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点燃木质的筷子或牙签的一端,另一端会冒出烟气和焦油? 第1页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木材中有大量的纤维状导管,而导管内的水和焦油等液体由于表面张力作用,在导管中形成了两段均为向内凹的曲面。燃烧时,点燃的一端的温度高,从而表面张力降低,所以水和焦油就从不燃烧的一端冒出来了。

类似的原理在使用红外灯时也有用到。用红外灯烤干样品时,由于表面张力的原理,水分会向较冷的内部移动,从而降低干燥效率。所以合理的使用红外灯的加热方法为,红外线照射几秒钟后就关闭几十秒。

还有烧制陶瓷胚料时,也只能缓慢加热,否则容易破裂。也是这个原因。




  

相关话题

  中国首次拍摄到水分子内部结构,有什么科学上的意义? 
  大连发布国内首个低温等离子消杀技术及设备,靠谱吗?能解决冷链疫情传播难题吗? 
  氯化钙溶液到底呈酸性,碱性,还是中性? 
  如何调戏化学老师? 
  如果使地球上的一种天然元素在地壳中丰度增加到任意水平,选择哪一种元素可以使人类社会得到的收益最大? 
  官方要求钢丝棉烟花全部下架,钢丝棉有哪些危险? 
  劝退生化环材专业是否是徒劳无功? 
  有哪些流传的「生活常识」已经被心理学证明是错的? 
  如何通俗地理解 2018 年诺贝尔化学奖「蛋白质进化」?在我们生活中有什么实际应用? 
  如何理解「电子倒灌」,以及如何看待乐学化学李政老师在选三课程中提出三氟化氮的键角小于三氟化磷? 

前一个讨论
甲烷的熔点为啥大于硅烷?按照分子化合物理论,不应该是相对分子质量大的熔沸点高吗?
下一个讨论
汽水摇动为什么会放出气体?能否用化学平衡来进行解释?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