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西安一确诊病例被立案侦查,瞒报致十余人感染,该涉事人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第1页

     

user avatar   she-qu-guan-li-gui-d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香港偷渡的怎么判的?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要让普通群众支持防疫,就必须让“支持”这个动作的时间成本足够低。建议用信息化解决“民众快速查询”这一问题。

一,现有流调信息系统存在较多缺陷

1.2020年11月19日,西北疫情接近结束的时候,我就提出了普通人配合疫情防控门槛过高的问题

有网友提出了成都病例是否“遵守”防疫规范的问题

成都1号病例被立案的信息[1]

我在11月一直持续整理各地流调。我发现成都有病例后,我翻了大概4个小时兰州流调才找到成都1号病例的可能传染源“七里河区大唐宫”的169号病例。

对另外一个可能的传染源金港糖酒市场,我翻遍 兰州市 发布的流调,还找了七里河区、城关区的大部分详细流调,花了至少20小时还是找不到任何与该市场有关联的记录。


对于绝大多数(占人群数量99.99%以上)没有时间看全部流调记录的来兰州出差人员,如果查看2021年11月1日的兰州中高风险地区清单,只能看到[2]

以上信息没有包括七里河区的“大唐宫”,也没有包括“金港糖酒市场”,从公布信息中无法判断去过两地是否有较高的感染风险。判断某地是否有感染风险明显对普通人太难了。


一套系统要运行顺畅,需要考虑使用者的易用性,简单的事情才好大面积执行。


2.信息查询难

无论对于疾控人员还是普通旅行者来说,跟踪其他地区的病例轨迹详情非常重要。

例如一个自驾旅行的游客在沿途可能经停了某个服务区,如果要查看外地某病例是否经停过这里需要一一查看各地流调,这个工作量对于普通人显然过大,也很难执行。


二.流调过程本身存在较多问题,信息准确性还需要提升

1.漏调

看两个流调片段:

病例2梁某某: 2月3日无外出。

病例6,2月3日18时左右病例2到其家中,停留20分钟左右后离开;其他时间居家未外出,未接触他人;


对病例2流调的时候,应该问清楚是否有人员来访。


2.同一个地点存在多个名称,不熟悉当地地理的人看不出关联

例如:鑫光盛宴国际宴会中心、凯莱迪花园酒店为同一地点。

有的病例流调写鑫光盛宴国际宴会中心,有的病例写凯莱迪花园酒店。


3.存在错别字问题

确诊病例17

家住吴中区世贸石湖湾花园,为工业园区宝时得科技公司工作人员。

……

2月13日,2:00回家,12:00到姑苏区锦邻缘,13:18去相城区太平街道富泰路1号,16:44到旺山风景区香音阁(实际地点:旺山乡音阁)。


4.部分群众对距离没有概念,而流调人员也没有纠正

如禹州确诊病例17:女,56岁,现住址:禹州市夏都街道办事处宋庄大队蒋庄。系禹州市欧亚陶瓷有限公司职工。已接种两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12月20-30日除上班期间接触一些同事外,其余时间未涉及公共场所。

12月31日13:00与女儿一起骑电车前往电信大楼南50米路西洗浴中心洗澡后返回。

结合其他流调,可以确认该浴池为“福泉浴池”,福泉浴池应当描述为电信大楼南300米。



5.流调涉及的关键地点没有落实到位

确诊病例的流调可能会遇到说不清楚的情况,如果仔细调查清楚,就可能切断一条传播链。


病例260

2月19日,11:00在塔利村附近中国石油加油。12:00到玉泉区住建小区就餐并留宿。

2月20日,18:00-21:00在玉泉区大盛魁附近火锅店(店名不详)就餐后返回野马图村家中。

2月21日,11:30到住建小区用餐并留宿。

2月22日,12:00到住建小区留宿。

2月23日,10:00到玉泉区仪居饺子楼门口,11:00到住建小区,12:12到回民区东寺巷心月家园家属宿舍1号楼门脸房二成焙子铺购买焙子,12:27到玉泉区孙柏林生鲜店购买生鲜,后又到玉泉区大隆惠仓超市(富贵国际花苑店)购物,之后返回住建小区,22:00自驾到回民区广龙苑小区和回民区县府街祥和小区送朋友,后到住建小区附近进行核酸检测后返回家中。


