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北京医生辞职去阿富汗参加无国界医生? 第1页

     

user avatar   hu-li-43-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看看这帮人的嘴脸,要评价,还要不支持,还要谴责。

字里行间已然是不把别人当人了,别人是国有的“资源”,别人十几年所思所学摸爬滚打是“国家教育”的结果,这份主人翁精神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

而且不仅要做中国的主人翁,还要做全世界的主人翁。要抹杀被战争波及的平民,也要钦定阿富汗全是极端恐怖分子,还要钦定无辜的婴儿将来的人生轨迹。

我简直是要为这些人起立鼓掌了,有这些人在,我国可以说是强国了。

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多少把人,当成人来看。

有朋友私信过来辱骂了一下我,用词不外乎圣母云云,做为一个经常被说是坏了良心的人我很是受宠若惊啊。

我们医学生上学学到的第一课就是医学生誓言。

来,跟我读。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社会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无论宗教、国籍,种族、派别,对生命保持最高的尊重!


user avatar   fatfox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家争了这么多,我提供一个另外的视角:

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无国界医生事实上起到了一个情报机构的作用

应该对阿富汗采取什么态度?是战是和?是严惩是姑息还是帮助扶持?

无论你想采取什么态度,首先,你得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

实际上无国界医生创立就是因为情报失灵

1970年尼日利亚内战的时候,当时实际上已经有红十字会在提供医疗援助。红十字会参加援助的医生下达了封口令,然后,当地发生了针对平民的人道主义灾难。

当时参加援助的一批法国医生对此非常不满,但是又受限于红十字会的封口令不能往外说,非常郁闷,最后痛下决心,成立了一个实际上是和红十字会竞争的医疗援助机构

也就是说,在红十字会(包括红星月会和红色大卫盾)事实上受政府影响太大,不够独立的时候,无国界医生起到了一个独立信息源的作用。

情报机构并不是大家想象的打打杀杀,情报机构的首要任务是对一个地方的情况进行搜集,整理,分析。而这一切最重要的是在当地有人,尤其是长期稳定的有人。只有人在一线,才能搞到真正有价值的一手资料,只有长期稳定的有人,才能深耕情报源。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华为的很多海外分支实际上就起到了情报站的作用,而且战略价值不会比政府的情报站差。

在一个战乱频发的地区,真正最有渗透力的,就是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是一个硬通货,是贫困战略地区自己不能提供必需外购的,其战略价值堪比中国古代的盐和铁。即使是塔利班控制的地区,也无法阻止当地民众(包括塔利班高管本身)对医疗的需求,像塔利班这种对教育管制得很严的组织,医疗几乎是唯一能长期稳定存在的情报渗透力量。

对一个地方提供医疗服务从而加以渗透,已经是一种历史惯例。基督教传教的一大利器就是在当地修医院,我国建国之后加强对基层控制也是从提供农村基本医疗开始的。

实际上,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组织并不大,2015年,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花掉了2800万欧元,雇佣了2303人,但是只有98人是外国雇员,而其余2205人都是阿富汗本地人。也就是说,100个外国人和3000万欧元,得到了2200位当地雇员和他们的家人的信任,通过对当地人的医疗服务和培训,增加彼此的联系,构建一个稳定的信息分享体系,这个买卖是不亏的,而蒋医生就是这98个人之一。

大家说了很多白求恩,我再说一个人:柯棣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是时好时不好的,每当中国需要跟印度修好关系的时候,就会把柯棣华这位印度医生拉出来宣传一下。蒋医生今年30出头,20年之后,如果中国要加强和阿富汗的关系,那把50岁的蒋医生拉出来,负责中国在阿富汗的医疗援助活动,这不是没可能的。无国界医生的创始人之一叫库什内,当年只有32岁。后来,库什内当了法国的卫生部长和外交部长。

一个大国,需要在各方面的人才储备,多一些蒋医生这样的人物,对国家是有战略意义的。毕竟在国内一个产科医生好找,在阿富汗工作的经验是难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使把去阿富汗当做一个长期风投项目,也是值得赌一把的。

总而言之,是战是和,先搞清楚当地情况再说。而哪怕从最坏的意义上将,提供一些医疗服务换取情报,也是值回票价的。


user avatar   zhu-zhen-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的人书读得多了,人味淡了。

北京医生去阿富汗接生,他们说阿富汗需要的是计划生育,学医救不了阿富汗人。大学生去云南支教,他说这些外国NGO都是暗藏祸心,去的都是有救世主情节的老外和被蒙骗的大学生。

