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历史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哪个判例,给你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ru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 DeShaney v. Winnebago County 189 U.S. 189(1989) 一案吧。

2015 年 11 月 12 日,约书亚・德肖尼去世了,时年 36岁。约书亚并没有在这个世界上留下太多痕迹,他的智力存在严重缺陷,生活不能自理,没有同龄朋友,记得他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人,也许只有他的母亲,医院的护工,以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哈利・布莱克门大法官。在DeShaney v. Winnebago County 189 U.S. 189(1989)一案的判决中,他写下了一份并不长的反对意见,在其中一段的开头,布莱克门大法官用力地写下几个字「可怜的约舒亚!」(Poor Joshua)。这份反对意见成为了最高法院历史上最有名的反对之一,很少能见到一贯严肃的大法官,用如此直抒胸臆的方式呼喊当事人的名字,在司法文书上留下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约书亚出生时一切正常,并没有任何的先天生理缺陷。在他一岁时,父母离婚了,男方得到了约书亚的抚养权,而一切悲剧就是从那时开始的:1982 年 1月,有人举报约书亚的父亲兰迪・德肖尼,称其虐待儿童,但兰迪否认了一切指控,当地检察院没有进一步调查;1983 年 1月,约书亚被送到当地医院,全身遍布淤青,当地政府的社会服务部门在医生的一再要求下进行了一些调查,却最终将约书亚送回到兰迪手中;一个月之后,约书亚再次因伤入院,政府决定派儿童保护工作人员定期走访观察,有记录表明,前去走访的工作人员观察到了兰迪的虐待行为,但政府没有干预;1983年 11月,约书亚被送进急诊室,浑身是伤,在此情况下,郡检察院可以要求法院剥夺兰迪的监护权,可以要求法院将监护权重新判给孩子的母亲,但他们没有这么做;1984 年3 月,兰迪将当时四岁的约书亚从楼梯上推下来,致其当场昏迷不醒。而就是这事件,给他的大脑造成了永久的创伤,断送了约书亚未来人生的种种可能性。

约书亚的母亲愤怒了,而她表达愤怒的方式非常具有美国特色:起诉地方政府,称其做法不符合宪法「正当程序条款」(Due Process Clause)的要求,导致公民的人身健康受到侵害。一审败诉,上诉维持原判……约书亚的母亲代表她的孩子,一直将官司打到了联邦最高法院。

然而现实是那么的令人遗憾。最高法院以六比三的票数判决政府胜诉,威廉・伦奎斯特大法官在多数意见中说了一句非常残酷的大实话:「正当程序条款并没有要求国家保护个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不受其他私人主体的侵害。」他解释道,宪法保护公民的生命,自由和财产免于国家非法侵害,但对于不同个人之间的矛盾,国家没有义务干预。在伦奎斯特大法官看来,宪法的正当程序条款仅仅规定了国家不能做什么,但没有规定国家必须做什么,用法学的行话来说,就是只有「消极义务」而没有「积极义务」。

那么,是否可以做一个扩大解释,认为政府面对约书亚父亲的非法行为,选择袖手旁观不作为,同样相当于侵害了个人权利呢?伦奎斯特大法官在判决书中同样断绝了这种解释:「




  

相关话题

  以现在的世界格局,可以预言一下未来一百年以内的走向吗? 
  小张买了河豚鱼挂车把手上,转头鱼被王大妈偷了后,煮给孙子吃,孙子被毒死,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怎么认定? 
  历史/现实中,谣言导致了哪些严重事件? 
  美国历史上出过的最著名的叛国者有哪些? 
  为什么不能质疑古埃及或者古希腊,质疑就收到大量讽刺谩骂? 
  现代国际政治中,领土是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能否用来交易? 
  如何看待宁夏 14 岁少女被家人强迫出嫁,许配陌生小伙收 25 万彩礼?她的家人违反了哪些法律? 
  如何看待湖南女子欲零距离拍摄小狮子,被阻后发飙威胁保安「男女授受不亲曝光你」,动物园被迫提前结束狮展? 
  为什么现代的(体制外)私人撰史者无法拥有像司马迁、班固、陈寿、范晔一样高的历史地位? 
  劳动者申请离职,是否有义务说明理由? 

前一个讨论
AFM和STM有什么不同呢?
下一个讨论
频繁跳槽会不会上瘾?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