病例321

2月19日 12:00在玉泉区养鱼池东巷子南住建小区北栋4单元。

2月20日18:00-21:00在玉泉区得胜街大盛魁文创园内回味斋铜锅涮餐馆吃饭

2月21日 在玉泉区住建小区,未外出。

2月22日12:00到玉泉区住建小区核酸采样点采集核酸。

2月23日14:00在住建小区,22:00在玉泉区富丽城小区。

2月24日—25日,在赛罕区浩翔宾馆集中隔离。

如果调查认真一些,应该有办法查出来


6.现有文字形式流调无法体现“距离”这一要素

如果 A、B两家店面紧邻,且通风上没有完全隔离,如果A店3月5日12:00有病例X来过,流调公布了X在A店的轨迹。

同时人员Y在3月5日12点到过隔壁的B店,Y作为普通人,很难意识到X在A店的轨迹导致自己存在传播风险。


三、不同地区疾控之间的信息互通有两个主要方式,都可能有遗漏

1.协查函和协查函的问题

按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发现病例后要寻找密接、次密接人员,并进行集中隔离。

如果A地流调发现A地感染者的某个密接、次密接已经乘坐交通工具离开了,现在在X市,A地流调后会给X市发一个协查函。


协查函的问题:如果A地流调不全面,则可能漏掉病例。


2.看外地流调轨迹

对于疾控人员来说,跟踪其他地区的病例轨迹详情非常重要,通过流调可以看明白很多东西:

  • 有的时候会出现源头不明的病例,在后续病例被确诊的时候,就要再看看传播链条是否能连起来。连不起来说明有病例没有控制,疫情扩散风险较大。
  • 只有将病例都串在一条传染链上,才能明确各个病例的感染时间,明确密接、次密接的查找范围(感染前接触的人员可以略过)
  • 通过流调可以明确各个传播节点,并重点防控。
  • 通过流调可以明确传播的先后关系,有助于疫情溯源。


流调的问题:

  • 各地都在发布自己的流调,发布渠道并不统一,有的发在公众号上,有的发在网站上,没有统一的整理。
  • 如果一个人轨迹复杂,涉及好几个市,则会由各地分别发布流调,为信息搜集造成额外的困难。


3.其他城市疾控无法了解外地病例轨迹造成的问题

(1)外地无法了解疫情实际情况

由于看不到流调,很难了解当地传播链,从而判断疫情扩散风险。


(2)外地无法对有有疫情发生地旅行史的人员进行分层管理

在实际操作中,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不代表没接触过确诊病例。

例如,深圳、上海等地疾控部门不公布详细流调。

对外地疾控人员,无法判断本地有深圳旅行史的人员是否和深圳轨迹有交叉,无法对人员分级管理,就无法精准防控

如果一律隔离,对轨迹没有重合的旅行者存在大量误伤。大批量隔离需要消耗大量防疫资源,而对任何部门来说,资源都是有限的。

而如果统一不隔离,则风险难以控制(如深圳春节前回到百色的人员造成了疫情传播)。


四、现有流调体系在部分区域存在漏洞

1.高速服务区

西安疫情中,沈丘疫情的感染者从西安自驾回周口沈丘,经停三门峡灵宝服务区(同一时间有另一个成都前往洛阳的大巴车在该服务区有停靠,停靠期间车上人员在服务区内活动),但这个经停信息没有及时发给省内所有城市。

这个遗漏导致了洛阳新安县应当被作为次密接管理的人员到南阳市参加婚宴,造成了疫情传播隐患。

2.铁路枢纽站

例如在11-12月的长三角疫情中,宁波一号病例11月22日下午有上海虹桥站的旅行史,杭州11月25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11月22日也去过上海虹桥站。

