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在世学者已做出诺奖级别工作,但恐一生与诺贝尔奖无缘? 第1页

  

user avatar   wilde_think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脉冲星的发现者: 约瑟琳·贝尔。

1967年10月,她还是24岁的剑桥大学研究生,导师是Antony Hewish教授。在检测射电望远镜收到的信号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些有规律的脉冲信号,起初她以为这是外星人“小绿人(Little Green Men)”发来的信号,但在接下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又陆陆续续发现了数个这样的脉冲信号。后来被确认这是一类新的天体,命名为脉冲星,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天文发现之一。

关于发现脉冲星的文章共有5个作者,Antony Hewish一作,约瑟琳·贝尔列二作。1974年,Antony Hewish和Martin Ryle同获诺贝尔奖,奖励他们对发现脉冲星的贡献。这也是诺贝尔奖首次授予天文学。约瑟琳·贝尔作为脉冲星信号的首先发现者,也对其做了精确的分析。但和吴健雄一样,她是女性,不同的是吴健雄当年已经是一实验室之主,算学界大咖了;74年颁奖时,约瑟琳·贝尔还是学界青椒,讲师一个, 受到性别和资历的双重歧视。这个也是诺奖另一个被诟病的例子吧。

不过约瑟琳·贝尔现在也是功成名就吧,获封女爵士,现任英国物理学会会长,也算有所补偿。


Hewish, Antony; S J Bell, J D H Pilkington, P F Scott, R A Collins. Observation of a Rapidly Pulsating Radio Source. Nature. 24 February 1968, 217: 709–713


user avatar   charles-l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讲个课堂上听来的故事,教授是Hoffmann的学生,说当年听过不少小故事,有事没事讲点大牛八卦,多少真实性不敢保证……

这次主角是Frank Albert Cotton,天才,大牛,搞出金属金属四键,也就是发现了d轨道叠出来的δ键,已然过世没拿到诺奖

有的太天才的人比如这位有个问题就是不会做人,听说这位大哥做report,听到有人问弱智问题根本不回答,各种智商鄙视,得罪了一批人,说是没拿到诺奖也是因为学术圈人缘太差

这位哥在德州农工呆着,据说有另外一位忘了是在CalTech还是UCLA的大牛,跟他有仇,每年都会干一件事,凌晨给他打电话,说:haha,你今年又没有得诺贝尔化学奖哦!

然后就挂了

仇深似海,总觉得背后并不单纯……


user avatar   zpool-2 网友的相关建议: 
      

Nick Holonyak Jr.,红色发光二极管发明者,巴丁的学生,现年92岁。2014年物理学奖颁给蓝色发光二极管发明者的时候他直接评论“Hell, I’m an old guy now, but I find this one insulting.”

哦对了,当时西泽润一也还活着。

我希望大家更多地把科学类诺奖看成是一个寄生在科学躯体上来给自己贴金、为部分国家的学术官僚争话语权的玩意儿。科学不需要诺奖,但诺奖要靠科学来吃饭,不要搞反了。


user avatar   xing-wei-yi-zhu-zhuan-ye-bo-shi-dao-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唐纳德. 特朗普,一百年来最爱好和平的美国总统,最不爱打仗的美国总统,唯一一位没有发动过战争的美国总统,却得不到诺贝尔和平奖 - 连奥黑都得过的诺贝尔和平奖!


user avatar   yijian-piao-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恭喜老爷子,实至名归!

——————————————-

必须是足够好老爷爷呀!


John B. Goodenough,锂离子电池之父,开发出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解决了金属锂电池安全性差的问题,直接促成了锂离子电池的商业化。


没有他,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智能手环等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子产品都是tan 90~

更深远的是锂离子电池的出现,使得蓄电池的能量密度因此而大幅度提高,使得电动汽车的研究提上日程,未来的超级电池不再是梦~假以时日,人类社会将彻底告别煤炭石油,进入完全电气时代,环境问题一去不复返~

希望老爷子有生之年能拿到这枚早应到手的炸药奖~


user avatar   zhaoheng-g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之前微博上有个lsp博主问:为什么每次做春梦都是在快要进入正题的时候就醒了?

有条评论说:系统无法加载未缓存文件

来着画画的花椰菜

我觉得元宇宙也是,在人类未真正踏入星辰大海之前,元宇宙根本做不到完全模拟真实的宇宙。

在硬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基本上可以和骗投资人的钱画等号。

而且在元宇宙中完全有可能出现《赡养人类》中哥哥文明的“终产者”,里面有一切的物品都需要用户付费体验

注意! 是体验而非获得所有权

甲可能因为需要续费才能继续使用他三个星期前刚换的发型

乙会遇到像《黑镜》中“两万五千英里”的主角一样在因为没钱屏蔽广告而吵闹里入眠的窘境。

总有人宁可在狭小破旧的飞船中忍受将他的尿液循环了上百遍的饮用水和吃腻了的食物,也不愿在虚假的世界中拥有整个宇宙。

向往自由的鸟儿是关不住的




  

相关话题

  为什么冬奥会用热水浇冰会使冰不那么脆?其中的科学原理是什么? 
  将世界上所有的生物基因融合到一个生物身上能否可以实现,能否利用基因融合制造出全新的生命? 
  如果拥有瞬间移动的能力,怎样在不出名不违法的情况下赚取收入? 
  这种焊接的手法可能吗? 
  人会被高压电「吸」过去吗? 
  如何评价「天才少年」曹原发表第五篇 Nature,并兼任通讯作者:三层扭转石墨烯诞生? 
  为什么小麦要磨成面吃而水稻不需要? 
  如果真想八百里外一枪干掉鬼子的机枪手,那么这把枪能做到的最小口径和最小枪管长度是多少? 
  如果能直接在培养皿培养出脑细胞、神经元并与计算机设备耦合,将对文明进程产生什么影响? 
  医院拍x光和北京地铁安检的辐射有多少,到底对人体伤害有多大? 

前一个讨论
陈寿究竟是不是亮吹?
下一个讨论
中国当年首次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为什么没有获诺奖?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