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华人运通这家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kangk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是带着深深的好奇,来参加华人运通的战略发布会的。有两大让人好奇之处:

  • 他们要造什么样的车?
  • 品牌为什么叫华人运通?

既然是汽车工程师,咱们还是先从“车”聊起。

一、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RE05

本次发布会公布了2款概念车Concept H、Concept A与1款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RE05。

作为一名工程师,这几款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外形设计,而是四轮转向轮毂电机系统。

首先科普一下什么叫轮毂电机。

任何汽车,都有一个悬架系统。简单理解,就是一个弹簧,它的作用之一,就是削弱地面传来的振动。不管是传统车,还是大部分电动汽车,都会尽可能地把零件放在悬架上方,而车轮不得不放在悬架下方。悬架下方的质量,叫做“簧下质量”。

不知道大家坐过自己改装的电动三轮车没有? 改造得不合理的,悬架系统形成虚设,过槛时候传导给屁股的振动感觉,那叫一个酸爽,五脏六腑都快被振出来了。

而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呢,就是将电机从“簧上”移动到“簧下”,直接塞到车轮中去!

轮毂电机的第一个优点是,大大方便了整车布置,有利于模块化设计。

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将驱动系统集中到轮子上之后,别说发动机、变速箱了,连传动机构都省了,节省了大量的空间。

华人运通CDO石志杰向我们介绍,得益于轮毂电机的设计,这种既能保证足够的空间、又实现超低风阻的水滴型座舱设计,才得以成为可能。上图的箭头处是中空的,这样空气可以从车身中穿梭而过,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阻系数。

轮毂电机的第二个优点是,可以通过四轮电机独立控制,每个车轮都可以改变驱动方向与正反向,自由度极高。

首先放俩小视频:

侧行入库 https://www.zhihu.com/video/1041467890800803840 原地漂移 https://www.zhihu.com/video/1041468140840095744

看到这一点,我还是很激动的,原因是:十年前的博士生涯初期,我就参与过轮毂电机电动汽车项目,参与设计了整车控制器与电机控制器。当时也曾设想过实现原地飘移、转向与侧行入库的功能,后来发现底盘系统不支持,无奈作罢。

再后来,等到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时候,主流企业没有选择轮毂电机的技术路线,渐渐淡出视野。今天,这种创新的技术方案,又被华人运通提了出来,勾起了我的回忆,算是意外的收获。

当然,那个时代对电动汽车来说还是太早了,造型与设计上,大家就忍忍吧……

当然,轮毂电机技术路线,也有显著的缺点。要不然的话,为啥这么长时间都没人量产呢?

  • 一是簧下质量增加。为了保持操控性与舒适性,需要重新设计底盘。即便重新设计底盘,也不一定能达到很好的水平。
  • 二是产业链不成熟。导致成本还没有下来,再者,若只有一个客户用,供应商也没有动力投入更多精力去做。

也正因为如此,这种从技术角度来说非常吸引人的技术,却一直没有被传统车企提上开发日程,仅在少数高校研究所里偶尔出现。

从华人运通的RE05的视频表现来看,技术上下了不少功夫,若这家公司真的能顺利发展下去,说不定四轮转向轮毂电机汽车真的可以量产(但不可能作为初创企业的第一款量产车,准确地说这款车的量产时间表,目前还没有)。

关于轮毂电机四轮转向系统,附上华人运通的一个官方视频,相当酷炫:

官方视频 https://www.zhihu.com/video/1041468497880195072

最后,关于华人运通造车的信息,再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 车的品牌不会使用“华人运通”,而是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尚未公布。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好消息,四字长度的中文品牌很少见,直接用“华人运通”做汽车品牌,估计消费者接受不了。
  • 量产车不会太着急,预计明年底发布。量产的话,个人预计最早也要2020年,并且应该不是四轮轮毂电机版本,很多工程问题应该解决不了那么快。此外,那时候面临的竞争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
  • 发布会上公布了2款概念车Concept H、Concept A与1款四轮转向轮毂电机工程车RE05。
  • 第一款量产车上,不会追求极限的大电机与大电池。但续航、加速等性能的设计,肯定还是以人为本,按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从最近蔚来ES8事件来看,高续航是电动汽车的政治正确,如果不采用大电池,续航问题怎么解决呢。

二、品牌为什么叫华人运通

在聊完车之后,咱们再来聊聊华人运通这家公司。

一场发布会下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烧脑”。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可以从品牌名称说起。

