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大国之间的间谍战究竟可以残酷到什么程度? 第1页

  

user avatar   yu-peng-3-53 网友的相关建议: 
      

70年代, 华约与北约的间谍战争算是半公开过的最残酷的间谍战争

从现在整理出的情况来看, 几乎所有华约国家和主要北约国家的情报机构都卷入了这次烈度空前的肉体消灭战, 仅英国就几乎丧失了前20年在苏联潜伏下的全部间谍网, 具有掩护身份的情报人员都是以非常狼狈的状态紧急撤离, 至于那些未公开的人员, 有多少得了9毫米脑出血, 有多少"不幸"车祸或失足身亡,有多少从此蒸发, 根本无法统计.

相应的, 苏联在英国的间谍网也遭到了毁灭性打击, 几乎一夜之间, 我们所能推测的可能的苏联鼹鼠都被挖出, 还有大批英国左派人士也遭到了礼貌性的讯问和监视. 具体情况到现在都没有公布, 但一直到苏联解体, 英苏双方都没能再在对方内部布置鼹鼠, 也可能是手段更高明了而没有暴露, 但这个可能性在意识形态理想破灭的80年代似乎不太大.

这次间谍战争的第二战场在德国, 大量被现代人当笑话看的间谍斗法都发生在这里, 主力是美国人和东欧国家的情报机关, 具体损失不明, 不过似乎美国人吃亏比较明显. 第三战场主要在奥地利和南斯拉夫, 这两个欧洲情报界的中立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 虽然胜负未定但一样刀光血影

这场间谍战争之残酷, 以至于本来拼死互杀的KGB和MI6都无法坚持下去, 最后在70年代中期互相约定不再猎杀对方的情报人员, 这才终止了可能再无来者的间谍战争.

具体损失一直没有透露, 有相关人士私下认为, 在最激烈的1972-1973年, 仅苏联可能就损失了近200名情报人员, 西方的损失也不会低于此数

____________

以上皆为道听途说, 既无文献证明, 也没有当事人纪录. 笑笑即可


user avatar   lin-xi-63-55-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1962年到1982年,西方阵营与苏东阵营在阴影下的搏杀遍及全世界,美ー苏及其盟国情报机关的间谍战规模空前

在这最激烈的20年里具体死了多少人,至今无人能知道准确数字,全球大约90多个国家都卷入了这场大国间的交锋。

维也纳市内那时曾经集中了2万名间谍。

双方围绕军事、政治、科技、宣传等一系列领域互派间谍,1972年是最血腥的一年——仅仅是欧洲大陆上就有近千人「失踪」,这还不包括俄国与英国本土。

而在拉丁美洲、非洲、亚洲....死了多少人永远是个迷,双方都为了意识形态而走向疯狂时候,不可避免的杀红了眼

苏东间谍在美国境内的损失更是无可估量,东德情报机构在美国的间谍网就几乎被连根铲除,波兰人也有相同遭遇。

至于铁幕的另一边....那就是情报黑洞,大量的「资本主义特务」永远消失了。

在远东的另一场间谍战,名气不如欧美同行们,但血腥程度还犹有过之

朝鲜VS韩国、日本,虽然双方并不是大国,但要论死亡率....比柏林墙两边还惨烈,迄今为止,韩国「北派特工」在三八线以北死亡、失踪已经超过了一万人。

日本还更早些,1948年就对朝鲜开始间谍行动,结果也是伤亡惨重....每年都有日本间谍被抓获、被朝鲜死刑的案例。

朝鲜虽然也付出巨大代价,但在情报战上却占了上风,他们挖出了朝鲜境内几乎所有的韩国、日本间谍,而自身的海外情报网却完好无损,依然高效的运作。

当「间谍」都要以“”来计算损失时,代表双方都已经进入了癫狂状态。

现在俄国间谍依然是西方世界的噩梦,让他们的秘密无所遁形,单向透明。

只是很少有人知道俄国人付出的代价


user avatar   morning_wind_5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这个问题吵火了,然后让微信部门的人看到。然后等待版本更新。




  

相关话题

  历史上有哪些人有过力挽狂澜的神操作? 
  《亮剑》和尚死于低级错误,是剧情硬伤吗? 
  如何客观地评价湖北作家方方? 
  中国军事力量在亚洲能排第一吗? 
  只靠游击队能否打赢一场战争? 
  日本侵华战争中屠杀的中国人并非中国历史上最多,为何中国唯独不肯饶恕日本? 
  意大利人自己如何看待“意大利打仗极弱”的流言? 
  为什么有些国家和地区为了民主和更好的生活而革命,结果却没有实现? 
  侵略战争期间,美国在老挝炸弹有45%没有爆炸,原因是其军工质量不好吗? 
  巴西日裔是什么样的族群? 

前一个讨论
你的第一次发生过哪些爆笑的事?
下一个讨论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苏联接受的英美援助究竟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