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土星五号的尾焰会呈现出这种状态? 第1页

  

user avatar   voidst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很有趣,出现了两种东西。

如果说的是那个巨型的类似三角形一样的分界,那个是马赫环的放大版。

这是我从远处拍的猎鹰九号,马赫环的形态是不是已经很明显了?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土星五号的尾焰好像是从箭体中间喷出来的一样。是燃料泄露了吗?



历代土星五号几乎都出现了这个现象,说明这是个常态,不是燃料泄漏。那么那是什么呢?

有答主提到是因为大气压力降低火焰向上膨胀。但这并不是主要的原因。火箭在进入太空后气压几乎为0,这种现象反而不出现了,说明跟气压无关。

其实这种现象叫Plume induced flow seperation(姑且翻译为羽流分离)。土星五号在超音速飞行时会产生激波,而尾部突出来的半圆锥体则会在尾部附近也产生一个激波。


激波面的后方会出现一个低压区产生气流循环,而这个气流循环强到一定程度会把高速喷出的火焰强行吸上去,造成了好像尾焰是从土星五号一级中间喷出来的一样。

其实别的火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比如猎鹰九号

只不过没那么明显




  

相关话题

  火箭发动机的燃料为什么会是煤油? 
  为什么美国国会禁止 NASA 与中国航天部门合作? 
  钱学森是个怎样的人? 
  普通人怎样购买宇航服? 
  如何看待西航动力研究所张小平离职一事? 
  马斯克称「将在 5 到 10 年内送人类上火星,并建议在火星实行直接民主制」,如何评价其设想? 
  航空航天器械不允许拧错一个螺丝钉,这不恐怖吗? 
  假如人乘坐超音速飞机时突然弹射出去,会不会在音障上面撞成碎片? 
  如果在航天工业等国防领域工作对以后的生活(出国旅游,上网等)有什么影响? 
  液氧/煤油与过氧化氢/煤油相比,各有什么优劣? 

前一个讨论
中国人口现在明明有十三亿多为什么国家还要鼓励二胎?
下一个讨论
胡焕庸线能否突破 正反两方辩论回答?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