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是否应该欺负萌新来捞到好处?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sageras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题主提的问题很有意思呀

既然都说是经济学问题了,并且不考虑长期合作信誉也就是多次重复博弈,那自然不存在什么应不应该。模型在那里,逻辑很自洽,都是理性人,谈不上欺负不欺负,该坑就得坑。

需要提到的有两点。

第一,我有点疑惑。据我所知,往往生产者和经销商签订的合同都是包干的,就是我生产多少你就得吃掉多少,压货了是你经销商的问题,你承担这个风险。事实上这个制度可以有效防止题主这样的经销商利用信息不对称虚报预计需求。

但是听题主的意思,合同里面显然没有包含这一条。那就是生产者的产品很同质化,找谁供应关系不大。那就更无所谓了是吧。

第二,题主不要太有负担。事实上,一个市场的新进入者并不傻。如果他咨询过前辈或者具有经济学思维,在现有模型假设下,他虽然不知道具体的需求,但是他应该会知道你们经销商有虚报需求的激励。

为了规避风险,他也会减少实际产量。所以你知道了这个以后,如果你报真实需求,你反而会因为他的选择(实际生产小于你所报的量)而萌受损失。所以你虚报,他少产应该是一个纳什均衡。就是他摸不准你到底虚报了多少,但是这也是信息不对称体系带来的成本,是不可避免的。

当然,前提是他两眼一抹黑,不仅不知道真实需求,连历史需求数据也没有。

所以你就虚报就行了,不要有心理负担,但是虚报也别太离谱,多个百分之十就拉倒了,这个具体数值还需要你根据现实情况和具体风险自己拿捏。

以上




  

相关话题

  对于伪娘上女厕所这种行为应该怎么看待? 
  李毅是什么人,他的自我描绘可信吗? 
  贫富悬殊是社会的必然现象吗? 
  托马斯·皮凯蒂的r>g理论正确吗? 
  如何解读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从经济学角度讲,判处人贩死刑对贩卖儿童的犯罪率是提高还是降低? 
  人民币超发是否是一种变相的掠夺他国财富资源的行为? 
  动画代理商生存的土壤是什么? 
  中国古代是金本位吗? 
  为什么自动贩卖机里的饮料都比同一地段其它地方卖的要贵?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 iPhone X 未设有Touch ID 指纹识别功能?
下一个讨论
郭嘉的十胜十败论比诸葛亮的隆中对更强吗,为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