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FMC与蔚来谁更可能成为国内高档电动车的领军品牌? 第1页

  

user avatar   DesignerZh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相比自带媒体属性的蔚来汽车,FMC在开发布会之前非常低调,即使从全球挖了各种人出来,新闻上也只是说XX被一家名为Future Mobility的公司挖走了……

作为一名汽车设计师,我关注到FMC的设计负责人是之前宝马i品牌的设计总监Benoit Jacob。关于这位先生的详细历史可以看一下老王的文章:和那位设计BMW i8的人聊了一中午

Benoit Jacob是宝马i品牌的负责人,从惯例上讲,可以说这两款车都是他的作品。而在到宝马之前,他还在雷诺和奥迪分别工作过很久。他已经作为一名汽车设计师工作了20多年,可以说以Benoit Jacob的能力和资历来说,成为欧洲的某个大主机厂的设计总监并不难。

在设计i系列的两款车型之前,Benoit还设计了宝马M1 Hommage

这个草图稿里可以看到Benoit的签名。宝马的M1概念车对后来的i系列车型可以说具有非常深的指导意义,i8的整体姿态和很多重要特征都和M1概念车如出一辙,当然,应该也是因为M1概念车的巨大成功,Benoit才能拿下i品牌设计负责人的位置。

另外有消息说原来在广汽外饰chief陈辰最近也加入了FMC。在我还在用人人网那个年代,陈辰可以说是人人网上学汽车设计所有学生的老师。

他在讴歌工作过很长时间,参与的车型包括MDX和NSX。在华人汽车设计圈里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位。


有意思的是,蔚来的设计副总裁Kirs Tomasson也来自宝马i品牌,曾经负责过宝马i品牌的外饰设计。

不过Kris Tomasson和其他的汽车设计师不一样,他其实应该被称为工业设计师。在设计汽车之前,他设计过nike 的眼镜,可口可乐的纪念瓶,甚至湾流G650飞机……

作为一个后辈,我是没有资格评价两位设计方面的VP的,只能说,他们的不同经历可能会给两家公司带来不同的产品形象。

其实看一下这两家公司的其他高层也会注意到FMC和蔚来的不同:FMC的高层许多来自宝马,是出自“传统车企”的人;而蔚来从老板到各种投资方,到各种高管,他们的派别可谓五花八门。从高层的组成上来看,FMC更偏重于汽车这一产品,比较接地气;而蔚来可能要更“互联网”一些,可能会有类似于生态之类的布局。

FMC的产品信息放出来的特别少,只有一个侧面的y0线光影和一个前脸亮灯状态。这是一个大概4米8长的中型SUV,以新型品牌上来就怼BBA的调性来说,它对标的车型显然是GLC、X3以及Q5。在X3换代完之后,这三款产品目前都处于生命力比较旺盛的阶段,设计很新,各种技术也不落后。

BYTON的这款车在剪影里透露出了两个设计上可以说的点:

·网状的前后灯结构,当然这属于比较概念阶段的东西,具体实现可能有些难度。以我的个人经验来说,尾灯实现出来这个效果相对容易一点,头灯因为总要有远近光模块,所以造型上可能不会像尾灯那么自由。

·比较足的体量感,我用了两个椭圆在图中标出了外涨的轮包,以及比较饱满的发动机盖。一个SUV的外饰设计,体量感非常重要,起码在这张图中,几个比较关键的点都很挺,很有SUV那种壮壮的感觉。

然后呢,因为是电动车,所以传统意义上需要进气的格栅是不需要的,所以这里放了会发光的BYTON logo以及一些线条做的DRL、位置灯的装饰。

同时可以看到负责远近光的单元被转移到了一般车型“雾灯”的位置,这个设计在JEEP和领克的几款车型上已经见到过许多次。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格栅的视觉宽度更大,显得车更宽;另外因为少了一个功能分区,所以前脸更简洁,更有高级感。

从老王的专栏中我注意到了一个线框图:

我注意到发动机盖两侧有很不一样的特征。

这里应该会有一个从翼子板包过来的设计,并且很可能会有材质或者颜色上和发动机盖的区分。当然,对于电动车来说,这里也不能叫“发动机盖”了。

与很多主机厂把内饰都遮掩得死死的做法相反,BYTON反而放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内饰渲染:

非常醒目的是内部这块超大的屏幕。我相信无论任何人谈到这款车型都没法忽视它的存在。抛去遮挡视线这些量产车上可能存在的“风险”不谈,单说这个屏幕的位置就不是给主驾或者副驾触摸用的,而同时内饰里也没看到什么操控的区域,所以只有语音和手势控制才能给这个内饰一个合理的解释,而这些也都在现场的演示视频里有展示。另外,通过方向盘上的触屏也能够操作这块大屏。

更大胆的想法是,通过手势方面的控制应该可以把方向盘上显示的内容“抛”到大屏上。方向盘上的触屏就像一个iPad一样,比如先打开了音乐,搜索到了想听的歌单,然后“抛”到大屏上,这时候体现这个超宽屏幕优势的时候就来了,副驾可以通过手势控制来把这个内容拉到副驾前面,然后选歌,类似的包括导航什么的都可以这样操作。当然了,这也是我个人的一些想象…

可能因为屏幕的尺寸过于惊人,所以人们可能会有点忽略掉设计本身。因为放出来的图不多,这里只能看到IP到门板扶手的一大块连贯的设计非常有意思,这里的型面转折是很有味道的。

方向盘在中间放了一个触控的屏幕,嗯,这是很多设计师的理想。不过在实际项目中,方向盘中间这块一般被简称为“DAB”,也就是Driver's Air Bag。这里的安全气囊布局是有法规限制的,所以如果可以解决安全气囊爆破的问题,那么这里的设计最终在量产后会变成什么样同样值得期待。

我猜想,最终量产车上占领了整个IP的屏幕在纵向高度上将不会像这个概念展示里这么高,大部分会落到窗沿以内。而方向盘上的屏幕应该会缩小并布置到不干涉气囊的区域。

在内饰的整体布局上可能会比较灵活。得益于纯电车型非常平整的地板,它的座椅可以实现比MPV还高的自由度。布置几个滑道和旋转机构,实现我们概念中经常见到的前排向后转的会议场景将简单得多。当然,这也要建立在高阶的自动驾驶基础上。

相比之下,蔚来的ES8显得要更量产一些:

常规的方向盘,扶手,中控台的屏幕,贯穿的空调出风口,每提到一个点你都能找到一大批相似的其他品牌量产车。从设计的角度上说实在没什么值得多写两笔的东西……


至于谁更高档…可以说,以目前的资料来看,FMC在设计上是领先一些距离的。当然,汽车是一个整体,除了拼颜值还要拼空间、拼动力、拼行程…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以上




  

相关话题

  日系车有什么能力压德系美系,让日系被吹上天? 
  如何评价 WiFi 万能钥匙关于遭受造谣中伤的声明? 
  从10秒到3秒的百公里加速分别是怎么一种体验? 
  如何评价柳州皮卡司机连撞挡路 SUV 11 次,称背着几十万急着发工资? 
  如何评价特斯拉声明:未将任何车主拉黑,并认为「宜买车和拼多多协助武汉车主提车」事件存在自导自演嫌疑? 
  吉姆尼的问题? 
  为什么在泰国都以日系车居多很少看到德系车甚至我来了两天就见了一辆帕萨特? 
  燃油车技术很成熟,电动车是风口,日产为何还要推出 e-POWER? 
  如何看待重庆万州一公交车失控撞向小轿车后坠江?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中国的2019款帕萨特碰撞成绩一塌糊涂,而美版却是全优,好奇这种全球车型,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性能车原厂出品时性能就真的很躁?
下一个讨论
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传祺GS4怎么选?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