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大陆人基本也能认识大部分繁体字? 第1页

  

user avatar   lee-jason-49-9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并不是认识,你只是根据字的轮廓和上下文的意思对未知字进行猜测,你并不知道繁体字真正的写法,下面给张图解释一下:

请问上面写的是什么?

有人会觉得:这不是有病嘛,不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繁体字嘛,这么简单就认出来了你要说明什么?

那么这真的是繁体字吗?

其实“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正的繁体字应该写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的写作“鍊”,鍊煉互为异体)”,图片中的“鋼”右边我故意错写成“罔”,是个错别字,“鉄”是“鐵”的异体字,繁体正字是后者,“样”是简体字,繁体字应为“樣”,所以上面的字并不是繁体字,而是一个错别字加一个异体字外加一个简体字以及一个真正的繁体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在这里举的这个小例子,是想说明除非学过繁体字,其他人能够阅读繁体字的文章是通过上下文和字的轮廓进行猜测,至于繁体字实际上的写法是不太了解的,要是一个句子混入异体字简体字或者日本新字体,往往是看不出来的,我看到无数人在日本新字体文章下面畅谈繁体字是多么多么优美,令人喷饭。

当然,如果你接触过香港台湾地区的影视游戏的话,可能对繁体字字型了解程度更高,猜字的可能性就更小,更容易发现上图中的错误。

凡是看不懂的都是繁体字:越南喃字

“言”作为偏旁没有简化就一定是繁体字,嗯,“翻訳”是繁体字:日本新字体


——————————————————————

以下和本问题无关:

某层没显示出来的异体字

@啟蟄

分别是:成、變、就、句、根、要、都




  

相关话题

  中国自行规范汉语的语言文字而无视其他国家(如新加坡)的汉语使用情况是否合理?为什么? 
  为什么乙方要拿钱帮甲方干活? 
  京东提供超 1600 万件米面粮油,饿了么 2800 名骑手重返岗位,对于上海疫情防控有哪些积极意义? 
  高考是否过度透支了学生? 
  曹德旺称「我们一定要警惕疫情后全球产业链去中国化」,他的「预测」会有多大概率成真? 
  鲁迅当年弃医从文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中国教育最大的成功在哪里? 
  你最喜欢的故事是什么? 
  是否是在几乎同一时间,中原(秦汉)和草原(匈奴)都有了前所未有的统一?如果是,为什么会这样? 
  西安通报「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处理情况,涉事保安不构成违法犯罪,被责令停职,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前一个讨论
谷歌翻译原理是什么,从语言A到B,中间是否要翻译成中介语言C(如英语)?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印度撤军”事件?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