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飞机要有菊花? 第1页

  

user avatar   luxiai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个东西其实APU(Auxiliary power unit)备用动力,比发动机小的多的涡轮发动机(燃气轮机)。

这东西不提供任何推力,但是当主发动机出故障的时候,它还能启动给飞机提供电力、液压和高压空气,虽然推不动飞机,但是至少能够让飞行员还有力量操纵飞机进行滑翔。众所周知(并没有),客舱的空气来自于发动机高压压气机(除了787),如果发动机不转了,那客舱就没有新的空气注入,这时候APU的启动也可以将外界低压空气压缩注入客舱,让你不至于窒息。

787的空调系统:

这东西还有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启动主发动机,当飞机断开地面动力,主发动机还没启动的时候,飞机的电力、液压和高压气都靠APU,坐在后舱的乘客可以听到APU启动的声音。

APU制造的高压气被引入主发动机吹动叶片提高主发动机转数,提高到一定程度以后主发动机点火。当主发动机都启动以后,APU熄火。

主发动机在地面启动有一定危险性,可能会吸入什么或者吹飞什么。

主发动机油耗高且维护成本高昂,飞机趴在地上的时候就熄火主发启动APU提供动力。

因为毕竟是个排气管,出口温度高,在机场碰上启动了的APU可以看到菊花喷出的滚滚热浪。因为温度高所以周围的蒙皮材料不一样而且没有喷漆,机身的铝合金加喷漆蒙皮材料承受不了长时间高温尾气炙烤。(当然主发动机的内涵道喷口也不是铝,且也不喷漆)

在前面一点还能看到APU的进气口。

之所以几乎所有飞机都把APU放在这里,就像几乎所有飞机都把发动机挂在机翼上一样,这是最优解,啥时候主发动机会熄火?很有可能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萨利机长),那如果APU也在周围的话,有可能跟主发动机相同原因失效,放在屁股后面可以将它们地理上分开,而且尾椎里有一些空间干别的也不合适,APU放在这里正好。

当然也不是所有飞机都有,比如一些军用运输机,因为屁股后面有货舱门,尾椎结构跟客机不一样,空间不合适摆放APU,就放到起落架旁边了。

波音C-17运输机的尾椎就很圆润,没有那个黑色的菊花。

C-160

C-5

还有一个莫名其妙的民航客机Bae146(英国女王座驾)

APU在尾椎侧面,所以“菊花”长歪了

民航客机制造业存在这么一个比较有共识的看法,未来燃料电池会替代APU,燃料电池也得有个出口,只不过排出去的就不是来自涡轮发动机的滚滚热浪了。

如果你喜欢飞机,那你一定想读我这篇回答: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美国的「 100 」系列战斗机? 
  请问制约空军规模/战斗力的主要因素,是飞机数量还是飞行员数量? 
  你们遇到过最离谱的航班延误是什么样的? 
  请问: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到底是什么梗? 
  中国 C919 发动机是世界先进的LEAP-1C,C919目前已获 400 架订单,如何评价这件事? 
  如何解释 3.21 东航 MU5735 空难中飞机近乎垂直下坠? 
  火箭多久能成为人类在地球上两地之间(比如纽约到上海)往来的交通工具? 
  发动机隔热棉越厚越好吗, 是厚点能发动机降噪好点吗? 
  为什么飞机机长与塔台等联系交流0要被称作dong? 
  如何评价这次长征五号发射失败的事? 

前一个讨论
中国翻译界泰斗许渊冲去世,享年 100 岁,他有哪些译文让你印象深刻?你能在许老身上学到哪些?
下一个讨论
2021年六月,为什么MIUI突然变得不能用了?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