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数学上证明必然正难则反易——补集思想,原理出处? 第1页

  

user avatar   liu-yang-zhou-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数理逻辑中,可证的命题意味着经过有限次演算就能将已知与未知连接。简单地说,也就是存在由此及彼的“距离”。只要距离有限,总会存在一个已知与该未知距离最近,那么反过来就会最远,只要不在两者的中点位置就行(这样的话就一样远,所以难度一致了)。

示意图如下:

A为待证的命题,B、C为已知点。

题主所说的全集无限大的情况,这个时候如上所述的距离是有限的吗?如果是无限的话,那么按照可证的定义,这个命题不能经过有限次演算完成,那么就是不可证的了。所以题主所说的原理事实上是在可证命题的前提下,才是合理的。

以上我暗含多个假设,对命题的“难易”简单地定义为距离长短,而忽略了主观层面的因素。




  

相关话题

  初态为熄灭的灯每隔 1/2ⁿ 小时开/关一次,一小时后是亮是灭? 
  求瑕积分∫0^1根号下(x/1-x)dx? 
  如何证明这个复变函数列的一致收敛性? 
  排队枪毙时代,为什么要求不能自由射击而要集体放枪?从概率的角度来讲,效果应该是一样的吧? 
  nπ-[nπ]是否存在收敛于0的子列? 
  假如一个人立志要在有生之年攻克哥德巴赫猜想,那他应该付出哪些努力? 
  数学究竟是真实存在的,亦或是人类精神的产物? 
  如何高贵冷艳地写数学分析证明题? 
  这样是不是就可以把人类的所有图像内容穷举出来了? 
  2022 这个数字在数学意义上有什么特别的,为什么? 

前一个讨论
所有正方形的数量与所有长方形的数量相等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判断向量组是否线性相关?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