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卫健委回应医护举杯预祝事业蒸蒸日上「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该事件会造成哪些负面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wei-wei-21-70-25-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某医院因发言祝事业蒸蒸日上被wjw处理。

医院问wjw:你为什么要严肃处理俺?

wjw问道:你说的事业蒸蒸日上是什么意思?

“当然是病人少,绩效多,治病病好,救人人活,项目个个中,论文篇篇过,感谢信月月有,纠纷一个也无。你以为的事业蒸蒸日上是什么意思?”

———————————————

一名医生落水。

呼救许久无人理睬。

没办法之下只好大声呼喊:“祝卫生事业蒸蒸日上”

立刻便有两名投诉者把他从河里面拉起来扭送wjw严肃处理。

————————————————

三名失业的医生碰到一起。

第一个说:

“我因说手术室里都是钱被辞退。”

第二个说:

“我因说祝事业蒸蒸日上被严肃处理。”

第三个说:

“我因为祝医院事业江河日下被辞退。”


user avatar   qing-hui-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医善吮人之伤,含人之血,非骨肉之亲也,利所加也。故舆人成舆,则欲人之富贵;匠人成棺,则欲人之夭死也。非舆人仁而匠人贼也,人不贵,则舆不售;人不死,则棺不买。情非憎人也,利在人之死也。


user avatar   bu-jie-fang-zh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更新。主任看到这个新闻了,再次告诫我们谨言慎行。

——————————分割线————————

我科站在了第五层,多年前就明确要求聚会时不准录像,发朋友圈更是不允许。有新来的同事想要表达一下欢乐之情,我们都是微笑着盯着他把录像删了才走开。聚会就聚会,还要什么横幅?发言就发言,搞什么录像?

我们这些年科室大小聚餐也没搞个什么横幅,发言也都中规中矩,主任回顾科室发展历史,和大家挨个碰杯。大小医生依次发言,总结工作中的得失,表达互相感谢之情。最后护士们集体再来一个,然后就不自觉的开始把聚会变成疑难病例讨论会,是的没看错,疑难病例讨论会。哪有什么“都是钱”、“蒸蒸日上”?但是再正规的发言,再端庄的聚会,也架不住有心人给你一一解读。挨个抠字眼就不说了,问你一句“桌子上喝的什么酒”就能让人浮想联翩。毕竟现在有人对医护人员的认识还停留在“你们还吃饭/喝酒抽烟/还生病/还拿绩效?”的阶段。

问负面影响?这么多年来比这负面的新闻多了去了, 虱子多了不痒,还能坏到哪儿去?卫健委跪的神速也是一如既往的风格。不过我很感兴趣的是,假设这个事情泛化一点到其他行业,其他行业会不会也有人对“都是钱”“蒸蒸日上”进行解读。祝当官的平步青云,你是不是官迷?有没有贪污受贿?祝生意人财源广进,你是不是财迷?有没有偷工减料坑蒙拐骗?祝科研人员进展顺利,早日诺奖,你是不是骗取国家经费了?祝农民五谷丰登,你是不是给庄稼打激素了?

也许多年以后,大家什么都不能说了,只能互祝身体健康,这总不会有人有异议吧。我可能比别人还能多一句:祝心理也健康。


user avatar   zhai-mou-94-7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吧。

祝:

医疗事业每况愈下,日暮途穷;

医护人员穷困潦倒,举步维艰;

医院诊所冷清寥落,山穷水尽;

患者群众不可救药,无疾而终!


user avatar   feng-kuang-shen-shi-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地的卫健委属于没文化+脑残。把医院当成了开棺材铺的。

这就涉及到了关老爷的说法了。

关帝庙据说很灵验,关老爷横跨儒释道,而且有很多兼职,比如在和尚庙里他是伽蓝菩萨。

关帝庙香火蒸蒸日上,因为他对有求于他的人是有求必应。

一天,有个人到关帝爷面前求一个生意兴隆。

然后被关老爷差点用青龙偃月刀给砍了。因为这个老板是开棺材铺的。


医院显然不是开棺材铺,事业不能跟生意等同。这是一个常识。卫健委不知道处理个啥。


讲话是一门艺术。以棺材铺来说。门上如何写对联就很有讲究。

棺材铺的对联最有名的是如下:

不求门庭若市,顾得温饱即可

但愿世人常健,落个清闲无妨

早来晚来早晚都来,先到后到先后全到


不知道以后医护人员该如何预祝事业蒸蒸日上了。


user avatar   chen-zi-yang-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医院里负责做宣传的人,思维还停留在30年前“向上负责”的阶段,3年前深圳市二院官媒都能庆祝手术突破一千台,一个主做业务的内三科,宣传思维上落后于时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这两年医院热烈祝贺生意好、赚钱多的事时有发生。类似的问题可以说数不胜数,总会以不同形式暴雷出来,“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这样的横幅只能说基操勿六。