那么请问他做什么了?他什么也不用做,只需要隔着屏幕嘲笑你、讽刺你,就能达到他的目的。你以为他们是真的牵挂北京医生的安危,或是关心阿富汗?不,他们只是在表达自己的傲慢。换而言之,他们不做善事,是因为他们头脑比你清醒,他们比你见得多了。

所以切莫和他们争吵,因为他们总有一句话能噎死你。你在战乱地区救人,他说你救的是未来的恐怖分子;你在偏远山区支教,他说一年半载的短期支教没有用;你在国外做好事,他又说你怎么不回国?总之你如果不能根本性地消灭这地球上的所有苦难,你这个善事就是幼稚的、无意义的。还不如像他们一样,做个自私的利己主义者。

是的,医生永远战胜不了键盘政治家。她的视野太狭隘,只考虑到去救活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没像诸位一样考虑到大战略、大格局,也改变不了阿富汗民族的整体处境。可是她救活的,是生命啊。我记得军医们抗击埃博拉,大家一片赞誉;难道这病人念了古兰经,这条命就不是命了?

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我要检点自己的行为举止,不做各种害人的劣行,尤其不做诱奸女病人或病人眷属的缺德事。在治病过程中,凡我所见所闻,不论与行医业务有否直接关系,凡我认为要保密的事项坚决不予泄漏。

北京医生谨遵希波克拉底誓言,治病救人,已然圆满。而诸位讨论的大政治,我却不知道是为了谁。

==========================================================================

再啰嗦一句。请问:

A. 阿富汗需要计划生育

B. 孩子生下来不一定能够吃得饱穿得暖活的好,还可能成为恐怖分子

这两个前提,是如何论证“医生不应该去阿富汗接生”的?如果说“北京大夫”与阿富汗的“出生率”是独立变量,阿富汗女人该不该生孩子和医生做的工作有啥关系呢?难不成她应该把孩子给产妇塞回去?

所以说当大家反对她的行为时,其实是在说当A和B情形普遍存在,“接生”这种善举不能保障阿富汗人民的安全与幸福,这没错。如果更多的无国界医生能够说服阿富汗妇女懂得避孕、少生,善莫大焉。

但现在要生了,总不能塞回去吧?


user avatar   baihed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反对那些认为蒋励女士在为未来的恐怖分子接生的答案,黑和平教也不是这么黑的,至少该多了解一些具体情况再喷。

蒋女士工作的医院位于阿富汗霍斯特省(khost)霍斯特市,当地人并不以宗教狂热著称,而是更多地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当地人曾积极支持苏军的军事行动,因此霍斯特市又被称为”小莫斯科“。苏军撤离后,霍斯特人又周旋于圣战者和人民民主党之间,待价而沽。苏援断绝后人民民主党无力再出高价,圣战者则尚有美国提供的大笔资金,于是在1991年占领霍斯特。此后塔利班崛起,霍斯特市又于95年向塔利班不战而降。但当地人对于塔利班的那一套宗教运动并不感冒,塔利班派驻霍斯特的官员,曾经指责当地在婚礼上砸鸡蛋的风俗不清真,勒令禁止,结果竟激起了霍斯特人的武装反抗。美军进攻阿富汗后,霍斯特人又迅速倒向北方联盟,并大力支持卡尔扎伊政府。可以说在阿富汗现代史的历次冲突中,霍斯特人从来只支持更强大的一方,而非更清真的一方。

当然,霍斯特人也并不是什么”温和的穆斯林“,当地性别歧视状况十分严重。女性受教育程度很低,以至于省议会的三名女议员中(阿富汗法律规定必须为女性预留一定比例的席位),就有一个是文盲。而蒋女士所在的医院能大获成功,也不完全是技术和费用方面的原因。当地原本就有一家规模更大的公立医院,但由于妇科医生是男性,所以很多霍斯特人宁可自己的妻子遭受难产的危险,也不愿送她们来就医。蒋女士所在的无国界医生组织开办的医院,医疗人员全部由女性组成,才得以为大量当地孕妇提供接生服务。

霍斯特人虽然保守落后,却并没有很强的对外攻击性。当地人也许乐于为了抢地盘或者血亲复仇而去杀几个邻近部落的穆斯林,但你要让他为了安拉的荣耀或者全体穆斯林的利益,跨洋越海去找异教徒圣战,就未免太高估他的政治觉悟了。

