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月球上存在有机化合物吗? 第1页

  

user avatar   haibaraemily 网友的相关建议: 
      

存在啊。阿波罗样品里早就明确发现了。

例如,这是1970年在阿波罗11号某份月壤样品里检测出的成分表[1]

总体来说,所有阿波罗月壤样品的平均碳含量确实很低,在1124±45 ppm[2],不过也有研究认为阿波罗样品全部来自月球的赤道一带,那里温度更高,辐射环境更强,有机化合物更容易分解。2009年有研究从理论上分析了,如果是在月球寒冷的南北极的话,理论上是可以存在更多有机物的[3]

2014年,有研究表示首次在阿波罗17号的月壤样品中发现了复杂有机物,薄薄一层包裹在火山玻璃外[4]。这些有机物可能的来源有三种:1)太阳风和太阳辐射与月壤相互作用形成的;2)产生火山玻璃的火泉喷发事件(fire-fountaining events)中产生的;3)小行星和彗星、微陨石撞击带来的。


如果仅仅考虑有机物的话,月球上有有机物本身并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茫茫太阳系中,大天体之间虽然距离遥远,但在某冲程度上依然“紧密相连”——四十多亿年来从不间断的小天体撞击是永恒的带货达人,让任何两颗天体之间都可能“你中有我”。

地球上有来自月球、火星和诸多小行星的陨石,火星车在火星上发现过来自外星球的陨石,小行星贝努上找到过来自灶神星的碎片……本身富有机物的小行星和彗星的撞击为月球带去有机物,这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从长期的概率角度也几乎是必然的。

只不过,月球本土的环境中是否产生过复杂一点的有机物,这或许更关乎我们对月球早期环境的认识,而目前似乎确实没有多少月球本土有机物的证据。


拓展阅读

参考

  1. ^ Burlingame, A. L., Calvin, M., Han, J., Henderson, W., Reed, W., & Simoneit, B. R. (1970). Lunar organic compounds: search and characterization. Science, 167(3918), 751-752.
  2. ^ Fegley Jr, B. R. U. C. E., & Swindle, T. D. (1993). Lunar volatiles: implications for lunar resource utilization. rnes, 367-426.
  3. ^ Zhang, J. A., & Paige, D. A. (2009). Cold‐trapped organic compounds at the poles of the Moon and Mercury: Implications for origin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36(16).
  4. ^ Thomas-Keprta, K. L., Clemett, S. J., Messenger, S., Ross, D. K., Le, L., Rahman, Z., ... & Peabody, W. (2014). Organic matter on the Earth’s Moon.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134, 1-15.



  

相关话题

  真的有不少欧美顶尖科学家愿意来中国从事科研工作么? 
  知道了哪些知识,会颠覆你对整个世界的想象? 
  如何看待《民科的背后:底层文化的哀嚎,肉食者你们听到了吗》一文的这些观点? 
  如何看待有人把轮椅属性的少女 DIY 成英灵霍金? 
  接近光速飞行可以让濒死老太永远活下去吗? 
  如何说服爸妈同意我大学学习化学? 
  苯环(⌬)六边形中的「碳碳双键」为什么一直没有人改成正确的?而是将错就错? 
  为什么很多文科大佬推荐读《论语》,他们出于什么目的呢?不读论语就不是一个合格中国人吗? 
  你能用一句话说清各个宗教的核心教义吗? 
  印度在世界有那么多精英,为什么没出现过类似中国的钱学森这样的归国精英人物来大幅推进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 

前一个讨论
一个芯片产品从构想到完成电路设计是怎样的过程?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CPU的制程不能跨代发展?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