当然,这次的“蒸蒸日上”和以往有所不同,在行业内充满了同情、理解的声音,辩解的角度可以将事业转化为医学科研成果、论文发表篇数、医疗操作和护理方式改进、推进医改的进度、医疗服务数量与质量、疾病预防成效、医疗应急能力、医患关系等,这些均属医疗事业范畴。这些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和成绩,完全可以称为“事业蒸蒸日上”。


但事实上,普通群众并不买账,毕竟医疗收入的核心,还是来自于病人,你蒸蒸日上了,群众的钱包肯定空空荡荡。

所以,我一直说,我们做媒体,不管是做自媒体,还是做业务宣传,都应该去尽量的淡化缓和矛盾,甚至刻意的去回避矛盾,而在宣传时事的时候,应该多谈一谈时事跟用户的关系,谈一谈用户如何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源、追求到更加美好的生活。


你比如,你拍点患者治疗前治疗后的效果,拍点患者的就医感言,甚至是分享下农合医保报销有啥区别,需要准备什么资料,都比这要强。


当然了,我的这些个建议,不仅这些医院听不进去,连我们自己医院也听不进去,因为在那些主管宣传的人眼里,他们理解的观众,不在他面前,而是在他头上。


user avatar   Fang_Ke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事业蒸蒸日上并不是生意蒸蒸日上,所以我认为医院如果只是说“事业”,并没有什么问题。

“医疗卫生事业”是我国常用的一个标准术语。“事业”综合反映了医疗机构的业务量、技术能力、沟通态度、科研水平等指标,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指标。事业蒸蒸日上,并不等同于道德风险,更不意味着损害患者利益来获得自身收益。恰恰相反,业务能力最强、业务量特别大的医疗机构和部门,但凡经得起时间检验,那它在人群层面,肯定是给更多人(患者/客户)创造了更大价值、满足了更多更重要的需求的。

在人们对健康的期望越来越高(预期寿命增长、健康观念进步、疾病认识深入和预防要求增加)、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新的医疗需求出现(整形美容等),医疗工作肯定是一项责任重大、有一定前景的事业。如果不考虑异地就医、人口流动的话,一个地区医院整体的工作量肯定是要逐年增加的。

所以事业蒸蒸日上这个措辞没什么问题。


如果是说医院收入增加,那可能在日常语境下不适合拿来做祝福语,因为这里有牺牲患者利益的道德风险。


广义层面来说,在全球范围来看,一个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不足、医疗事业没有前途的地方,全社会的健康也不太可能达到更高水平。因为医疗事业的进步,是需要从业人员全身心投入,并有充足的物质精神支持和社会保障才能实现的。要是医院都亏本运营或者关门了,这时候人们的生活质量,大概率是不会好的。

就算有一天全人类不生病,治疗和预防都不需要了,那整形美容的需求也一样是存在的。只要人类追求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就不可能离开医疗事业。

更不用说,在目前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心脑血管代谢疾病高发、肿瘤领域有许多未满足的医疗需求、遗传病和罕见病(尤其是未成年患者)迫切需要新的治疗手段、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生物医学领域存在众多技术上的挑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这个语境下,在一个内部活动的场合下,连医疗事业蒸蒸日上都不让说,与其说是图个吉利,不如说是讳疾忌医。


user avatar   shoudoumaodaifu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说起来挺可悲的(指我自己),因为我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完全没看出来“蒸蒸日上”的问题在哪里。

医院要发展,个人要进步,但凡是个正经的事业,图个“蒸蒸日上“错在哪里。

可能在我的思维范畴内,一个医院、一个科室或者一个医生来说,追求事业“蒸蒸日上”可以是如下理解:

  • 临床声誉赫赫、远近闻名,有大量的病人慕名前来就诊,从医院到个人,都名利双收;
  • 科研成果丰硕、SCI发到眼花、基金项目拿到手软,临床科研两开花;
  • 科室团队占据行业鳌头,吸引各路资源靠拢,进则著书立说、树立标准,退则人才辈出、开花散叶;
  • 疾病早期筛查发展神速,更多的早期患者在出现临床表现之前就被筛查发现并及时在我这里得到治疗,避免了疾病发展成晚期绝症

……

或者换种说法:

  • 往高尚了说,希望科室水平越来越高,吸引越来越多的病人来自己这里解除病痛,不分昼夜、不分过年过节、夜以继日地为更多的病人服务;
  • 往低俗了说,希望科室水平越来越高,名气越来越大,把竞争对手的人才和病人都吸引到自己这里,手术做到腿软,奖金发到手软,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同行……

(现实中很多远看威名赫赫、近看血汗工厂的超级大医院不就是这么干的么)

总而言之,一个医院发展,一个医生进步,凭什么一定要让生病的人越来越多才行,明明还是得靠水平的进步——不管是临床水平的进步,还是科研水平的进步,才能换来名气的增长——只有名气越来越大,才能吸引更多的病人;有了病人、医院才有更多的营收;有了营收,才能发得出足够高的薪资、吸引来足够好的人才、买得起足够先进的器械设备,甚至才能在科研上砸的起钱,出来更多的科研成果……

拜托,这都21世纪20年代的第三年了,不会还有人以为一家医院、一个科室、一位医生能在没什么病人来求医的情况下发展得“蒸蒸日上”吧。

要是医院、科室、医生的水平不行,光是生病的人多有什么用,小病还好,大病的患者们不还是在那些声名赫赫的“巨无霸“医院门口排队……

我敢说,对于任何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医生来说,没有人希望天下皆是病痛,但也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诊室门口络绎不绝……

大家都知道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还有一句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

不想有病人来找自己看病的医生一定不是好医生。

嗯,上面这句话是我说的,我对这句话负责。

明明事业“蒸蒸日上”是任何合法行当再正常不过的追求,但偏偏有人把它往阴暗的方向理解,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 很多人骨子里认为,无论是医院还是医生,但凡和“医”字沾边的就肯定不能谈钱,谈钱就是医德沦丧、唯利是图……
  • 医院和科室的宣传人员缺乏风险意识、对舆论风向缺乏敏感性,没有及时发现可能导致歧义误会的宣传物料。

对于前一个方面,我认为任何一个成年人都应该有的基本认识是——有理想有追求有道德的人,不一定会把这些天天挂在嘴边;但那种整天满嘴仁义道德大爱无私的,有时心里恰恰都是见不得光谋财害命的主意。

表达自己对于更好的事业、生活的追求,我们应该报以宽容和善意,大家皆凡人,有时候难免言语上有瑕疵引起歧义的地方,及时澄清纠正即可,大可不必须喊打喊杀。

对某些特定人群、特定行业的人在言行上进行“文字狱“般的苛求,并不见得能提高这个行业整体上的道德水平,反而可能让更多的人成为巧言令色、善于掩饰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伪君子。

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推动建立一个健康的行业机制,让广大从业者对于个人事业和部门发展的追求,与服务更广大民众的方向保持一致,而不是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

对于后一个方面——医院和科室的宣传人员缺乏风险意识、对舆论风向缺乏敏感性,没有及时发现可能导致歧义误会的宣传物料——医院的宣传科大部分都是一帮子关系户,你对他们的业务水平能有什么指望呢?


user avatar   mal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挺搞笑的提问啊……

斯诺登都过去这么久了,

不会还有人不知道拉登塔利班什么的一开始都是美国资助的吧?

恐怖组织?

美国不管它们,它们发展的起来吗?

大部分恐怖组织不就是美国为了搞俄罗斯或者其他人搞出来的代理人吗?

====================

嗯,对了,不懂的可以去看这个,

神解读!姜子牙讲的其实是美国本拉登和斯诺登的故事_哔哩哔哩_bilibili


user avatar   ceng-yun-55 网友的相关建议: 
      

麟之趾

(先秦)佚名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相关话题

  和协和相比,301医院的差距大吗? 
  明朝时江西的进士阁老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为什么万历时期有浙党,楚党和齐党,却没有赣党或者江西党呢? 
  如果医生给你动手术的时候发现其它毛病,他会给你顺便治好了吗? 
  为什么医生开西药 副作用那么大为什么还要开[捂脸]? 
  医生、老师都很缺,为什么医学教育学行业还不愿意多招人? 
  2017 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此榜对于医院、医生、医学生、大众、医疗行业分别有何意义? 
  医院抽血医生会忘记换新的针头吗? 
  如何看待【湖北干部朱保华训斥医护人员】事件? 
  如何看待南昌市全员核酸检测时,多处因排队问题发生肢体冲突?「致 2 人死亡」系谣言,后续情况如何? 
  为什么有些医生觉得自己就是人上人了? 

前一个讨论
2 月 14 日江苏苏州新增 7 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缓开学,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下一个讨论
求证:关于菲尔兹奖得主舒尔茨的这个非常特殊的说法,是否属实?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