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日本可以成为二战之前唯一一个非白人为主体的工业化国家? 第1页

  

user avatar   liucong-6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嗯,这个问题很复杂。近代日本是不是个工业化国家还有待商榷。

从历史上看,日本在战国时代就已经有了资本主义的萌芽。常年与海外的贸易,与宗教接触使得日本社会具有快速进入工业化社会的思想基础。(近年来,研究者已经不大认同锁国论了)

从政策面来说,明治维新以后,脱亚入欧与联亚抗欧看似矛盾,却殊途同归,使日本有着较为彻底的改革,为快速工业化打下了基础。

从时势上看,甲午战争,标志着日本从中华这脱离,融入了以欧洲为代表的新秩序。日俄战争后,日本自认为成功的进入了列强的行列。以此为契机,日本完成了一些列外交行动,获得了发展的空间与时间。并利用列强间的矛盾,成功获得了利益。

当然还有许多其它的理由。


user avatar   andre-31-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非白人主体国家里,黑非洲经济基础太落后,全部被殖民,三哥被殖民,大清19世纪逐步沦为半殖民(本土工商业破产买办化),东南亚全部被殖民,剩下也就日本了。

殖民就是导致落后的原因,19世纪初中国东部的生活水平不低于欧洲,到20世纪初中国生活水平甚至远不如100年前,殖民导致本土工商业资本破产、买办化,农村小生产者破产,乡村凋敝,如此社会也就不可能再具备完成近代化的资源组合。那些恨不殖民三百年的殖民地优越论,不是蠢,就是坏。

日本通过西南战争建立了中央集权政府,可以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殖产兴业。日本避免了沦为殖民地,从而确保了本土工商业资本免于破产(日本资源贫乏,市场狭窄,列强忙着瓜分世界的殖民主义时期对它没兴趣,等19世纪末世界被列强瓜分完毕,进入帝国主义时代,日本也西化挤身列强了)。一方面日本近代化成功可以看成是脱亚入欧的结果,但反过来也可证明传统的非西方社会同样具备近代化的内因。

说二战前工业实力强于日本的“欧美国家”也就美、苏、英、德四个,但他们的人口、资源也比日本雄厚,至于法国,意大利的工业实力也并不比日本强。贬低日本近代化成就的论调,排除民族主义情绪,剩下的无非是西方中心主义的二手货罢了。

某些自以为的“民族主义”者很奇葩,咀嚼着西方人玩剩下的二手垃圾——种族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的泔货,却迷信同样西方人发明的东亚种族智商优越论的神论,这也是醉人,与其说他们是民族主义,不如说这些人存在本身就是对当今中国民族主义的入骨讽刺。




  

相关话题

  历史上有哪些一开始在本国不受重视,传到国外却被疯狂追捧的事物? 
  从东汉到三国,人口的急剧降低是什么原因? 
  在台湾服兵役是种怎样的体验? 
  晋国的竹书纪年的内容真实吗?如果真实岂不是颠覆历史? 
  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有哪些战术上打得非常漂亮的战斗? 
  历史上美国、香港经历过比目前中国还要腐败的一个时期吗? 
  为什么强大的法军在亚洲就没怎么顺过? 
  拿破仑时代,在战场上受伤了有多大存活率。? 
  谁能告诉我,真正的战争是什么样的? 
  若你是1949年的民国知识分子,会选择去台湾还是留在大陆? 

前一个讨论
中世纪是如何就职的?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立场接近布尔什维克但实际身份接近小资产阶级的用户在知乎互相指责对方是小布尔乔亚?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