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电动汽车电池800v电压平台技术会是未来的趋势吗?供应链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第1页

  

user avatar   automan-ct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家好,我结合800V高电压平台的问题说一下我的看法。

(1)什么是800V高电压平台

今年上海车展以来,800V一词在国内汽车圈似乎突然热了起来,包括吉利极氪,华为,比亚迪,广汽,岚图,小鹏等多家车企,供应商都发布了800V高电压平台或车型。实际上800V的量产车型最早还是保时捷taycan在19年正式推出的,当时taycan给人最大的惊喜就是350kW的大功率超级快充性能,22.5分钟从SOC 5%充到80%,充满也只要30分钟,这在当时真的算超快了。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800V和超级快充的关系。我们知道现在的纯电乘用车普遍是400V左右的电池系统,相应的电机,附件,高压线缆也是同等电压等级,如果把系统电压提升(当然实际上主要是提升电池成组电压),这就意味着同样功率需求下,电流可以小一半,整个系统损耗变小,发热减少,也进一步轻量化,对整车性能是有很大帮助。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发现,这和快充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快充不是800V的直接功劳,主要是电芯的充电倍率更高了,允许更大的功率充电,这本身和800V无关,就像特斯拉同样400V平台,但采用大电流的形式也可以实现超级快充一样。但800V却是为实现大功率充电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因为同样要实习360kW充电功率的时候,800V理论只需要450A电流,如果是400V则需要900A电流 ,900A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对乘用车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建议我们希望把800V和超级快充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最好连着说——800V超级快充技术平台。

(2)目前800V超级快充技术平台发展现状

正如第一部分所述,保时捷19年已正式推出量产版800V车型,后续也会推出更多800V车型,另外一个量产的就是现代起亚的IONIQ 5,是其E-GMP平台的产物。两者都有一个相似的地方即可兼容400V充电,这其中的奥妙在于市场上公共桩能完全兼容800V系统的太少了,只是说保时捷和现代兼容400V的方案不太一样,前者是带有一个独立的大功率升压BOOST,后着是借助电机的功率模块实现升压以兼容400V的桩。

那么除了国外的这些,国内在800V超级快充方面话题最多的两家一个是华为,一个是广汽,华为今年推出AI闪充,750V的高压系统,实现15minSOC 30%到80%,同时华为也可以通过电机的技术兼容低压桩,华为的另外一个特点体现在其高压附件,电机,控制器等较为完整全面的整体解决方案。广汽则发布了一个爆炸性超充技术,6C 480kW的超级快充,5分钟充电行驶207km。另外想说的是,800V需要整个三电系统进行系统的升级,目前市场上推出的车型离完整的800V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这里不多加评价。

(3)市场是否准备好迎接800V快充,其产业链是否完备

从技术角度,800V快充技术涉及车企,电池技术,充电桩,电网建设,附件供应商,大功率模块等等,不是单单提高电压的问题,这里面我认为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问题是电池,为了追求超级快充,我们需要4C甚至更高倍率的电芯技术,同时又不能损失太多电量,对电池的挑战非常大,我们知道一款电芯的研发投入很大,周期也很厂,相应的成本也会非常高,普遍电池厂家支持4C以上电池的投放都在2023或2024之后。这也是为什么基本上800V快充目前只存在于豪华车上。这也带来一个问题,800V是不是会普及?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二个问题,电网是不是准备好了?在说电网之前,其实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未来中国的充电网发展规划或者说趋势,是以慢充为主,快充为辅,特别以城市为代表,慢充完全可以满足城市用户需求,快充主要在公共部分,且超级快充也只是快充的一部分。这个结论已经是经过了反复论证,我不再重复,总结起来就是,超级快充的功率太大,对电网的冲击必须要考虑,同时从需求角度来说,超级快充并非是刚需,只是满足部分场景下的补能措施,我们还有换电技术,无线充电,无感充电等多样化补能技术。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800V的发展一定有其特殊路径,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定制化,专属化。不论小鹏,极氪,广汽,保时捷等等,他们推出的高电压平台车型,无一例外有自营超级快充桩加持,甚至自建超级充电场站。小鹏为了让超快充减小对电网影响,甚至不惜同时建造储能系统以缓存对电网的影响,这样的结果无疑就是成本的进一步增加。当然在目前智能新能源车以打造服务生态为亮点的时代,通过定制专属化,来消化800V高压平台的成本也是一个常规操作了。

小结一下,我认为800V超级快充技术平台是未来一个趋势,但不是刚需,受制于电池技术和充电网建设,至少短期比较难大规模普及,主要还是在豪华车的配置,但是随着未来的发展,产业链更加成熟后,成本降低后,作为一个亮点功能,800V超快充也可能会逐渐增大渗透率。更多的是,不论什么新的技术,在当今社会下都需要多方的合作协同,才能快速推进产业的进步,800V超级快充技术需要车企,电池企业,充电设施企业,电网等多方推进,才会更快发展。


user avatar   one-kebab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家凭本事进的大厂,凭本事卷来的高薪,凭996/007的付出赢得的身价。

怎么到了有些人这里,就成了被大厂高薪惯坏了的年轻人?

开不起高薪,不招大厂离职的年轻人即可。

没必要过来硬踩一脚。

年轻人拿高薪不好吗?年轻人拿高薪不对吗?年轻人拿高薪何错之有?

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不是年轻人赚的多,而是年轻人赚的太少了!

因为年轻人赚的少,尤其是相比于高昂的房价来说。

所以他们才会觉得没有希望,而在年轻人赚的多的时代里,是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


user avatar   daijun2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家凭本事进的大厂,凭本事卷来的高薪,凭996/007的付出赢得的身价。

怎么到了有些人这里,就成了被大厂高薪惯坏了的年轻人?

开不起高薪,不招大厂离职的年轻人即可。

没必要过来硬踩一脚。

年轻人拿高薪不好吗?年轻人拿高薪不对吗?年轻人拿高薪何错之有?

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不是年轻人赚的多,而是年轻人赚的太少了!

因为年轻人赚的少,尤其是相比于高昂的房价来说。

所以他们才会觉得没有希望,而在年轻人赚的多的时代里,是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




  

相关话题

  爸爸抱 2 岁儿子当抹布给车扫雪表示「给孩子留点童年记忆」,你身边有哪些爸爸带娃的奇葩趣事? 
  迈腾、帕萨特、凯美瑞、亚洲龙,对比一下哪个更值得买? 
  有哪些看起来很普通的豪华车? 
  如何看待智己汽车市区40分钟无接管智能驾驶表现?你觉得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一季度对日本出口电动汽车激增逾 8 倍,大部分是国产特斯拉,对此你怎么看? 
  如何看待奔驰请杨笠做宣传? 
  如何「看待上汽集团拟设立飞凡汽车 独立运作原有R品牌」?将会对智能电动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为什么社会人总喜欢开奥迪A6L?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 30 多万的车不算好车? 
  那些选择极氪001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丰田加价问题愈演愈烈,这将带来什么影响?
下一个讨论
国内插混车销量近两年稍见起色,插混会越来越好吗?当前这种情况是市场的真实需求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