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我国首次公开空间站两行式(TLE)轨道根数,两行式轨道根数包含哪些信息?此举对太空安全有什么作用?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高情商:供各航天实体参考使用

低情商:其它卫星™不要靠近我啊啊啊啊啊


user avatar   zhong-guo-hang-tian-ke-g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2月12日宣布,为便于各方开展空间目标避碰等轨道分析工作,即日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每日在其官网发布中国空间站TLE轨道根数,供各航天实体参考使用。

自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入轨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每日在官网发布中国空间站近/远地点、倾角等轨道基本参数。相比之下,TLE轨道根数所含信息则更为丰富。

TLE轨道根数(Two Line Elements)又称两行轨道根数,是一种国际上比较通用的轨道根数发布形式。如果说此前我国发布的轨道倾角、轨道高度等数据能够确定空间站运行的轨道范围,TLE轨道根数则考虑了大气摄动、地球扁率摄动等条件,能够提供一定精度的轨道预报。任何国家拿到这些数据以后,就可以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比较精确地确定中国空间站的位置,以判断其他航天器是否有和它碰撞的风险。

2021年12月3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致以普通照会,通报星链卫星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对中国空间站上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威胁。1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证实,7月和10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在此期间,中国航天员正在空间站内执行任务,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采取了紧急避碰措施。

按理说,中国空间站运行轨道高度约400公里,星链卫星的工作轨道高度约550公里,双方原本井水不犯河水。但此次造成威胁的2颗星链卫星,一颗是刚刚发射进入200多公里的初始轨道,随后在向工作轨道抬升的过程中经过了中国空间站的高度层;另一颗是出现故障需要进入大气层销毁,在降轨时带来了碰撞风险。从技术角度分析,星链卫星采用的是电推进方式,其变轨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而航天器一旦变轨,原本的轨道根数就失效了,相关方一定要及时发布新的轨道根数,或是公布轨道机动策略,这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另外按照惯例,当航天器之间出现碰撞风险时,应由相对次要、变轨所要付出代价更小的一方主动避让,且联合国《外空条约》中对于保护航天员安全有着明文规定。但事实是,作为重量仅200多公斤、有着更高效率电推进系统的商业卫星,星链卫星对于可能发生的碰撞不管不顾,最后逼迫体量超过50吨的中国空间站耗费大量推进剂采取紧急避碰措施。

如果航天器之间发生碰撞,《外空条约》中有明确的责任划分,“肇事”航天器的发射国及拥有国对于造成第三方损失有赔偿责任。但这已是亡羊补牢,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


(内容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 杨宇光)


user avatar   bu-gao-su-6-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支持。因为匿名是网络环境差的万恶之源。


知乎做得好。与此同时,头条和抖音也上线了IP属地。


根据 @新浪财经 报道:

据悉,今日头条、抖音展示的帐号IP属地均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文或评论时的网络位置,境内展示到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而且帐号IP属地以运营商提供信息为准,相关展示不支持手动开启或关闭。

在公告中,今日头条和抖音均提出,展示账号IP属地是为了维护真实有序的讨论氛围,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快手则表示是为了防止部分网友在热点事件中出现蹭流量、传播不实信息、冒充当事人等干扰正常讨论的行为。

实际上,在字节跳动和快手的产品上线该功能之前,微博已经于今年3月先行一步。3月17日,微博官方账号称,因发现个别冒充当地网友发布和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微博将上线“用户个人资料页展示近期发帖所在地”的功能。

据悉,微博也是在个人主页中展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布微博或评论的IP归属地,而且IP归属地显示规则与评论区此前显示规则保持一致,国内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


2、

几乎所有的网红产品,都是利用人性的七宗罪所达到的。


而匿名就是网络环境的万恶之源。


匿名,意味着一个人不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无论你是咒骂那个普通人去死,还是问候他的十八代祖宗。


在网络平台上,我们看过了太多这种悲剧。


为什么女权的“权”会被污名化成“拳头”的拳?


我个人是支持女权的。但是里面有人在故意把水搅浑。


为什么有人被人肉和网暴?


因为在屏幕面前可怕的那个他,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甚至很多明星粉丝对普通人群起而攻之,所倚仗的,不过如此。


为什么微信上的环境要比微博等好得多?


因为微信是实名化的。喷他,意味着他可能能找到你的真实身份,如果他想的话。


当然,做人是需要互联网树洞的。在BBS这种场景下,所有人都可以匿名化。

而在如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我支持全面实名化。


但愿天下不再有网络暴力。




  

相关话题

  据称 DARPA 研究人员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曲速气泡」,论文应如何解读?离实现超光速更近了吗? 
  一个普通人在有生之年有机会上太空吗? 
  如何解读 2015 年 9 月 28 日 NASA 关于火星的「重要发现」? 
  目前在实验室中有成功制成无定型冰的案例吗?对人类生活可以有哪些影响? 
  中国的航天技术比美俄落后至少 50 年以上吗? 
  如果中国成功载人登月,说什么才能压过「这是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句话? 
  星星为什么总是画成五角星形状呢? 
  中国空间站的宇航员在太空能看见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燃放的烟花吗? 
  「胖五」长征五号 12 月底即将复飞,你有哪些期待? 
  如何看待美国太空基金会宣布开除加加林“太空第一宇航员”身份? 

前一个讨论
昨天看黄飞鸿,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学中医的人不会武术?
下一个讨论
刘邦如果没有白登之围,而是大胜匈奴,在今天人看来能像汉武帝一样与秦始皇齐名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