至于有些答主提到的高生育率拖累阿富汗经济增长的问题,也是确实存在的。具体到霍斯特省,近年来人口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地价的飙升,不同部落之间为了争夺土地的冲突也有愈演愈烈之势。但这种现象绝不该归罪于蒋女士等医生。所谓在其位,谋其政,蒋女士做好了医生的本职工作,已经值得肯定,何况她又不求回报,不畏艰险,这就更值得钦敬了。如果非要她一个外国医生为阿富汗未的乱局负责,实在是有一种钦点的感觉。

和平教徒之所以惹人反感,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善于把各种议题清真化,稍不如意即祭出“民族团结”“尊重信仰”等法宝。反穆人士如果也将所有议题都清真化,动辄给不支持己方观点者扣上“圣母”的帽子,自然同样令人生厌。宗教应当只律己而不律人,反对某宗教时也应当抱持此等态度。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一个政治错误的回答。没建立起工业文明的地区高出生率是为了应对婴幼儿高死亡率和不到40岁的平均寿命。先打着人权博爱的名义施舍点过剩工业品让超出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的人口出生,再发AK和RPG让他们以民主自由的名义相互怼把人炸成碎肉,究竟谁更残忍?

产妇和婴儿作为最弱势的群体,目睹其死亡个案非常容易引起自诩文明人的不适和愤怒。然而伊斯兰跟这个世界冲突的根源就在于,二战后几十年的和平里,伊斯兰世界繁殖了超量的人口(十年内必定将会超过20亿),但科技金融各方面没有任何能力跟发达国家竞争,只能沦为产品倾销地,然后面临经济破产的伊斯兰世界开始高举中世纪野蛮教条抱团对抗全球化浪潮下的财富转移

埃及在80年代只有4000万人口,2011年暴乱时官方登记人口超过8100万,学者估计实际数量超过9100万,现在人口接近1亿,50%以上的年轻人没有工作,同时期本土粮食产量没有任何增加国际粮价疯涨,能不血腥暴动?阿富汗跟苏联打跟美国打还火拼内耗,农田水利基建毁完了,粮食产量几十年没有增加,打仗几十年人口还翻了三倍(不要被洗脑阿富汗人非常很可怜真的生活在地狱和炮火中),知道他们怎么有钱买粮食和军火吗?鸦片!海洛因!阿富汗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罂粟种植地,中国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伊斯兰教义虽然野蛮落后,但其经济指导思想相当先进。人人(男人)平等,免费大饼,禁止高利贷,强制财富分配,严密基层组织,基本是个低配版共产主义。这套策略可以在中世纪保障穷人在艰苦自然条件下生存,现在依然对穷人有无比强大的洗脑和动员能力;相比之下,某些号称世俗化的掌权者不过是贪污腐化敛财吸血的国蠹

说句难听的话,一个妇女想让她的孩子平安出生是合理的诉求,五亿育龄妇女像猪一样不停的生就是灾难。某些对于自以为慈悲的救济,除了加剧伊斯兰与工业文明世界的对抗之外,并无多少卵用。他们需要绝育医生和基础教育,而非产科医生

我能给的解决方案就是,打死那套天赋人权多元文化还有宗教自由的鬼话,对贫困落后地区只提供有交换条件的人道主义援助。已经生育三个及其以上孩子的妇女向援助医院请求接生必须以切除子宫或者上节育环作为交换条件,然后由国际组织建立隔离带,优先为已经绝育的妇女及其子女提供庇护,食物,医疗和基础教育,把儿童从伊斯兰文化圈剥离出来接受现代教育。还有制毒贩毒的通通枪毙

最后答主很小气,骂我的挨个删了拉黑,去找你们从天上掉下来的人权自由平等博爱抱团吧


附阿富汗人口统计数据

Demographics of Afghanistan

0–14 years: 42.3% (male 6,464,070/female 6,149,468)
15–64 years:
55.3% (male 8,460,486/female 8,031,968)

65 years and over: 2.4% (male 349,349/female 380,051) (2011 est.)

Structure of the population 2012

Demographics of Afghanistan


更多数据和分析参见以下回答

2010 年开始的阿拉伯之春,到 2016年,北非以及中东地区的格局有何变化或发展趋势?

