先把速度、加速度和绕转半径都换成角动量来表示,推导出最终结果,最后再把这个量消去。

先考虑电子绕原子核匀速圆周运动,向心力和库伦吸引力平衡,各常数意义自明,电子绕核运动半径为 :

常数太多,改成Gauss单位制,

考虑角动量(这里使用了角动量就是为了简化公式,最后还是要回到距离 ):

改写一下上边圆周运动公式:

再简单变换得到一个 的表达式:

匀速圆周运动的加速度:

根据经典电动力学,[2]非相对论情况下,单位时间内辐射的能量,即功率为坡印廷矢量大小的球面积分(这部分内容也是超出高中知识的,好在只需要一个公式即Lamor公式,高中生当成基本假设就好了。详细讨论见附录)。

好了,对于高中生来说,只需要知道Lamor公式:

假定电子动能耗尽所需要的时间为 ,则根据能量守恒(这里忽略了势能,是高估掉落时间的一个误差来源。具体请看下边进阶内容的计算):

又根据

引入电子经典半径(讨论见附录2):

氢原子大小为

则对于氢原子 ,可以估算出电子做螺旋式运动落入核内所需时间:

所以按照卢瑟福模型,原子的寿命十分之短,不可能稳定存在。


二 稍微定量一点的进阶讨论

进阶内容[3]:已知Lamor公式、电子经典半径公式,仍然以匀速圆周运动讨论,即角向加速度远小于径向加速度:

而Lamor公式说的实际上是单位时间能量减少:

代入

可以得到:

再考虑能量的表达式(这里严格考虑了动能和势能。也能发现Virial定理):

把(2)式中动能对时间求微分,再跟Lamor公式(1)联立:

得到电子运动半径随时间变化的常微分方程:

因为假设初始时是一个氢原子,初始半径就是玻尔半径。解得:

可见电子会加速下落,离原子核越近下落越快。

已知 最终会变为零,所以可以求得这个电子掉落进原子核的总时间,比刚才估算的小了三倍:

这个稍微精确一点的计算显示,氢原子寿命比估算的更短。估算值数量级是正确的。

进一步讨论可以考虑角向加速度的影响、相对论效应的影响,[4]特别是对于重原子,其核电荷数较大,电子在核周围受到的库仑力可将其加速到接近光速,此时一定要考虑相对论效应。

可能有的读者对相对论修正感兴趣,抄一下结论(注意正经的相对论讨论,质量是指静质量,相对论效应用 显式表示):

经讨论,相对论效应带来加速度的修正:

但是功率不变,因为分子分母都包含相对论修正,微分后抵消:

代入各项,得到修正后的Lamor公式:

然后可以得到新的描述电子绕转半径的随时间变化的微分方程:

可见考虑相对论修正后,用Taylor展开取到主要部分,比非相对论极限结果多出一个修正因子 ,对应掉落时间减小。下图展示了数值计算的结果,确实如此。时间只需


三 附录:

  1. 坡印廷矢量的讲解[2]

称为Lamor formula。

在一个方向上坡印廷矢量的模为:

考虑电子的辐射功率,以电子为中心,距离电子 处球面的积分值(此值有特定名称Lamor公式)为:

感谢 @卢健龙 指出,详细讨论这个能量密度的话, 跟两个角度 都有关。有进一步兴趣还是需要查阅J. D. Jackson的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

2. 电子经典半径(高斯单位制):[5]

根据库仑定律,假设电子具有一定体积,则其拥有自能:

假设这个自能来自爱因斯坦质能关系

上边两式相等,则可得到经典半径:

进一步的推导可以参考John Baez, Length Scales in Physics:

参考

  1. ^ 杨福家,原子物理学,第三版,2000,pp. 26
  2. ^ a b Melvin Schwartz, 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 Dover 1987, pp. 221
  3. ^Online Course of Classical Electrodynamics http://physics.usask.ca/~xiaoc/phys463/notes/n19extra.pdf
  4. ^Kirk McDonald's online course http://www.physics.princeton.edu/~mcdonald/examples/orbitdecay.pdf
  5. ^ David J. Griffiths, Darrell F. Schroeter, Introduction to Quantum Mechanics 3rd ed. (2018), Problem 4.28

user avatar   wang-qing-yang-68-26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在是一个全民健身的时代,相信很多人都跑过五公里,五公里跑分两种性质:一种是竞赛类,另一种是健身运动类。而竞赛类一般都会有专业的教练老师去指导,并且非常科学合理,方式方法分类的特别详细。非竞赛类跑步者绝大部分是遵循所了解的比较狭隘的方法去运动,如果你去问一个非竞赛类的跑步者怎样提高五公里速度,或者怎样提高配速,估计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

我比较系统地训练过两年多的五公里跑,因为有专业的老师指导,速度一般保持在17分钟左右,配速一般是3分30秒,其实五公里并不是跑的越多越好,跑的多了反而会适得其反,导致一些不良的拉伤扭伤,会不同程度上磨损半月板。利用一些时间整理出一套可以提高五公里配速的方法,与朋友分享,希望能够帮的上你。

