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血红蛋白”作下联,上联怎么对? 第1页

     

user avatar   nie-fei-qi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白字为入声,所以“血红蛋白”应为上联。


user avatar   guidaogui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血红蛋白”要做也是作上联,因为白是入声字。入声字在平仄的体系中中属于仄而不是平。

如果有人说反对古音,要按普通话,那第二个字的红,和第四个字的白,都是平声字,可以说这都不配成为对联。

绝大部分成语,都是第二个字和第四个字平仄相反,如果一个成语的第二个字和第四个字平仄相同,那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普通话让平仄改了。比如:

眉清目秀 容光焕(发为入声) 面如冠玉 出水芙蓉
冰肌玉骨 冰清玉(洁为入声) 明眸皓齿 闭月羞花
沉鱼落雁 国色天香 亭亭玉立 秀外慧中 花容月貌

在普通话中,很多的入声字,都被改成了平声字,血红蛋白中的白,就是如此,比如春联中常见的“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福也是入声字。

如果你把平仄搞清楚了,水平至少可以在知乎排进前百分之五。

那么这些平仄中的入声字,在普通话中变成了平声字,该怎么判断呢?大概可以根据以下规律[1],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是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南方人,大概天生就能判断,因为很多南方方言里是有入声的。

(一)凡b、d、g、j、zh、z六母的第二声字,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b:拔跋白帛薄荸别蹩脖舶伯百勃渤博驳。
d:答达得德笛敌嫡觌翟跌迭叠碟牒独读牍渎毒夺铎掇。
g:格阁蛤胳革隔葛国虢。
j:及级极吉急击棘即脊疾集籍夹夹嚼洁结劫杰杰竭截局菊掬橘决诀掘角厥橛脚镢觉爵绝。
zh:札扎扎铡宅择翟着折折蜇轴竹妯竺烛筑逐浊镯琢濯啄拙直值殖质执侄职。
z:杂凿则择责贼足卒族昨。

(二)凡d、t、L、z、c、s等六母跟韵母e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
de:得德。
te:特忒慝螣。
Le:勒肋泐乐埒垃。
ze:则择泽责啧赜笮迮窄舴贼仄昃。
ce:侧测厕策策册。
se:瑟色塞啬穑濇涩圾。

(三)凡k、zh、ch、sh、R五母与韵母UO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
kuo:阔括廓鞹扩。
zhuo:桌捉涿着酌浊镯琢啄濯擢卓焯倬踔拙斲斫斮鷟浞梲。
chuo:戳绰歠啜辍醊惙龊婼。
shuo:说勺芍妁朔搠槊箾铄硕率蟀。
ruo:若鄀箬爇蒻。

(四)凡b、p、m、d、t、n、L七母跟韵母ie拼时,无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只有「爹」字例外。例如:
bie:鳖憋别蹩瘪别。
pie:撇瞥。
mie:灭蔑篾蔑蠛。
die:碟牒喋堞蹀谍鲽跌迭瓞昳垤耋绖咥叠。
tie:帖贴怗铁餮。
nie:捏陧聂镊臬闑镍涅蘖孽啮啮。
Lie:列冽烈裂洌猎躐捩劣。

(五)凡d、g、h、z、s五母与韵母ei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dei:得。
gei:给。
hei:黑嘿。
zei:贼。
sei:塞。

(六)凡声母f,跟韵母a、o拼合时,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fa:法发伐砝乏伐阀罚发。
fo:佛缚。

(七)凡读ue韵母的字,都是古入声字。只有「嗟」jue,「瘸」que
,「靴」xue三字除外。例如:
ue:曰约哕月刖玥悦阅钺乐药耀曜跃龠钥钥瀹爚禴礿粤岳岳鸑軏。
nue:虐疟谑。
Lue:略掠。
jue:噘撅决抉鴃诀玦掘桷崛角劂蕨厥橛蹶獗噱臄谲鐍珏孓脚觉爵嚼爝绝蕝矍
攫躩屩。
que:缺阙却怯确榷壳悫埆确阙鹊雀碏。
xue:薛穴学雪血削。

(八)一字有两读,读音为开尾韵,语音读i或u韵尾的,也是古入声字。
读音为e,语音为ai的:色册摘宅翟窄择塞。
读音为o,语音为ai的:白柏伯麦陌脉。
读音为o,语音为ao的:薄剥摸。
读音为uo,语音为ou:肉粥轴舳妯熟。
读音为u,语音为iu:六陆衄。
读音为ue,语音为ao:药疟钥嚼脚角削学

参考

  1. ^如何判断入声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abb14540101junj.html

user avatar   jason-53-77-86 网友的相关建议: 
      

鱼腥草素


user avatar   liu-kai-94-14-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尿素石墨

这个是完全能对上的,至于这种化合物嘛,你们谁去整一个也行。 ‍♀️


user avatar   corbicul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藤黄菌素

血红蛋白


or

灰绿霉素

血红蛋白


user avatar   mai-wen-xue-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上联 鼻青脸肿

下联 血红蛋白

横批 色素沉着



user avatar   jiang-cheng-23-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青霉素钠

就没人发现血红和蛋白都可以拆成两个与颜色有关的短语,而且血红与蛋白凑出来的也是一整个词?


user avatar   rocw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冬虫夏草


虽然不太合适,但我也想不出来更好的


user avatar   wang-han-5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屎黄咖喱


user avatar   sun-wei-wei-82-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脐橙花粉。

地黄花粉?

再来一个,蒜黄肠粉。




     

相关话题

  是否存在硫与碳的化学计量比大于 2:1 的碳硫二元化合物? 
  怀孕期间(前期、中期、后期)可以继续健身、跑步等运动吗? 
  大学选的是计算机专业,高中拼死学的化学、生物,现在一点用场都派不上,这是不是资源的浪费? 
  临床上你遇到过哪些令自己佩服的职业判断? 
  除了加冰以外,有可以快速冷却水的方法吗? 
  一网友曝自己的手臂被浓度为 55% 的氢氟酸淋到,目前情况如何?氢氟酸真的有那么恐怖吗? 
  如何看待感冒引起咽痛可吃冰棒缓解?还有哪些治疗疾病的方式颠覆了你的认知? 
  如何评价贺建奎获评 Nature 2018 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之一? 
  如果没有外来音译,那么巧克力、沙发、比萨等这些音译词,中国人会将它们叫做什么? 
  赵本山脑部有十一根钉子,这是一种什么钉子?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英美世界名校留学生回国搞留学机构这一现象?
下一个讨论
在美国如果一个社区华人比例超过一定程度,白人会搬走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