-小屋住不下的回答

伊斯兰教有可能迎来「宗教改革」吗? - 鱼吞舟的回答 - 知乎 伊斯兰教有可能迎来「宗教改革」吗? - 知乎用户的回答 - 知乎

user avatar   zhan-yu-98-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第一,最重要的一条,人命的价值就是不同的,至少在达成共产主义理想前,人命价值就是不同的。不要说人命的价值不同,人与动物,动物与植物,有利用价值的生物与没有什么利用价值的生物之间的价值都是不同的。人性一大弱点就是虚伪,很多事情明明就是事实,非要伪装出一个貌似伟大的论调来,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人类的善良一样,其实就连这善良都是伪善的多。比如某小孩一张照片就可以让无数圣母落泪,但对每天成千上万死亡的人就可以熟视无睹。 当然了,关注我的人都知道,我对穆斯林没有任何歧视,我只是说出一个事实来。毕竟这位医生是我国培养的,她的离开减少的是我国人民的利益。我与阿富汗没有半点联系,我个人也不支持任何阿富汗的政治势力,我对阿富汗的人民也没有责任,在没有看见其他利益之前,我没有任何动机去支持阿富汗的任何一方。

第二,所谓的无国界组织,或许确实存在极少数比较纯洁的,但就我看来,大多数都是带有使命的,而且这使命都是不可告人的,毕竟即便是目标伟大,但一个这样的组织花费可是不小的,谁的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比如某医疗团队,其中或许就包含了间谍、军火贩子等罪恶。你好心去救人,或许就成了帮这些人打掩护,你救了一个人,这些人或许会害死更多的人,你所做的每一件好事,其实都是在帮这些人背书,你的善意被人利用了。

第三,人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去作出牺牲。我不知道这位医生是处于什么目的去的阿富汗,我前面提出的两点主要是为了提个醒,因为并非每个人都能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真正目标,换句话说,我是害怕她被人骗了。如果这个医生是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目标,也认识到了其中的困难和某些阴暗之处,还是作出如此的选择,那么我除了表示敬意之外,也只能送上祝福了。


user avatar   hei-sen-lin-mu-s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政治因素、价值判断引入医疗领域是人类愚蠢的自杀行为!

古往今来无数医生倾其一生恪守、推崇的“有治无类”的原则,守住的就是人类自身的生存底线。

“宗教矛盾”“战争冲突”“意识形态斗争”“这些不是地球上每一个人一生都会必然经历的事情,但生老病伤死则是一定会经历。将少数人的价值倾向,即使强加在一少部分医疗从业人者的职业道德之上,也将全盘动摇上述底线。

一个处于病患的人,将自身的防备从心理到生理完全放下,将生死毫无保留的交到一个陌生的人手上仅仅因为“医生”两个字,这种毫无保留、毫无余地的信任是当今人类文明交流往来的最基本的要求,这种情况在其他任何行业没有能与之相比。

今天若舆论对中国医生对阿富汗穆斯林提供医疗援助恶语相加,明天躺在手术台上就别抱怨主刀的医生依据自己喜好选择性施救。

两千多年前“西波克拉底誓言”、1948年《日内瓦宣言》,不仅仅是医疗从业人员要恪守的道德准则更是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的基本理念。

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有无数人(很不幸也包括某些医疗从业者)在自身无病患之虞时,力图用自身的价值观、财富甚至暴力来冲击这一人类共同底线,“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最根本的意义就在于在全世界树立起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维护的一个最高的道德标杆以保证最广泛、最基本的生命权底线。

记得之前,知乎有提问把“无国界医生”组织与“无国界记者”混为一谈大加挞伐,经过众多答主努力才以正视听。而当涉及到“中国医生”“穆斯林”“生育”的时候,反绿上头的部分知乎网友便又把持不住是非观念了。

为什么要“反绿”?不是因为“伊斯兰”的标签,而是其深入一切、干涉一切、主导一切的陈旧、封闭的教义与基于科学理性的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相背离。

如果到了“凡事涉绿的都打倒、凡事帮助绿的都要反对”的地步,除了穆斯林的标签,根本上这“反绿”和“绿”又有什么区别?!


user avatar   liu-lin-feng-sheng-8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墙裂建议

以志愿军的形式组建知乎救世军

突击无国界医生等邪恶组织

空降阿富汗,帮助加快社会变革,具体方法为屠杀(划掉)清除孕妇,女人,小孩这些孕育恐怖分子的土壤。曲线救世,不,直线救世。以《我的奋斗》为纲领,为建设零道德宇宙出一把子力,谁要是反对,就打烂他的狗头,踩上一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

——————————————————————————原答案


有些人的逻辑很可笑

“现在救了他,以后他变成恐怖分子谁负责?”

抗美援朝救的朝鲜烂成这样,中国要负责吗?

千年之后的日本在中国屠杀,千年之前东渡日本传播文化的鉴真要负责吗?