一、小腿力量的训练

小腿是整个身体的支撑。练好小腿的力量,能够不断输出力量。

1、跳绳:如果你是一个新手的话,想要锻炼小腿的力量,那么跳绳是最好的。跳绳不占场地,有一根绳子就能跳了。每天1000个。

2、深蹲:如果你想要锻炼你的小腿力量的话,那么可以深蹲。如果你觉得力量不够,可以一边举铁一边深蹲。

3、半靠墙:如果想要训练小腿的力量,那么你可以尝试半靠墙这个动作。保持深蹲的动作半靠在墙上。

二、大腿力量的训练

如果说小腿是整个身体的支撑,那么大腿是起着带动小腿的至关作用。

1、蛙跳;蛙跳可以在平地跳,也可以在楼梯里往上跳;其方法是将双手放在后背,或是双手抱头,跳的时候最好是将脚后跟踮起,尽量跳高,跳远,跳的过程中要调整呼吸节奏,以30个为一组,进行多组训练。

2、篮球场上往返跑;以篮球场篮筐一头的边线为起点,第一次往返以半场的三分线为终点,第二次往返以中线为终点,第三次往返以另一个半场的三分线为终点,第四次往返以球场另一头的边线为终点,四次往返要全速跑且要一次性完成,进行多组练习。

3、深蹲起跳;站在原地,将双手抱住头,下蹲时,要蹲到底,往上跳时,以最快的速度爆发往上跳,越高越好,以每组50个,进行多组练习。

4、肩上负重上下蹲;将杠铃平衡的扛在肩上,杠铃的重量根据自己需要配置,当下蹲时,速度要慢,下蹲到大腿与地面平行;当上蹲时,速度稍微加快,可以提高大腿的爆发力。

三、腹部力量的训练

以腰腹部为中间点,下半身为力量型,上半身多为协调型

1、卷腹

平躺在瑜伽垫上,屈膝,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双脚踩地。双手可以扶在耳侧,或者提高难度,双手交叉抱于胸前。保持双腿放松,用腹肌的力量抬起上半身到30度-45度之间,在最高处停留一下,再缓慢回到初始位置,注意感受腹肌的发力。卷腹时呼气,下落时吸气。

2、悬垂举腿

握住单杠,让身体与单杠垂直,双脚并拢。收缩腹肌,屈膝向上抬腿,直到大腿与身体呈90度,停留一下,控制双腿缓慢恢复原位。抬腿是吸气,放下时呼气。

四、掌握正确跑步的姿势

有一个正确的跑步姿势和正确的摆臂动作,在运动过程中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头部:跑步时应该目视前方,头部保持水平,这样才能很好地缓解脊椎的压力,防止脊椎受力过大而造成的疲劳损伤。

手臂:跑步时手臂应该前后摆动,这样才能很好的带动我们的身体,节省身体的能量,让我们跑得更快更远。

腹部:跑步时,应该挺胸收腹,让身体保持在一条直线上,不要弓腰塌背,否则很容易造成脊椎压力过大,导致脊椎受伤。身体上半部分应该稍稍向前倾,这样可以让我们跑得更加省力,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减少落地时的冲击力。

腿部:跑步的时候大腿应该带动小腿,这样才能很好的缓冲,从而减轻膝盖的压力,防止膝盖受损,步幅自然有意识地稍大一点。

脚踝:跑步时脚踝一定要活动起来,千万不能太硬,防止脚踝受损,脚踝扭伤。要用脚踝的活动性来带动足弓,从而进行缓冲。

脚部:落地时应该用足弓来进行充分的缓冲,最好前脚掌着地,这样可以很好的利用脚部吸收落地时的冲击力,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好我们的膝盖!










  

相关话题

  为什么初学量子力学一个矩阵都没有看到,却说线性代数是量子力学的数学语言? 
  为什么光的真空速度是 299,792,458 米/秒?是什么决定了这个速度? 
  如何看待物质的新相态:「时间晶体」被实现?是否属实? 
  如何用简单的语言解释「薛定谔的猫」? 
  有没有哪些现象是必须用相对论计算才能符合实验结果的? 
  你怎么看待高中将行星轨道由椭圆按照圆来处理? 
  两块有一面绝对光滑平整的铁块,对着放在一起能不能变成一块铁?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迎 95 岁生日,来信致谢并「向大家报个平安」,他为我们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如何看待复旦大学金晓峰教授推崇狭义相对论代表者是庞加莱先生而不是爱因斯坦? 
  为何科学家们不把「基本粒子」继续往下拆了? 

前一个讨论
Cauchy定理的证明是否依赖于Jordan曲线定理?
下一个讨论
f(x)在某区间内具备什么条件就可以保证他的原函数一定存在?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