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于2022年2月1日去世,对他的一生,你有何评价? 第1页

  

user avatar   ge-wei-44-3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给中日关系挖坑,也给东京都挖坑的最大罪魁祸首之一,石原慎太郎终于死了。

我在小时候,就知道石原慎太郎了。

因为他在1989年写了一部《日本人可以说不》,阐述了日美之间种种不和谐,尤其是商业行为方面,再到国际问题等等。这部书的共同作者是索尼创始人之一的盛田昭夫,但盛田昭夫批判的只是美国的商业模式,写的比较具体,倒不像石原慎太郎这样从上到下批判,连美国人写的日本宪法都不想承认。

那时候我就感觉石原慎太郎是一个意图明显的右翼政治家。后来留学日本以后读了一些相关背景,才知道这部书其实是石原慎太郎为了参加日本首相竞选,拿出来吸引眼球的。

不过这部书也引起了中国某些民族主义想法者的共鸣,有人又写了一部《中国人可以说不》,作者据说还和石原慎太郎有过辩论,被说的一塌糊涂。

我到日本留学的时候,已经是石原慎太郎当上东京都知事的时候了。第一次看到他在电视上的时候就是这句话。

4任14年,人气绝顶。还给民主党和中日关系挖了钓鱼岛这个大坑,本来如果就这么干下去至少在东京都知事的位置上退休也是一生荣耀。但因为看到民主党一片混乱,觉得自己当首相的机会来了,放弃知事的位置,成立新党,再次进入国会,这给让石原慎太郎最后的政治生涯草草结尾,还顺带几乎断送了石原家的未来。

成立新党之后一度掌握维新会,拥有54个席位,国会第三大党。但此后石原突然脑梗塞,开始淡出视野。而他当年挖的坑也一个个显示出来。

把筑地鱼市场迁到丰洲,当时有很重大的污染和地基问题,但石原慎太郎专断独行,1999年开始计划,强行要求迁移。还说现在有的土壤污染问题到那个时候凭着日本人的技术肯定解决了。结果东京都投入6000亿日元,目前依然没有完全解决。

在任期间申请了东京奥运会,这个大坑也要算在石原慎太郎的头上。

如果是仅仅说鱼市场转移是政策失误,申请奥运会举办赶上新冠属于天灾,和中国敌对属于政治理念,这些还都不算让人唾弃的地方。

而当因为筑地鱼市场转移引起当地居民发起诉讼的时候,把所有责任推给行政方面,强调是议会全体决定的,并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有人拿出证据证明石原是主要推手和原因,这时候石原慎太郎居然借口年事已高,得了老年痴呆症,啥都不记得了。

自己做的事情,到最后借口老年痴呆啥都不承认了,这种做法就太龌龊了。

这使得石原家族众叛亲离,树倒猢狲散,石原伸晃被立宪民主党新人击败。比例区也无法复活。

石原伸晃的弟弟,石原宏高也是国会议员,这次小选区也是落选但比例区复活。


今天终于石原慎太郎走了,曾经带着石原家走向日本政界辉煌,也在自己的过错下走向没落。虽然最后用最可耻的方式逃脱了法律制裁,但让他看着自己的家族从此泯为众人才是对他最好的惩罚。




  

相关话题

  原神稻妻的日本味为什么那么浓? 
  日本动画在亚洲,北美,欧洲,拉美,非洲的市场大吗? 
  妹妹想去日本留学该怎么劝? 
  目前是马上要毕业的在日大4学生 想在日本考大学院请问想继续留下来1年备考的话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的面目是什么样子? 
  在东京年薪税前450万日元可以过上怎样的生活? 
  关于日本院政,有没有人能介绍一下? 
  假设中国占领日本,怎样才能同化日本? 
  日本疫情还能被隐瞒多久?日本什么时候会迎来明面上的爆发? 
  为什么日本这样一个曾经的军国主义国家,却很少有歌颂军国主义题材的动漫、影视作品?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问题已经解决解决解决。?
下一个讨论
日本国民健康保险的差押会对签证变更有影响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