把希特勒生下来的他妈妈要负责任吗?希特勒他姥姥要负责任吗?希特勒他太姥姥要负责任吗?日耳曼人的先祖要负责任吗??输给日耳曼人的罗马人要负责任吗?希特勒年轻时过马路时没有一脚油门撞死他的司机要负责吗?没有一把火烧了他家的邻居要负责吗?

全地球都要负责,就你们这帮子屁也不干坐在家里敲键盘的执剑人不用负责是吗?


好,那么如果医生接生的人里本来有人可以成为大科学家,引领人类走向了太空时代,结果医生看到了键盘侠们的咒骂,影响了心态,导致接生失败,人类的太空时代要推迟一百年,谁负责?键盘侠们吗?

我本来以为知乎是一个充满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地方。看来我错了,知乎是一个充斥着极端利己主义者的地方。

建议楼上的诸位答主把全国的司机都给宰了,要不然说不定哪天诸位执剑人就被撞死了,毕竟我觉得在中国,死于车祸的概率比死于恐怖袭击的概率高多了。


user avatar   bi-yang-48-6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该碰撞的都碰撞过了,我来做个总结。

两星期前,我随父上大人去和他的一个朋友吃饭。这位大佬是做智库的经济学家。席间对方表示了对中国经济发展未来隐忧的一些看法,其中有一条是人口老龄化问题。

但在抱怨了一番人口结构畸形对经济运行的不良影响之后,他老又补充了一句:人口是基础,但对于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只有人口是远远不够的(潜台词自然是极右翼人口神教都是傻逼)。

蒋女士的问题同理。只有无国界医生没有国际纵队和156工程是绝对不足以解放阿富汗人的,但你要说因为只靠无国界医生无法真正解放阿富汗就大开嘲讽,只能让阿富汗人觉得外部卡费勒世界充斥着来自火狱的毫无人性的怪物。这种态度对于阿富汗人民的未来无益。

刚刚用手机,现在增补一点内容,挂一下哈圣

@哈立德

如何看待北京医生辞职去阿富汗参加无国界医生? - 哈立德的回答 - 知乎

我只评论了一句话就被你拉黑了,我不介意再重复一次我的观点。

蒋医生很博爱,但我们伟大的祖国不是只有她一位人道主义者,更不是没有无私的对外医疗援助,比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援非医疗队:

知乎专栏

蒋女士让阿富汗一个地区的产妇和婴儿死亡率降到了零(说句刻薄话,影响范围有多大实际上也很难讲),而这些同样伟大的人道主义战士让塞拉利昂一整个国家的埃博拉死亡率降到了最低点。

而在我国比起今日阿富汗好不到哪里去的民国时代,积贫积弱的中国人还曾经为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的灾民捐献了巨额款项和粮食。

中国并不是只有蒋医生一个人能为全世界苦难最重的地方的人民救死扶伤,只是你这屁股决定脑袋的蠢货不知道罢了。


user avatar   zhang-jia-w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强答一个。

老爸当过兵,上过老山前线。当年部队从山东上火车出发往云南走,在山东上火车的时候,站台上放着《十五的月亮》,部队的亲属们都在火车站送行,虽然有些悲壮,但是几乎没人哭。火车到了云南境内,靠站歇停,这下可倒好,不知从哪来了一群又一群的云南当地的老百姓,老太太老大爷大哥大姐小弟小妹小朋友,根本没人组织,也没人安排,就是挤到铁道边拉着车上素不相识的解放军的手往他们手里塞酒碗,塞鸡蛋,塞吃的,操着一口完全听不懂的方言说着什么。一车的小伙子哭的泪人一样。




     

相关话题

  医生遇到过哪些“这居然都能活下来”的病人? 
  护士的工资为什么比医生高? 
  肛肠医生能看出来病人是0吗? 
  如何看待加拿大年轻母亲声泪控诉:等两年才见到家庭医生,已被拖成癌症晚期? 
  你怎么预测民航总医院杨文医生被杀案件判决结果? 
  为什么国家卫生计生委设立中国医师节是8月19号? 
  如何看待孙倍成医生因揭发黄牛受到报复被砍成重伤事件? 
  因为太缺医生,美国一州允许新冠阳性医护继续工作,对此你怎么看? 
  如果一个人是医生,他的父母生病了,去看病的时候应该花钱吗? 
  病人的病情为什么在进医院后突然恶化?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印度出现山羊宝宝长着人脸的情况?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新疆反恐纪录片第四部「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