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某一弱电解质的离解度为 α,经稀释一倍后,弱电解质的离解度将怎么变化? 第1页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简单来说,一定的条件下,经过稀释一倍后,解离度会增加到 . (这里的一定的条件指的是解离度很低的情况下)

首先,我们假设这个弱电解质的构成是AB,初始浓度为c,并且解离成A和B ,平衡常数为K(注意,如果你的弱电解质不是解离成A+B的形式,那么结论不再成立——你需要重新推导)

那么平衡时它们的浓度为

那么根据平衡常数的定义,我们有:

当弱电解质溶液被稀释一倍后,AB的初始浓度变成c/2. 我们假设此时的解离度变成了

那么平衡时它们的浓度为

那么根据平衡常数的定义,我们有: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

那么化简后我们可以得到:

——那么你就可以代入 数值求得新的解离度 的数值。

我们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做进一步的化简:因为这是弱电解质,只要浓度不是特别稀时,解离度都远远小于1,那么就有 , ;所以我们就可以得到:




  

相关话题

  屈臣氏苏打水? 
  如何分割出单个水分子? 
  水溶液中硫酸盐酸硝酸酸性无法比较? 
  为什么硫酸锌在水中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先增大后降低? 
  2020高考全国二卷化学13题答案为什么认为中心B和右边的N是共价键而非配位键? 
  sci-hub的作者认为其在中国还没有被广泛地被知道这是否属实?以及这份日志反应了什么问题? 
  溶液为什么一定是电中性的? 
  水的化学式是 H2O,那冰呢(doge)? 
  图中的有机物结构是某个有名的药物吗? 
  为什么离子积、平衡常数等定义中要各量相乘? 

前一个讨论
现在的围棋,与二十年前相比,有哪些技术上的提升?
下一个讨论
怎么判断最佳测定波长?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