杭州、上海发布的流调都只涉及本市的部分,宁波流调中提到病例去过上海华为研发中心等地。

三地都没有说明杭州和宁波两个病例是否在上海有接触史。


3.机场

机场人员流动性极大,如果发生疫情传播,找齐接触者难度很大。

五、建议开发并推广“全国统一的流调信息系统”,并对普通民众开放App查询功能,输入自身轨迹就可以迅速完成自动比对

1.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

由上级部门牵头,分析讨论各地现有系统优势劣势的基础上,对系统需求进行深入讨论,开发一套统一的流调信息系统。

该系统数据库按如下方式处理:

  • 用隔离地点+日期+序号的方式作为唯一ID
  • 身份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加密存储在另外的表,仅供授权人员查看,
  • 每一个轨迹点包括,“停留时间起止”、“地点名称,有多个名称的要一一录入”、“地点坐标”。
  • 地点名称需要与地图匹配,地图上没有的小店名称需要添加到地图里面。
  • 交通工具信息规范录入。
  • 轨迹信息公开。

被流调人员 客户端

对于被流调人员的客户端,被流调人员如果有一定背景知识,可以自行录入轨迹(按系统提示,将轨迹点一一确认,并转化为坐标)。


2.系统中规范录入流调数据

对于行程复杂,行程涉及多地市的感染者、密接,应当在隔离地点一次性完成病例涉及所有地点的流调,并规范录入数据库,供全国其他地区的授权人员查看。

如果其他地区的疾控人员有对病例进行电话补充流调,可以在系统中补充。

如果碰到有的地点无法核实的情况,可以用现场勘查+视频确认的方式再次核对。

流调录入后,由算法自动审核后,交由授权人员人工审核,减少差错。


3.异地协作

如果全国使用一套系统,就不会出现个别地区流调人员不足的问题。

疫情发生地的流调人员可以只完成被流调人员关键信息采集,随后可以让平台上有经验的外地流调人员进行后续工作。这样可以保证质量和效率。

如果需要二次流调,流调人员可以先核对上一次流调的轨迹,只问关键的补充问题,从而避免了不同部门对同一病例多次流调的问题。


4.自动比对

在数据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可以用算法比对,自动找到不同病例的共同轨迹,明确传播点(防控重点),和各个病例的感染时间(感染时间+最短潜伏期之前的轨迹可以作为非重点)。

工作重点明确后,防控工作的效率就会有大幅提升。

其他地区的疾控人员可以录入本地被流调人员的轨迹,和系统内其他地区的轨迹做自动比对,如果比重,就发出提示。


5.数据使用在对信息脱敏后,将流调信息在单一平台汇总公开

流调人员只需要看平台并接受推送,就可以了解其他地区疫情情况,不需要流调函。

关心外地病例轨迹的人,可以按地区查询,也可以按照传播链查询。


6.方便民众自查

可以做一个App,App设一个自动记录轨迹的开关。

自查功能

(1)不开启轨迹记录开关,手动录入轨迹。

(2)打开轨迹记录开关,自动生成流调轨迹。

录入轨迹后,由系统判断该病例是否和已知病例有共同轨迹。

自动推送

如某人有武汉旅行史,在系统将最近有武汉旅行史病例的轨迹(例如甘肃病例108号,崔某,女,28岁,住甘州区滨河小镇,2021年10月15-18日有武汉旅行史,20日在张掖确诊)集中推送给他。


7.与健康码、行程码系统打通

流调系统充分打通后,全国的健康码、行程码系统也可以统一,健康码直接显示持有人是否到过病例活动过的真实地点。

这样疾控的工作效率会有明显提高,需要隔离的人员也可以大幅减少。

参考

  1. ^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5244796
  2. ^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80611

user avatar   mayi1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通报内容“在西安市防疫指挥部相关轨迹公布后,其明知自己和确诊病例有轨迹交集,却未按照防疫措施要求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且在自身已出现明显不适症状后仍未报告疾控部门,自行服药多次出入公共场所,致使十余人感染新冠肺炎。

通报里的内容有三点是值得商榷的:

第一就是“明知”,看通报的意思,是因为防疫指挥部公布了之前感染病例的轨迹,所以认为姚某某“明知”。但是当你的城市有疫情之后,请问有多少人认认真真,每天都看政府发布的流调轨迹,并且会认认真真跟自己的轨迹做对比,以确定自己是否是密接人员。

