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南非出现新冠病毒变异,当地专家表示该变种「传播速度非常快」?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第1页

  

user avatar   zhuangshili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今天看到一个很好的消息,两种国产疫苗对于南非变异体仍然有效。


这是中国CDC、中科院病理微生物和免疫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发表的研究,通讯作者是高福院士,研究结果上传至预印本网站biorxiv。

南非变异体(501Y.V2,也就叫B.1.351)是目前全球重点跟踪的新冠病毒突变体。与其他变异体相比,南非变异体最主要的特点是出现免疫逃脱。


南非变异体最重要的突变E484K。相比于其他突变,E484K最主要的特点是免疫逃逸能力,它将原本带负电荷的氨基酸转换为带正电荷的,就像磁铁反转一样,这可能会改变S蛋白与宿主细胞结合的形状。

在E484K突变的体外实验中,在11份康复者血清样本中的9份降低了抗体结合,一些血清样本的中和能力降低了10倍以上;

在Moderna疫苗和辉瑞疫苗的试验当中,同样观察到了接种疫苗后的志愿者血清对E484K突变的中和能力出现了较大程度的降低(下降1.46~8.6倍);

而Novavax疫苗的III期数据更表明,在英国有效率89%的Novavax疫苗到了南非有效率骤降至49%,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南非变异体的关系。


国内这项研究选取的是灭活疫苗BBIBP-CorP(国药北京所)和RBD二聚体亚单位疫苗ZF2001(智飞生物),从参加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中各选取了12份不同中和抗体滴度的血清,而作为对照的是新冠病毒原始毒株(WT,代表wild type)和D614G毒株(传染性较高的一种毒株)。三种病毒株的变异位点见下图。

研究结果显示,接种完两种疫苗的志愿者血清,在面对南非变异体时中和活性仅仅降低了1.6倍(灭活疫苗从110下降至70,亚单位疫苗从106下降至66)。而从理论上来说,这个程度的降低说明疫苗对于南非变异体仍然是有效的。

不过两种疫苗的抗原靶点有很大区别,前者是灭活的全病毒而后者是S蛋白的RBD,但是面对变异体时中和能力下降幅度几乎相同,这一点需要更多的研究。


这个消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但也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两种不同原理的国产疫苗在面对这个最强大突变体时仍然是有效的。接下来应该会有更多的研究,包括假病毒中和试验甚至是临床试验等,去验证不同疫苗在面对突变体时的有效率究竟如何。


user avatar   wang-xiao-ban-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支持。因为匿名是网络环境差的万恶之源。


知乎做得好。与此同时,头条和抖音也上线了IP属地。


根据 @新浪财经 报道:

据悉,今日头条、抖音展示的帐号IP属地均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文或评论时的网络位置,境内展示到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而且帐号IP属地以运营商提供信息为准,相关展示不支持手动开启或关闭。

在公告中,今日头条和抖音均提出,展示账号IP属地是为了维护真实有序的讨论氛围,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快手则表示是为了防止部分网友在热点事件中出现蹭流量、传播不实信息、冒充当事人等干扰正常讨论的行为。

实际上,在字节跳动和快手的产品上线该功能之前,微博已经于今年3月先行一步。3月17日,微博官方账号称,因发现个别冒充当地网友发布和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微博将上线“用户个人资料页展示近期发帖所在地”的功能。

据悉,微博也是在个人主页中展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布微博或评论的IP归属地,而且IP归属地显示规则与评论区此前显示规则保持一致,国内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


2、

几乎所有的网红产品,都是利用人性的七宗罪所达到的。


而匿名就是网络环境的万恶之源。


匿名,意味着一个人不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无论你是咒骂那个普通人去死,还是问候他的十八代祖宗。


在网络平台上,我们看过了太多这种悲剧。


为什么女权的“权”会被污名化成“拳头”的拳?


我个人是支持女权的。但是里面有人在故意把水搅浑。


为什么有人被人肉和网暴?


因为在屏幕面前可怕的那个他,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甚至很多明星粉丝对普通人群起而攻之,所倚仗的,不过如此。


为什么微信上的环境要比微博等好得多?


因为微信是实名化的。喷他,意味着他可能能找到你的真实身份,如果他想的话。


当然,做人是需要互联网树洞的。在BBS这种场景下,所有人都可以匿名化。

而在如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我支持全面实名化。


但愿天下不再有网络暴力。




  

相关话题

  世界首台分辨力最高紫外超分辨光刻装备宣布研制成功意味着什么?对国内芯片行业有何影响? 
  如何评价女子打滴滴专车从上海到杭州,对700多元车费十分不满,只愿出113元? 
  如何看待世卫组织表示「新冠病毒最初分布在全球各地,武汉只是发现地」? 
  女生讨厌或不欣赏男生哪些行为? 
  网传四川苍溪一网红被丈夫杀害,警方回应正在调查,事件具体情况如何? 
  如何看待东北小伙坐高铁误入武汉,滞留医院搞卫生每日赚得 500? 
  有哪些外表不好看但实用性强的飞机和直升机? 
  花费大量的金钱时间在培养下一代上面是否值得? 
  如何看待2月12日湖北新增确诊人数14840人,首次单日确诊人数过万,什么情况? 
  如何看待杨桢教授关于现代营养学的言论? 

前一个讨论
“生于深宫,长于妇人之手”,为啥入主中原的人这样骂有些中原帝王?
下一个讨论
EVA剧场版中量产机为什么要吃掉二号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