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河北 12 岁女孩被绑架,父亲送百万赎金后仍被撕票,警方带走其邻居调查,绑架案中应如何保证人质安全? 第1页

  

user avatar   lao-wang-92-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绑架者没有拿到钱之前,人质通常都是安全的,因为如果人质死亡,绑架者自然失去勒索的资本。

但是,在绑架者拿到赎金之后,尤其在没有警方参与的时候,人质一定会被灭口!

曾经,也有过例外,比如真正穷凶极恶并嚣张到公然与警方对抗的悍匪,如张子强之流,

但是,那只是过去,是若干年之前警方的技侦手段并不发达的年代才曾出现的例外,或者说,张子强本身就是个精神病。

如今,在这个天网系统几乎遍布了城镇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太多农村的小卖店、住宅都没有死角的年代,警方的技侦手段已经发达到普通人难以想象的程度,任何的蛛丝马迹都会成为警方破案的线索,所以,真正敢于以身试法的人,绝对不会让人质活着回来指认自己的、哪怕向警方提供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比如关押地点、口音、身高长相、甚至嫌疑人的毛发等等,至于那些熟人作案与人质直接认识的,那毫无疑问的,只要他们动了手,人质生还的几率几乎为零。

所以,如果遭遇了绑架案,不要有任何幻想,更不要私下里支付赎金,一定一定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毕竟,那些非职业的罪犯,或多或少的总会留下些有利于迅速解救人质的破绽,而对于绑架案这种恶性案件,警方一定会立即组织集合了刑侦和技侦甚至交警在内的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从这起案件的案发到侦破时间来看,8月4日发案,8月9日警方才带走嫌疑人,不出意外的话,受害者的父母选择了最错误的方式,那就是私底下向绑匪支付了赎金,等绑匪拿到了赎金杀害了人质后才选择了报警,否则,以当今警方的侦查手段和办案效率,这起案件不可能拖得时间如此之久,更不会允许绑匪拿了赎金后逍遥法外。

于情,任何一位父亲,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第一反应肯定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的女儿,但是,这样的想法和做法,却真的就是绑匪作案的动机。

于理,如果案件发生在治安条件比较差的南美或者南亚,这种做法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在已经几乎做到了“重案必破”的国内,这样“破财消灾”的做法,只会耽误警方破案乃至营救人质的宝贵时间; 而犯罪嫌疑人只要得手了,不灭口都不一定能逃脱法律的制裁,别说留着人质去各种给警方提供破案线索了。

绑架罪是重罪,而杀害了人质,那毫无疑问的是死刑。

另外,如果每一个人遇到绑架案都会选择报警,这样的话,绝对不会有人再敢于去以身试法,毕竟,所有绑架案的目的,只是为了钱,而理想途径是在不惊动警方的前提下拿钱走人,至于是否伤害人质他们并不在意; 反之,如果犯罪分子明知受害人一定会报警的情况下,他们有如何有自信、有勇气去挑战强大的国家机器呢?

没有人希望遇到绑架案,但是,如果不幸遭遇到,那必须选择报警,第一时间就报警!

因为,所有的绑架案就是一场人性与法制的博弈,亲情、爱情、友情的牵挂,让太多的嫌疑人选择以身试法,他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而杀害人质就是其中必须的一环; 反过来,如果罪犯明知受害人报警警方介入的时候,逃跑,一定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他们通常也不会再去选择用杀害人质来缩短自己与刑场之间的距离。

所以,如果不幸遇到,为了保证人质的安全,请务必报警,第一时间就报警; 因为这样,是唯一一条增加人质生还几率的做法! 更是让所有心存侥幸的绑架者避而远之的有效方式!


user avatar   qing-feng-84-77-32 网友的相关建议: 
      

熟人作案的动机无疑是图财和报复心理,所以情感瓜葛和利益纠纷在绑票案件的作案占比较高。

就本案而言,绑匪是熟人作案,心情不定,说撕就撕,安全距离死亡非常接近。

作为被挟持者应该要注意以下6点:

  1. 要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自己的生命高于一切。不要试图激怒对方,不要自作聪明找人谈判,不要跳窗、自杀、装可怜,不要乱碰任何东西。
  2. 顺从对方,按对方的要求办事让对方觉得自己没有暴露身份,(至少不要讨价还价,但又不能完全顺从对方),可以让他以为自己能够顺利拿到钱财。
  3. 如果自己不能很好把握分寸的情况下,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轻举妄动。
  4. 一定要冷静,即便是不冷静,也要装出故作镇定的样子。如果能跟他唠嗑,就谈一谈(选择可以使轻松点的事聊,拿捏不好就保持沉默)。
  5. 如果你有接触电话的机会,暗示和透露一些自己被绑的信息,可以将你父母的姓名、电话号码可以告诉绑匪。但是关于家庭收入的,一定不要说!至少拖延时间久一点,让警方根据信号可以定位你的所在位置。
  6. 应该梳理思路,保持清醒。保存自身的体力,等待救援并判断挟持者留出来的缺点,伺机寻找逃脱机会和救援机会。

作为被挟持的父母应该要注意以下4点:

  1. 不要着急,不要惊慌。梳理好信息,一方面既要稳住挟持者(了解到必要信息)准备好钱财,又要准备及时报警让警方及时判定挟持者的位置。
  2. 言谈过程中,千万不要咄咄逼问,让挟持者不耐烦。一定要注意自己儿女的安全前提下,进行钱和人的交易。
  3. 判断挟持者入室方式、挟持前后的现场信息与痕迹,多留意邻居和熟人近期的动向。
  4. 不要把自己心里的底线告诉挟持者,因为挟持者只会做最坏的打算。

以上内容作为参考,一定要视情况灵活多变。

最后引用一句话:

拿到赎金还撕票,情节非常恶劣,后果极其严重,应该盼迅速破案,定罪论刑。
       内容有修正和完善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男子酒后闹事还咬死 3 斤多重的活鱼,被拘留 9 天? 
  朋友陪伴自杀会违法吗? 
  如何看待杨文医生被患者家属恶意杀害? 
  为什么2月16日的江秋莲诉刘鑫案二审江歌妈妈不肯出庭? 
  程序员如何在每年出现的 framework、library 等等一些新技术推出的时候,让自己不落伍? 
  最先会被机器人代替的几个职业将会是什么? 
  近期为何由某些正常女性所做的正常的维权行为会引起大量“女性特权”主义者的疯狂行为和过激、愚蠢的言论? 
  如何看待美国男子冲入直播镜头,怒斥媒体「炒作引起民众恐慌」? 
  韩国「N 号房」创建人终审获刑 34 年,系 25 岁大学生,如何看待这一判决结果? 
  「女性带刀防身是给罪犯送刀」是不是谎言? 

前一个讨论
医生会规避道德忌讳吗?
下一个讨论
漂亮女生青春无敌的辉煌时期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么?年轻时未婚同居多段同居史、风花雪月真的没有代价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