如果你做不到,请不要要求别人一定要做到,他跟你一样只是一个关注生活多过关注疫情的老百姓。

而且,在司法体系中,从来就没有“知法犯法,罪加一等”这一说。相反我们是要让老百姓主动学法、知法、懂法。如果“明知故犯”是罪加一等,那等于是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去关注防疫部门发布的流调报告,让自己处于“无知”状态,才是对自己的保护。

第二就是“自行服药”,这条就更诡异了,法律有规定现在出现发热症状必须就医,不得“恶意服药”么?再说,现在出现发热症状是不允许诊所、社区医院、私营医院接诊的,必须去公立大医院。都是老百姓,你会因为一点头疼脑热就跑大医院花上一天的时间“核算、挂号、等待、化验、诊疗、取药”么。

最可笑的是第三“出入公共场所”,请问防疫部门是否知道这个姚某某是密接。如果是,你的隔离管控呢?如果防疫部门不知道,请问凭什么说老百姓是“明知”?

所以,到底是谁在犯错,谁在危害公共安全。

现在的社会太危险,你只是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一个不小心,就成了刑事罪犯。而你的未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看评论很有意思,扣帽子的人不少,如果你们是公务人员,希望你们能明白,我们不是在为这个姚某某发声,我们是在为自己的法治安全发声,我们这些屁民不希望自己一个不小心,成为了“张某某”、“李某某”。

为什么现在高赞的回答都是不认可这份通报的,就是在老百姓看来,这份通报没有把犯罪事实说清楚。

我告诉你一个清楚的犯罪事实应该怎么写:

“防疫部门在对感染患者进行流调和轨迹追踪时,发现姚某某为密接人员,社区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姚某某,要求其实施14天居家隔离,并张贴封条。姚某某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症状未报告,且私自外出,致使十多人被其感染。因此,根据**防疫条例,将其刑事拘留等等之类。”

这种情况才是姚某某“明知故犯”,不遵守防疫规定,危害公共安全。抓起来判几年,大家拍手叫好,并且为防疫部门的精准防控点赞。


user avatar   da-jiang-jun-50-69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香港疫情问题不追责吗?

死亡率都全球最高了涉事人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呢?

在香港疫情问题不处理之前其它所有的追责和追究法律责任都站不住脚,不公正不客观。


香港日增5万、每天近200人死亡、死亡率全球最高!中国吉林、河北、广东等12省市疫情反弹!

香港新增了5682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史上新高,甚至有专家预计到了5月份香港会有高达458.2万人感染。于此同时,死亡率也是高得出奇,死亡人数由此波疫情前的200人,飙升至昨天的1358人,赶超英美,成全球死亡率最高的地方。

香港未来日增或达18万,

超一半人会感染

看到疫情数据,我们才意识到香港的疫情已经超过了新加坡,香港连续多天日增破5万,如果考虑到还有没有测出来的,香港疫情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紧急的时刻。

根据港大医学院仿真模型的预测:

3月7日,香港每日新增感染18.1万人,累计233.5万人;

4月8日,每日新增感染7322人,累计感染453.1万人;

5月15日,每日新增443人,累计感染458.2万人。

香港大学医学院团队也表示,未来一周,特区疫情将达到顶峰,届时每天新增感染数超18万。到第五轮疫情结束时,最大累计感染数或达430万人,即总人口58%者会染疫。

死亡人数激增致停尸房不够用,

死亡率全球最高

2022年前,香港特区抗疫成绩不俗。前四轮疫情累计确诊1.2万例,占总人口0.16%。但第五轮疫情让抗疫形势急转直下。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明,此波疫情的公立医院死亡人数已经高达1153人,过去3天,平均每天都有近200人死亡。


user avatar   mr-anderson-6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按照坊间传闻,得了新冠非死即残还有后遗症。

怎么这个人得病了还能乱跑仿佛啥事没有?

