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清朝为什么是二元帝国(什么是二元帝国)有那些二元帝国特点还有清朝国运为什么能延续276年? 第1页

  

user avatar   chi-ban-zan-san-l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二元帝国有且仅有奥匈帝国一例,其含义是指帝国的两个在政治层面大致平等的实体共同拥戴同一位君主,在形式上拥有两个首都、两个立法机构以及行政机构。

如果以君主头衔为论据主张几元,那么同时拥有联合王国国王头衔和印度皇帝头衔的大英帝国从来也没有被称为几元帝国,印度只是英国的殖民地。

俄国沙皇同时拥有过波兰国王和芬兰大公头衔,沙皇俄国也从来不是什么几元帝国,只是君合国。

中国历史上更近似于二元帝国的其实是大辽,但是大辽的四时奈钵制度游牧属性满点,所以大辽本质上仍然是一个游牧帝国。

所以大清帝国当然不能按新清史的思路推到二元帝国上去,概因大清帝国的中央权力机构是一个完全按照汉族传统建构起来的、位于传统汉地的“朝廷”,它的中央权力是完全按照汉族的政治传统来运作的,甚至可以说,自多尔衮身死之后,大清完全排除掉了蒙古传统和满洲传统。

大清享国近三百年完全得益于清朝自康熙皇帝以降,康雍乾加慈禧皇太后至少四位君主对汉族政治传统的深刻认知,使之能够驾驭如此辽阔的疆域、如此繁茂的人口。

像乾隆皇帝居然能够领悟到民告官先自有罪这么精妙的儒家政治思想的核心逻辑,实在令人钦佩。




  

相关话题

  中国古代改朝换代时所发生的大规模屠城事件有哪些?是出于什么动机? 
  为什么东北拥有优秀的适合农耕的土地,但中国古代史上,中国东北似乎并没有出现农耕文明? 
  廉颇到底有何战绩,竟名列战国四大名将? 
  明朝有没有可能实现工业革命?实行议会制度,建立世界霸权? 
  有哪些因为史料的断句问题而造成的历史研究中观点的分歧对立? 
  为什么要研究历史? 
  历史上有哪些惊人的谎言? 
  西方古典文明的终结到底是西罗马的灭亡还是东罗马拜占庭帝国的灭亡 ? 
  隋朝的财富从哪里来,为什么后代的唐朝没有超过? 
  辐射4中的 Minuteman 组织,是否翻译为“一分钟人”更好? 

前一个讨论
猛龙 121:114 力克湖人,西亚卡姆 39+13,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下一个讨论
杨超越在日本出道的话会受到日本国民怎样的待遇?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