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地球是一个国家,军费都用在航天,多久能殖民火星? 第1页

  

user avatar   mei-wen-ti-de-ren-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恰恰相反,人类内部矛盾极为尖锐的冷战时期,人类对探索外太空的热情是前所未有的高涨,矛盾没有那么尖锐的时候都不愿意花那么多钱上太空了。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上个世纪的历史发展大同小异的话,“在火星上住几个人”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技术就可能做到的,核推进火箭可以支持庞大、厚重的抗辐射外壳与离心设备。但这样送几个人过去的价值存疑。

  • 在可预见的未来,住在火星上的人们不得不一直生活在采用人工光源的地下设施或厚重掩体里,整月不见天日,最大限度控制外出时间。长期生活在封闭环境将导致其它健康问题:精神沮丧,视力减退,高血压,缺乏外界刺激引起的反应迟钝和注意力涣散。
  • 火星基地和空间站一样缺乏微生物多样性,对维持人体微生物菌落平衡也有害。

“将火星环境改造为人可以不借助装备在室外活动”在没有技术奇点的情况下至少需要三百年,可能需要三万年,而且没什么必要。现实中,人类很可能永远都不需要在火星上大量居住。

即便考虑改造人类的生物学身体,将军费的主体用在基础科学和计算机,大概比用在航天更有效。

以下截图引自《巫师、外星人和星舰》:

可以看到,相当乐观的学者认为改造火星要花超过300年、或许长达30000年的时间,1E25~1E26焦耳的能量,这能量约为现在每年全球能耗的10万~100万倍。即使改造火星只要1000年时间且发电成本变成现在的千分之一,从现在开始需要每年投资2020年不变价1000亿美元、连续投资一千年(在年通货膨胀约3%的情况下会成为天文数字,你这所谓“一个国家”的政权抑或任何投资它的企业都不一定能存在到它完成)。“军费都用在航天”未必起什么作用。

火星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火卫一、火卫二上,利用它们建设天钩乃至太空电梯都不需要超越现在的技术和材料,可以从火卫二将冰、铁、碳等对太空开发来说需求量大的资源用很小的速度改变量抛射到内太阳系任何地点,以及前往小行星带和土星圈。这可以作为地球文明在整个太阳系扩展的基石。在动量交换绳系统完成后,运输物资和旅游就会变得便宜且快捷许多,水星反射镜戴森云之类伟大工程都可以借此开工。在人类今后几千年的发展愿景里,火星圈有其价值,但这和在火星上住人压根没有关系。




  

相关话题

  苏芬战争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战争? 
  中国将在 7 月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你对本次任务有哪些期待? 
  如何看待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美国正式组建太空军? 
  中国的航天技术能否超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机甲为什么不适合太空战? 
  中国航天会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竞争吗?有能力与它竞争吗? 
  空间站到底怎么写? 
  为什么航天器要消除掉表面的细菌等微生物? 
  火星旅行的辐射,是人所能承受的吗? 
  中国人有可能率先开启大航海吗? 

前一个讨论
日本为什么回心转意,同意在印度不加入的情况下签署RCEP?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赛博朋克2077》称不上是一个精品游戏?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