有没有一种可能,大家得病以后都能到处乱跑啥事没有?


user avatar   er-mao-de-lin-ju-san-m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回来的没问题,香港回来的没问题,海外千里归国的都没问题

西安本地的抓起来判了,葫芦岛大货车司机也判了,所以,病毒到底是谁投的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外地真有病的统统没问题,板子最后打的都是本地被感染的

除了有钱人、有权人身份与阶级的差距,最大的出发点就是震慑力和责任

航班为了效益开放国门一直就没断过,回来的人是不是有病跟航运系统是没有责任关系的,假如有个条令发现乘客有病归国,航运领导下岗,你猜会不会有效阻止带病回国现象

为了震慑大部分人配合疫情,基层一定是要树立一些违法典型,因为责任到人,这些带着任务的基层具体执行的时候,层层加码,玩了命推卸责任和重打大板,一些脾气暴躁不配合检测,过于耿直的群众被判几年都不惊奇,杀良冒功领人头费的自古都有,何况是真被感染的

一件事情如果只有利益而没有责任,即使这小部分利益能损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也是有人争着抢着排着队去做,但一项工作只有责任而没有利益,流程不会改进,惩罚却会层层加码


user avatar   ge-wa-si-49-16 网友的相关建议: 
      

zhihu.com/answer/238662


上海又给全国上了一课: 这才是人间防疫该有的样子


01




前天晚上及昨天白天,

上海迪士尼核酸检测,

上了好几次微博热搜。

网民们纷纷感叹:

“上海又给全国上了一课,

这才是人间防疫该有的样子。”



02




这次上海迪士尼核酸检测,

第一个特点:快。

10月31日下午5点左右,

上海方面接到杭州通知:

杭州新确诊一名新冠病例,

病例昨日曾到迪士尼游玩,

在园内待了近11个小时,

极有可能引起大面积传染。

接到这个通知后,

上海的反应速度有多快?

不到十分钟,

上海迪士尼就已经封园。

5点半左右,

大批医疗人员、民警和志愿者,

开始陆续出现在迪士尼门口。

迪士尼立即对外发布通告:

所有游客离园时需接受核酸检测。

这反应速度,真叫一个快。

更快的还在后面,

医护人员仅仅用了四个小时,

就完成了两万游客的核酸检测。

这效率,快得简直惊人。




更惊人的还在后面,

晚上7点多钟,

上海各学校、单位、居委会、村委会,

纷纷接到通知:

迅速统计这两天有没有人去过迪士尼?

一个多小时后,

周末两天迪士尼游客名单出炉。

单位、学校、居委会、村委会,

立即通知名单上所有人员:

就近到以下医院做核酸检测。

几十分钟后,

各医院核酸检测窗口就排起了长队。

11月1日上午8点12分,

“上海发布”发布消息:

已累计筛查33863人,

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所有场地都已完成采样消毒。

这速度,简直快到不可思议。

在我们正酣睡之时,

上海却通过迅速行动,

将一场极可能引发巨大灾难的疫情,

扼杀在了萌芽之中。



03




这次上海迪士尼核酸检测,

第二个特点:稳。

所谓稳,就是“有序”。

从接到杭州的通知开始,

到完成数万名游客的筛查检测,

整个过程有序得就像演练过一样。

警察迅速集结到达现场,

医护迅速集结到达现场,

志愿者迅速集结到达现场,

然后迅速各就各位,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哪个位置,

都知道应该做些什么:

检测的检测,

筛查的筛查,

流调的流调,

维持秩序的维持秩序,

嘘寒问暖的嘘寒问暖,

有力有序,不慌不乱,

实在是太“稳”了。



04




这次上海迪士尼核酸检测,

第三个特点:准。

要是换做其他城市,

有数万人到过迪士尼,

那肯定要搞全面封锁了,

那肯定要搞全员检测了,

那肯定要搞全区隔离了,

但是上海并没有这样做,

因为这样做,

一会耗费大量人力,

二会耗费大量物力和财力,

三会影响无数人正常生活。

所以上海决定实行精准防控:

精准筛选出迪士尼游客,

然后对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以及2天闭环管理和12天社区健康管理。

其他的上海人,

该上班上班,该下班下班,

该打游戏继续打游戏,

所有人都按照正常轨道生活。


05




这次上海迪士尼核酸检测,

第四个特点:暖。

上海接到杭州通知后,

虽然对迪士尼进行了封园,

但封园却非常人性化,

只是关闭了室内项目,

而让室外项目照常进行:

