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麼人们对清朝的认同感比对元朝的认同感高? 第1页

  

user avatar   liu-wei-heng-72-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没有蒙古族的兄弟在广电及娱乐圈工作


user avatar   m3xiao-mo-g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民国建立后很多不会种田经商的八旗后裔靠文艺吃饭,发展到了今天,在文化教育领域颇有话语权


user avatar   jin-gu-29-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第一,清朝统治中国两百多年,元朝只统治了八十多年,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清朝要大于元朝。

第二,清朝距离现在比元朝近,研究的史料也多,大家对清朝更熟悉。

第三,清朝汉化程度以及对汉文化的尊重和效仿程度要远大于元朝,在元朝,南宋遗民被称为“南人”,是第四等公民,而在清朝,虽然民族歧视也有,但通过几代皇帝的大力推行,到后期,其实基本上已经可以说“满汉一家”了,作为中华民族主体的汉族,对清朝的认同当然比元朝高了。看看吧,清初时多少人留发不留头,过了两百来年,多少人对剪辫子痛哭流涕啊,这些可都是汉人啊。

第四,清朝后期受到了帝国主义的入侵,虽然说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一直丧权辱国,但毕竟在抗击外辱中涌现出一大批民族英雄,林则徐,关天培,左宗棠,邓世昌等等,他们在杀敌保国时,面对的是真正的“外国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保的国,不是大清,而是中国。

第五,托电视剧的福,现在满屏幕大辫子后宫剧(当然,也有严肃的历史剧),大家伙儿谁不知道四爷八爷又争皇位又争女人,谁不想知道慈禧老佛爷和小李子到底啥关系?而元朝呢?除了敏敏特穆尔,还有啥能让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八卦?


user avatar   gu-ze-yu-5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能这么讲。在当时的背景下。一人兼任多个藩镇首领是常规操作。比如王宗嗣。曾经任安西、陇右、朔方、河东四镇节度。看账面实力的话。卧槽。从哈萨克斯坦到山西,所有边军全归这哥们一个人管。然后呢?不也没出事嘛。

安禄山任三镇节度使。看起来很屌。其实他也就是在范阳和卢龙两镇树大根深。任河东节度的时间并不长。如果让河东军打蛮子。安禄山做得到。但是让河东军南下。安禄山并没有那个控制力。叛乱以后的河东军也印证了这一点。

至于说为什么给安禄山干了三镇节度使。是因为即便如此。安禄山也并没有挑战中央的能力。老皇帝是这么认为的。事实也的确如此。

所以问题的根本在于。老皇帝可能是懒政、怠政。但并没有老年痴呆。问题的关键。是。安禄山石乐志。搞起了一件根本没有任何可能成功的叛乱。

然后结果就是老皇帝一通神级微操。把半年可以搞定的事情拖了8年




  

相关话题

  「历史周期律」形成的根源是什么? 
  如果清朝当年没有闭关锁国,紧跟时代发展趋势,进行一工革和二工革,近代史会怎么样? 
  清朝哪个皇帝最昏庸? 
  明朝有几个大太监专权,比如王振,刘瑾,魏忠贤等。为什么清朝就没有? 
  龙骑兵为什么叫做龙骑兵,而不是XX枪骑兵? 
  为什么七子之歌没有外东北? 
  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帝王? 
  《凡尔赛条约》存在哪些漏洞使德国有能力发动二战? 
  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日本国内是否有反省和反对? 
  珍珠港事件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前一个讨论
30+大龄剩女真的没市场了嘛?
下一个讨论
华东理工大学女生偷窃事件,是否会超越彭宇案,为社会道德滑坡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