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2021 年中国开始建设自己空间站,其中有哪些技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第1页

  

user avatar   veyron-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很多方面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核心舱上的30台姿轨控发动机,其中26台是消耗传统推进剂的姿轨控动力,而剩下的四台是由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研制的HET-80霍尔推力器,该型推力器单台最大推力80mN,额定功率1.35千瓦。这也是人类首次,在载人航天器上使用霍尔推力。

霍尔推力器是电推进的一种,我国电推进产业可谓是厚积薄发的典型,首次在轨应用相较于其它航天强国晚了将近半个世纪,但由于积累扎实、产业链齐全、需求旺盛等多种因素刺激下近十年来空间电推进装备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在诸多领域实现了与世界最强的并跑甚至领跑。

天宫空间站应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结柔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翼,光电转换效率30%以上,发供电能力实现了与国际空间站的等量齐观,在拓展任务中还将增加一对核心舱电池翼。

除了传统姿轨控动力以及霍尔电推之外,天宫空间站还具备推进剂零消耗条件下的姿态机动能力,这就要归功于天和核心舱大柱段与小柱段接壤处的6个控制力矩陀螺。

天和核心舱在轨可维修部件的比例要比国际空间站核心舱高出几个数量级,达到了80%的可维修比例,维修便利性也更高

天宫空间站百吨级身板配置了23个科研机柜,与之相比400吨级的国际空间站则是31个科研机柜,前者用后者四分之一的体量在科研能力上实现了等量齐观,大型空间机械臂、实验舱机械臂等外部载荷也是应有尽有。除此之外,天宫空间站还有拓展任务能力,规划再发射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空间站最大规模可达180吨级,届时科研机柜数量将再翻一倍,综合科研能力相较于国际空间站将由等量齐观变成全面反超。




  

相关话题

  龙飞船发射成功真的意味着移民火星吗? 
  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3 名航天员顺利进驻空间站,驻留 6 个月会面临哪些挑战? 
  如何评价 GE 新发布的专为民用飞机打造的超音速涡扇发动机 Affinity? 
  为什么大型太空望远镜没有被直接安装在空间站上? 
  谁知道一些航天工业幕后的故事,有没有相关的纪录片? 
  我国现在在宇宙中有太空望远镜吗? 
  如何评价马斯克的新想法:用 SpaceX 星际飞船收集太空垃圾? 
  能不能发射人造行星,轨道和地球一样? 
  喷气式客机能否原地起飞? 
  空间站为什么不设计一段比飞船大一点的停靠舱? 

前一个讨论
美国是否有可能对中国发动毁灭性打击?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印度一天感染逼近47万?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