想离开的游客可以立马排队做检测,

想继续玩的游客还可以继续玩。

没有搞一刀切,很暖。

而且,排队的时候,

孕妇可以先测,很暖。

抱孩子的可以先测,很暖。

渴了有人送水,很暖,

冷了有毯子提供,很暖。

充电宝源源不断,很暖。




虽然迪士尼停业了,

但当天恰逢万圣节,

所以上海方面,

很人性化地没有取消烟花表演。

于是游客们才有幸得以:

一边排队做检测,

一边欣赏烟花绽放。

一些游客发朋友圈说:

“这是最浪漫的核酸检测。”




由于疫情管控,

上海停了地铁11号线。

地铁关了闸机口,

出租车也不能来,

所以很多没车的游客,

在检测完后没法回家。

于是上海交委,

立马调了220辆公交车过来,

将所有游客一一送回家。

一个上海市民说:

“当轮到我做核酸的时候,

听说地铁停了,

我还担心怎么回去呢,

结果走到公交接驳站一看,

一排排公交车正等着我呢,

又是一阵暖心。”



06




上海的这次有序防疫,

昨天被《人民日报》翻牌了。

《人民日报》盛赞道:

“万圣节没有光怪陆离的鬼神,

也没有拯救银河系的超人,

一个有序的城市组织就是金钟罩。”

一些网友在下面留言感叹:

“确实如此,

上海今天又给全国上了一课,

这才是人间防疫该有的样子。”




上海确实值得学习。

2021年9月17-18日,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

在上海召开全国新冠疫情防控经验研讨会,

旗帜鲜明地强调:

“建党100周年之际,

在上海召开全国新冠疫情防控经验研讨会,

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

学习借鉴上海等地经验。”

上海确实太牛了,

它是全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城市,

常住人口有2500万。

它是中国接收入境航班最多的城市,

承担着全国1/3的出入境航班客流,

但截至到现在,

上海没搞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就把疫情控制得牢牢的。

虽然其间发生过几次零星感染,

但都波澜不惊,

所以,疫情防控的上海经验,

确实值得全中国学习。



07




上海经验到底是什么一种经验?

我详细查阅了各种报道,

觉得上海经验包含了五个方面。

第一:领导有意识。

所谓领导有意识,

就是领导理性地科学地意识到:

“病毒会长期存在,

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所以我们要做好与病毒长期相处的准备,

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所谓打持久战,

就是既然病毒会长期存在,

那就要想办法把疫情处理标准化:

一方面要稳稳地控制住疫情,

一方面又不能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

这两者没有谁压倒谁,

两者都很重要,两者必须得兼。

“不能动不动就全面隔离,

不能动不动就全员检测,

极其耗费人财物力不说,

还会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还会影响经济正常运行。”

怎样才能既控制住疫情又不影响市民生活?

答案只有一个:

实行精准防控。

上海防疫之所以这么牛,

首先就牛在领导有“两者必须得兼”的意识,

有了这个意识,

整个城市的方方面面才能朝这个方向努力。



08




第二: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一位病毒专家,

在接受“八点健闻”采访时说:

“你看上海的新闻发布会,

书记是不出来讲话的,

市长是不出来讲话的,

因为他们不是专业人员。

但其他很多城市就不一样,

既看不到专家的身影,

也不知道专家在决策中起了多大作用。”

上海决策层有一个特点:

就是相信专业精神。

所谓相信专业精神,

就是“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在遇到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

领导退后一步,

授权专家去处置这一问题。

或者召开专家座谈,

充分听取专业意见,

然后根据专业意见制定科学决策。

而不是像很多地方一样,

用领导意志代替专家决策,

一发现疫情就让绿码全部变黄码,

一发现疫情就让全市绿灯变红灯。

正因为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所以近两年来的疫情防控,

上海多次成为效仿的模范生。



09




第三:疫情处理标准化。

昨天深夜0点过,

张文宏发了一条微博:

“疫情常态化,疫情处理标准化。

所有的游客现在可以安然入睡了,

但我的无数同事会继续工作,

完成防控的所有标准程序。”

上海防疫为什么这么牛?