  • :中国市场,中国力量。
  • :以人为本,从人性化需求出发,主张人性化智慧。
  • :运代表出行自由。
  • :表示和谐互联,不单是车、路、城信息的无缝联结,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沟通。
  • 英文品牌Human Horizons:Human对应着“人”,即以人为本。Horizons对应着“运通”,代表着人类新未来,远方地平线

从品牌诠释就可以看出,华人运通是一个不光要造车的新势力,而是要做三件事情: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概括地说就是车、路、城,以及连接这三者的智能架构,名字叫HOA(Human Oriented Architecture)。

大家不禁会想,车、路、城这三件事情,汽车公司与无人驾驶公司造车、地图公司做高精度地图、政府铺智慧道路、科技地产公司做城。不应该是这样分工吗?为何华人运通要把这三件事情干完,是不是盘子太大了?

我的个人理解是这样的:

现在无论是华人运通,还是其他的汽车公司、无人驾驶公司,都是奔着同一个智慧出行的愿望去的:城市高效交通、解放司机双手、安全无事故

而行业普遍做法是:在车、路、城三者之中,改造路与城这两件事情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大家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车上,希望能让车尽快达到L4甚至L5的智慧程度。至于路这一环,最多是做一做高精度地图,而非去给路增加传感器。

而华人运通认为,这样表面上是回避了不可逾越的困难,回避了改造路与城的工作,但未必是最优路径。如果能够与政府协调一致,以HOA的智能架构来同步推进车、路、城,反而是捷径!

做一个可能不太恰当的类比吧:在没有地图、没有导航的情况下,让一个司机从上海开到北京,是相当困难的。

  • 传统的方法,主要是提高司机本身的能力。比如看太阳识别方向的能力、根据气候来辨别纬度的能力、听风辩位的能力,当司机达到特工水平的时候,他就能完成这个任务了。
  • 华人运通则认为,应该车、路、城多管齐下。司机认路水平当然也要提高,但最好同时把地图塞给他、道路上的标识弄清楚,这种方法也许实现目标更快。

不得不说,这个愿景相当地宏伟。与梦想相匹配的,是豪华的团队,包括原上汽通用总经理、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原观致CEO、通用中国CEO、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墨菲、华人汽车圈设计教父石志杰等等。可以说,这一豪门阵容,超过了所有的造车新势力。

最后小小总结一下

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先行者蔚来与威马已经开始量产交付,拜腾、爱驰、小鹏则随后而来。华人运通,作为不光造车的新势力,它至少有两点与众不同:

  • 一是车路城协同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是前人没有的;
  • 二是轮毂电机四轮转向系统,如果真能成熟可靠地做到量产那一步,那就是开创创新。

愿景越大、技术越新,则前行道路越艰难。衷心祝愿华人运通能够实现宏大的愿景,特别是将轮毂电机四轮转向系统的电动汽车量产出来,因为这曾经也是我的小小梦想

后记:这是参加华人运通发布会之后的"游记",主要目的是将大家感兴趣的信息写出来,这样才是没浪费读者时间。

发布会与预期不同,关于车的信息非常少,电池 电机 价格 信息都没有,说实话对于只对车感兴趣的我来说,这么少的信息量有点失望。

于是只好介绍一些轮毂电机驱动系统的知识,没想到竟然有1000赞(原以为10赞都有困难),实在是出于意料之外。早知如此,我会以更细致的方式来科普轮毂电机驱动的前世今生,让读者以同样的时间获得更多的知识。

有人指出我为这个企业背书的,我想说的是你想多了。从理念的角度来讲,从城路车的角度切入,这没问题,但是我只对车感兴趣,对城和路真没兴趣。




  

相关话题

  国产商用车水平如何,有哪些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水平的型号? 
  2018 年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车? 
  最能代表本田的车是哪一款? 
  领克01上市价格15.88-22.08万元,这款车竞争力如何? 
  现代悦动18款和丰田17款威驰代步怎么选? 
  世界上有哪些顶尖汽车设计师? 
  为什么大众车主没觉得自己车差,车迷说到大众就是说双离合顿挫,发动机质量差? 
  手动档车下坡的时候踩死刹车停住、不踩离合,会不会熄火? 
  新能源汽车如何补贴才算合理? 
  谁知道飞利浦shp 2000的上市日期啊? 

前一个讨论
星际争霸2是不是需要手速很快?
下一个讨论
有没有关于C罗逆天能力的段子?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