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溴苯优先发生硝化反应还是磺化反应? 第1页

  

user avatar   zuo-zuo-mu-yir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般是硝化反应优先。另外硝化反应和磺酸化反应几乎不可能是竞争反应。


溴苯是一个略微比苯惰性一点的芳环化合物,因此针对富电子芳环的HNO3/HOAc或者KNO3/HOAc体系都不适用。至少用的是HNO3/H2SO4体系。这个体系中由于H2SO4酸性更强,所以HNO3变成了碱,和硫酸反应生成硝基正离子 ,硝基正离子是进攻苯环的亲电试剂。


因此在HNO3和H2SO4同时存在时,只会发生硝化反应。除非HNO3不足,多余的溴苯才可能和硫酸反应,但是这种设计实际上不可能发生,因为硝化反应,HNO3必然是过量的。


如果不用带硫酸的硝化体系,比如用硝基氟硼酸盐,那这硝化速度更加是飞起来一样了




  

相关话题

  既然大气压有100KN每平方米,相当于每平方米1吨东西压着,为啥没把人压扁? 
  想成为数学家或物理学家应该怎么做? 
  无水冷却液(防冻液)比普通水基冷却液好么? 
  为什么雪天公路一侧积雪一侧不积雪? 
  如何看待杨振宁先生关于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的言论? 
  双键加成过程中杂化轨道的微观变化是怎样的? 
  如何看待 2019 年 4 月浙江化学选考? 
  庞加莱重现能代表我们现在的世界可以轮回吗? 
  什么是「音爆」现象,破坏力有多大,产生原理是什么呢? 
  如何看待诺奖得主理查德·赫克因无钱治病被菲律宾医院拒绝治疗而去世? 

前一个讨论
中文版元素周期表从本国民众记忆难度来讲是不是世界上最好记的元素周期表?
下一个讨论
如何理解围棋中的“一子两目”?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