就是牛在他把所有处理标准化了。

即使遇到迪士尼这么大的“灾情”,

按照标准程序一走,

也就从从容容、波澜不惊地解决了。

关于上海疫情处理标准化,

我就不展开讲了,

央视《新闻调查》做个一期节目——上海防疫27天。

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就知道上海的标准化有多牛了。





这套标准化有多牛,

一个上海市民举了一个例子:

“广州爆发第一例的时候,

当晚老公出差从广州回上海,

早上一起来,

他就接到了居委会的电话,

根本不需要自己报备的,

上海的追踪能力太强了。

关于追踪密接和次密接,

自去年疫情以来,

我从来没有在‘上海发布’上看到过,

上海要找哪个航班、哪次列车的密接,

从来就没有。

几乎都是在你知道自己是密接之前,

你就已经被电话告知要核酸检测了。”

关于疫情处理标准化,

上海市长龚正用十二个字总结:

主动发现、快速处置、精准有序。

有多精准?

“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



10




第四:人性化。

所谓人性化,

就是“把人当做人来对待”。

关于上海疫情防控的人性化,

这次迪士尼检测大家都看到了。

我再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只提地点不提人。

很多地方公布确诊病例时,

会公布该病例的各种隐私信息,

住哪里姓什么,

去过哪个宾馆,

跟哪个人开过房。

但是上海从不这样做,

上海公布确认病例时,

都是“只提地点不提人”:

“对外公布感染病例的姓名、性别、年龄,

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不说,

反而会造成两大危害。

一是会暴露感染病例的隐私,

让感染病例被谩骂被社死。

二是因为害怕隐私被公开,

一些感染病例会故意隐瞒行程,

这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麻烦。”




第二个例子:允许宠物和人一起隔离。

大家应该都看过新闻报道:

很多地方隔离不准携带宠物,

结果“14+7”天隔离下来,

隔离者喂养的宠物都饿死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另一则新闻:

上海集中隔离允许携带宠物。

今年1月份的时候,

上海黄浦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一部分人需要集中隔离。

有些人为此非常焦虑:

“我们去隔离了,宠物怎么办?”

上海处理非常人性化,

立马咨询专家们,

专家们给出意见:

“携带宠物隔离不影响防控。”

于是政府立马发布信息:

“集中隔离时可以带上宠物。”

千万别小看了这一举措,

这一举措虽然很小,

但充分体现了上海的人性化。

在很多城市,

执行人员才不管这么多,

都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叫你别带就别带,啰嗦啥!”

所以难怪有网民说:

“在防疫的人性化上,

上海是国内的天花板。”



11




第五:领导有担当。

上海的精准防控,

被专家们称为“陶瓷店里抓老鼠”,

“既要抓住老鼠,

又不能打破瓷器。

就是既要控制好疫情,

又不能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行。”

但是精准防控,

是不是就能保证百分百精准?

当然不能。

做得再好,都有可能发生失误。

有些地方的官员,

就是因为害怕失误丢掉官帽,

所以动不动就搞全面隔离,

动不动就搞层层加码。

但上海领导特别有担当,

“只要按照标准化程序去做了,

哪怕出现了疫情,出现了传染,

这个责任也由我们领导来承担。”

正是因为领导有担当,

上海的精准防控才能得以顺利推行。




12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稿子呢?

因为中央和国家卫健委,

三令五申地强调:

要科学防疫、精准防疫,

要在尽可能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经济活动的前提下,

做好新冠疫情的处理和控制。

确实如此,

中国常态化防疫已经持续一年半了,

在新冠病毒必然长期存在的情况下,

我们是该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

来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度了:

既要控制好疫情,

又不能太影响人民生活和经济运行。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

上海经验就特别值得各地学习。

我看到有些网民说:

“别再吹上海的精准防疫了,

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无法做到。

上海基础设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海医疗条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海人员素质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海经验是学不得的,

照学只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完全照搬当然要不得,

但学习人家领导有担当可不可以?

是可以的。

学习人家疫情处理标准化可不可以?

是可以的。

学习人家“两者怎么得兼”可不可以?

是可以的。

学习人家疫情处理人性化可不可以?

是可以的。



13




最后,

我还想说说迪士尼烟花绽放这幕场景。

很多网民都说:

“这是最美的核酸检测现场。”

“这是上海迪士尼五年来最经典的瞬间,可以载入上海这座城市的史册。”

《新京报》这样评论道:

“疫情改变了太多,

但不变的是,

人们对正常生活的向往。

我们看过无数场烟花,

但这一场注定会让很多人刻骨铭心。

它带给人的余味,

有美好、温暖、人性,

更有从容、专业、信心,

而这些正是防疫时代,

人类应该倍加呵护和珍惜的品质。”

是啊,一个上海市民感叹道:

“昨晚开始我还在想,

觉得自己万圣节cos了个倒霉鬼;

但是在上海,让我感受到,

生在中国就是幸运星。

这漫天的绽放,说不出的温柔。”


看到这里了,我不妨多说一句,我猜,你并没有看懂。


user avatar   hu-yan-luan-yu-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2020年初,健康码刚出现,有位同行不太熟悉。

他在发热门诊工作,看见健康码上要填写是否接触发热、疑似病例,那二话不说肯定选“是”。

又看见询问有无发热咳嗽症状,自己一个老烟枪,咳嗽肯定有的,必然选“是”。

然后他就黄码了。


当时管理不严,黄码还不用报备,但出行受限,他上班都受影响。

这人赶紧连着填写了好多天“否”,才重新获得绿码。

一直到今天,他所有的申报内容里,都否认接触发热和疑似病人,否认有发热咳嗽症状,否认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

实际上呢,他一个经常待在发热门诊的人,能没接触过这些人?

一天一包烟都不够他抽的,你跟我说他从来不咳嗽?


他要是感染了,妥妥的是瞒报,必须判刑!


user avatar   hua-bin-11-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什么是瞒报?这个瞒报普通群众可担待不起。

首先,有关部门有没有通过有效途径通知姚某,让其进行报备。如果通知了,他没去,那么,这个没话可说。如果,仅仅是通过新闻平台,播报了涉疫地点,那么,姚某完全可以说不知情,这完全合理,也不能证实他知道。

这年头,当群众也不好当。一不小心就会被戴个寻衅滋事的帽子,也会一不小心,给挂上瞒报的牌子。而瞒报一词,以前的群众可受用不起,是官方的特有名词。至少也得是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

群众有责任配合防疫,但群众不可能完全掌握信息,有时候无法主动防疫。所以经常说群众要政府配合工作,没人会说,群众你要主动参与政府工作,不主动参与,就要追责。

还有一个问题,即使真的瞒报,那做不做到官民一体,官员怎么处理的,群众又是怎么处理的,这个事情要搞清楚。


user avatar   ye-pan-3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和瞒报官员同罪的话我支持。

瞒报官员怎么罚民众就怎么罚




     

相关话题

  湖北电影制片厂导演常凯及三位家人相继因新冠肺炎去世,反映了什么问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新冠肺炎疫情,有没有可能中国来拯救世界? 
  能不能让病毒“抗体”具有传播性? 
  最终印度确诊人数会不会是全球最多的? 
  如何哈尔滨确诊者所养 3 只猫核酸阳性被安乐死? 
  2020 年从武汉「封城」开始,以伦敦「封城」结束,群体免疫这一设想真的具有「科学性」吗? 
  截止 4 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超 120 万例,目前全球疫情进展到哪个阶段了?预计还会持续影响多久? 
  春节假期如果适当延长,推迟办公或在家办公期间,工资应如何计算? 
  如何看待复旦大学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抗体反应的研究结果? 
  拜登称美国不会因奥密克戎进一步限制旅行或关闭经济,拜登此举有何目的?会对美国疫情造成什么影响? 

前一个讨论
3 月 16 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 1226 + 无症状 1206,如何看待本轮疫情?目前各地情况如何?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美国确诊人数都超过170万了,还有大量的人跑到海滩聚会?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